竞技风暴

俄罗斯头号豪门遭"清洗" 大规模服用禁药可能遭到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6: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俄罗斯人崇拜普京,因为他敢于撼动叶利钦时代的“七寡头”。而刚刚就任俄罗斯足协主席的穆特科,在对付权贵方面,一点不比他的大学同学逊色。上个月他刚刚把足协高层背景强硬的国家队主帅雅尔采夫赶下台,现在,又把“清洗”的矛头对准了俄罗斯足坛的头号豪门———莫斯科斯巴达克。

  今年是莫斯科斯巴达克成立70周年,球队刚刚在4月19日举办了盛大的庆典。对于“
七寡头”时代势力嚣张的斯巴达克俱乐部而言,这个70周年其实颇为落寞。1991年苏联解体后,强大的斯巴达克曾经在俄超九连冠,一时间风光无限。但2002年始,俱乐部被迫脱离政府支持,改为股份制。丧失了经济特权的球队成绩大滑坡,去年甚至只取得第11名的史上最差成绩。

  所谓墙倒众人推,穆特科新官上任,自然是希望拿斯巴达克这样的破落贵族下手,杀一儆百。这次“清洗”颇有秋后算账的意味。2003年秋,斯巴达克队长季托夫在对威尔士队的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后被查出服用禁药,禁赛1年。今年1月,季托夫停赛期满。就在几乎所有人都淡忘时,周二,穆特科突然宣布,将全面调查斯巴达克的禁药事件,对该队所有球员进行突击药检。一旦查实,可能将斯巴达克行政降级。

  俄罗斯媒体在大清洗过程中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上周五,《体育快报》就率先爆料,声称斯巴达克根本就是有组织地服用禁药,前任足协高层早已知情,但拼命掩盖真相。《体育快报》采访到前斯巴达克后卫德门科时语出惊人:“我们就像做医学试验的豚鼠一样,每天都要接受注射和药物。”德门科在《体育快报》上还有惊人之语:“每场比赛前,一队的球员都会领到一些小药丸。”而瓦什秋克则称球员只在赛前和中场休息的时候领药丸,而且他们都知道那是禁药。

  2003年9月与爱尔兰的欧洲杯预选赛前,阿列尼切夫、季托夫、科夫通和巴普尤琴科4名斯巴达克球员突然退出国家队。随后,斯巴达克俱乐部迅速炒掉了主教练切尔尼肖夫和队医什克尤金。另一队医卡图林被俄足协禁赛2年,尽管最终刑期减半。斯巴达克今年在拉脱维亚名帅斯塔尔科夫斯的率领下,成绩有了很大的起色。目前球队在俄超联赛中以7战13分暂列第二,但是这次的“禁药风波”可能会给予这个落魄豪门以致命的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