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尔蒂尼的荷兰情结:以三剑客为友 为意大利队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3:00 体坛周报

  记者彭雷报道 荷兰,一个太熟悉的名字,荷兰足球始终围绕在马尔蒂尼身旁。

  虽然在埃因霍温1比3输球,但马尔蒂尼和队友们还是战胜荷兰足球的代表,晋级决赛。5月25日的伊斯坦布尔,将是马尔蒂尼第7次冠军杯决赛,现役球员中也只有老哥们科斯塔库塔能比,而科斯塔库塔还因为禁赛没有出现在1994年与巴塞罗那的决赛中。此前,马尔蒂尼本赛季11场冠军杯赛场场打满,但这次一开场他就被海塞林克踢伤,半场时被卡拉泽换
下。

  童年伙伴都是荷兰迷

  马尔蒂尼1968年生于米兰,那时正值荷兰足球发动现代足球历史重大变革的时期。1969年,父亲切萨雷·马尔蒂尼的AC米兰在马德里的冠军杯决赛中4比1将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斩落马下。

  “足球在我的脑海中最遥远的记忆要追溯到1978年世界杯。”马尔蒂尼回忆道,在决赛前小组赛关键一战中,阿里·汉那脚超级远射打败了佐夫和意大利队,荷兰队杀入决赛。70年代是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盛行之时,马尔蒂尼在少年队的小伙伴们都是一股脑地冲到锋线上去进攻,而且头发都留到耳边,“因为荷兰人这样做。”

  以三剑客为友,调侃克鲁伊夫

  与荷兰足球真正亲密接触要算贝鲁斯科尼买来荷兰三剑客后,“我和他们三人关系很好,与马尔科(巴斯滕)更有一种默契。有次我们一起去杜姆大教堂散步,他很惊讶市民们先认出他而不是我,他说:‘你是米兰人啊。’我回答说:‘可你是巴斯滕’。”

  里杰卡尔德的巴塞罗那是最后一支在冠军联赛中击败过米兰的球队,也是巴塞罗那将马尔蒂尼的第三座冠军杯奖杯拱手相送。1994年5月18日的雅典,没有巴雷西、科斯塔库塔和巴斯滕,对手是克鲁伊夫的欧洲霸主,他赛前的话有些自大,“萨基的米兰踢得更好。德塞利打后腰是愚蠢的。”结果卡佩罗的球队4比0完胜巴塞罗那,德塞利打进最后一球。

  1年后,又是荷兰人将米兰从欧洲足球神坛上赶了下来,1995年5月24日的维也纳,里杰卡尔德带着阿贾克斯的一群少年1比0击败米兰,克鲁伊维特打进唯一进球。贝鲁斯科尼的儿子路易吉对父亲说:“我知道你会重新带领球队获得胜利,但我们必须买一些前锋,最后是马尔蒂尼都冲到前面去进攻了。”

  之后,克鲁伊维特来了,雷兹格尔、博加德和戴维斯都来了,但这帮荷兰人没有像上次荷兰风暴将米兰带出低谷。马尔蒂尼重新举起奖杯已经到了2003年5月28日,点球大战击败尤文加冕,而那个赛季给AC米兰制造最大困难的就是荷兰人,1/4决赛中阿贾克斯在圣西罗几乎坚持到最后,幸好托马森打进一球,解决了战斗。

  为意大利队复仇

  在国家队,马尔蒂尼与荷兰也有过交锋。1988年11月16日,还是新人的他和队友一起1比0战胜对手。1992年9月9日,同样是在埃因霍温,被形容为“萨基时代最快乐的热身赛”中,他们在落后2球的情况下3比2最后反超。

  提到“天堂和地狱般”的2000年欧洲杯,马尔蒂尼感慨道:“在4年时间内,我在荷兰的土地上感受到了巨大的快乐和失望的反差。特雷泽盖的那个进球比克鲁伊维特在维也纳的进球更让我痛苦,因为我在国家队从未赢得过冠军。”

  在与荷兰的点球大战,马尔蒂尼让范德萨唯一一次找到扑出点球的感觉。2000年6月19日,意大利在埃因霍温2比1击败瑞士,这也是马尔蒂尼最近一次来飞利浦球场,结果他半场受伤被内斯塔换下。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C米兰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