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评冠军联赛:当火焰变成焰火 海水变成泪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27 新浪体育

  蓝色像海水,红色像火焰;当蓝军遭遇红军的时候,犹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悬念几乎保持到了最后一秒钟,一支红蓝铅笔在令人眩晕地旋转翻腾了90分钟之后,最终写下了“红字”——安菲尔德球场,瞬间成为利物浦人的天堂。

  穆里尼奥90分钟之内似乎苍老了许多,贝尼特斯则是90年不变的样子。这一次,狂
人输了,贝尼特斯证明了作为上赛季欧洲联盟杯冠军队主教练,自己绝非浪得虚名。

  出现在安菲尔德球场上的兰帕德不是那个最棒的兰帕德,罗本不是那个最炫的罗本,而当凯日曼还是那个蹩脚的凯日曼,蒂亚戈还是那个平庸的蒂亚戈的时候,切尔西也就自然不是那个最好的切尔西了。

  但利物浦不同,那几乎是20年来最好的利物浦!贝尼特斯的到来让这支沉沦已久的球队焕发了勃勃生机,而沉淀在红军血脉里的深厚底蕴和王者气质也因此得以重新升腾。

  当利物浦构筑起类似切尔西般坚固防线的时候,蓝军的进攻便有了“以己之矛,刺己之盾”的无限烦恼——整场比赛,穆里尼奥几乎使出了能够使出的浑身解数,却未能实现哪怕一次对对手球门真正的打击;而当利物浦的里瑟凭借类似鲁本式的个人盘带从边路突破发起那次致命攻击,并最终由加西亚门前修成正果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让蓝军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相比于第一回合,穆里尼奥在人员上唯一的变化只是用格雷米替换了约翰逊,不过在战术上却做出了非常明显的调整——习惯在右路活动的乔-科尔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便出现在了左路;古德扬森也并没有像第一回合一样扮演假边锋的角色,而是重新回到中场中路;加上德罗巴也不时从左侧肋部挺进,切尔西主攻的方向集中于利物浦的右翼,其目的恐怕还是为了避开对方防守能力极强的左后卫特拉奥雷。

  你可以认为这是穆里尼奥的主动求变,但似乎隐约也折射出蓝军挑战红军时心存的某种忌惮。不得不承认:即使在本赛季英超联赛中,截至目前切尔西领先利物浦多达33分之多,相当于比对手多赢得了整整11场比赛!然而,当双方再次一对一、面对面对决的时候,上述一切数字上的巨大差距顷刻之间便足以一笔清零了。

  即便赛前穆里尼奥想到过失球,却笃定没有想到这一幕会发生在开场仅仅3分钟的时候——利物浦人迅雷不及掩耳发动的一次绝杀,让一向自信的切尔西后防线瞬间崩溃,此前你甚至很少能够看到蓝军门前居然可以有着那般魂不守舍、兵荒马乱的景象。

  穆里尼奥胸有成竹的所有既定战术,随着这粒闪电般的失球彻底被打乱了。尽管0:1落后的蓝军努力平和着心态,尽力显示着耐心,但另一方面却是,已经没有什么能比如此梦幻般的开局,更能激起红军愈发旺盛的斗志了。

  下半场是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上演“二人转”时间。如果说67分钟时葡萄牙人同时换上凯日曼和罗本是搏命进攻的一个信号,那么75分钟时又换上中后卫出身的胡特充当高中锋,则多少已是一种无奈之举了;相比之下西班牙人一直平稳出招——陆续换上西塞、科威尔和努涅斯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始终维系场上的攻守平衡,而正是这样的平衡确保了红军一点一点迈向了伊斯坦布尔的决赛。

  当古德扬森最后错过了一脚小角度射门之后,蓝军为一粒进球所做的长达近90分钟的一切努力,都只能化成泡影;红军高举起了象征胜利的手臂,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歌声在利物浦的上空回荡……

  如果你想到,这是蓝军在本届欧洲冠军联赛上连续第4场客场的失败,同时也是红军在本届欧洲冠军联赛上连续第4场的主场胜利,最终的结局也就没有什么不正常了;或许只能归结为:两支都有理由进军决赛的球队,有且只有一支能够继续前行。

  “足球不是一个生死问题,足球高于生死。”这是红军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比尔·香克利教练说过的一席话;今天的利物浦难道不正是依靠这样的无畏与勇气,在时隔20年后再一次赢得了向欧洲之巅发起冲击的权利吗?

  2004-2005赛季的切尔西终于谢幕了——这样一支在世界足坛掀起狂潮的球队,带着遗憾和泪水走远;

  2004-2005赛季的利物浦则还将继续——这样一支被世界足坛一度遗忘的球队,带着豪情和雄心复苏……

  在这样的一个黎明,深深地感谢蓝色和红色,让我们在遥远的东方度过了一个激动人心的90分钟——全程目睹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最终演绎为“一半是泪水,一半是焰火”,并且更加体会到了足球的魅力与真谛。

  (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