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兵无常形赛季四大变脸 位置挪移诞生新腰新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19 新浪体育
切尔西兵无常形赛季四大变脸位置挪移诞生新腰新翼

兵无常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球员只是棋子,怎么用要下棋的人说了算,这在本赛季的切尔西有着突出的体现,兵无常形的穆里尼奥既可以将阵型从442到433再到4141的翻来倒去,自然也能将球员简介中“位置”那一栏后的内容随意涂改。

  “左后卫”加拉斯

  加拉斯在拉涅利的手下踢过中卫,也打过右后卫,但穆里尼奥却又给他开发出了新功能,凑齐了后防全才的名号。左边后卫,这是加拉斯从去年11月开始的新位置,虽然是巴巴亚罗被卖、布里奇反复受伤等客观因素所迫,但也逼出了法国人的潜能。

  《在左路的日子》,这是那个时候切尔西官方网站一篇文章的标题,讲的就是加拉斯的变脸,切尔西本赛季的重大比赛中,都是这名客串左边卫一路扛了过来,无论是阿森纳、巴塞罗那还是拜仁,他们只找到了蓝军右边路约翰逊那里的软肋,但在加拉斯镇守的左路,却鲜有可乘之机。虽然和布里奇相比,右脚踢球的加拉斯在助攻上无所作为,但对手中无兵的穆里尼奥来说,能够找到这样一个临时救急方案而且效果还不错,已经是万幸的事情了。

  加拉斯本人并不喜欢“在左路的日子”,前段时间他明言,自己下赛季将寻求回归中路。等到布里奇伤愈、另有强援(阿什利-科尔?)加盟后,法国多面手的位置自然又会有所变化,穆里尼奥在谈到费迪南德转会传言时曾说切尔西已经拥有了四名一流中卫,已经把加拉斯重新定义回了中路。

  “中前卫”古德扬森

  哈塞尔巴因克、克雷斯波、穆图……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先后在斯坦福桥消失,但冰岛人古德扬森却一直屹立不倒,他的秘诀其实很简单,教练让干啥咱就干啥,即使变换位置也在所不惜。

  古德扬森的特点给了他前后通吃的可能,论射术,他虽非最佳,但也能够攻城拔寨,论技术,冰岛人善于控球分球,与队友进行配合,甚至常有技惊四座的创造性妙传,这给了穆里尼奥新的灵感。

  在赛季后半段,古德扬森更多扮演的是一名中场选手的角色,在切尔西这段时间演变出的4141阵型中,马克莱莱中场拖后,达夫与乔科尔一左一右,兰帕德居中还需要一名搭档,古德扬森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冠军杯两回合对拜仁、关键一周守平阿森纳、攻陷富勒姆,人们看到了中前卫古德扬森的威力,他不但能够用细腻的传球串连起球队的中前场,在关键时刻还能一路插上,挑起他攻城拔寨的老本行。

  同拜仁一战是冰岛人变脸的经典,切尔西之所以这样使用古德扬森,完全是看重他的独特特点。尽管身为前锋,但冰岛人的接应和传球能力极强,每每拿球即使多人包夹,也不易被断球,这使得切尔西在由守转攻时有能力在中场控球,等待整体队型的前压,并将经常在前场展开逼抢的拜仁压向后场,可以说,古德扬森用他积极的策应和精准的分球带活了原本人数处于劣势的切尔西中场,蓝军之所以能屡屡从中场发动快攻,冰岛人扯出的空间至关重要。

  “左右边后卫”胡特

  身高1米94、头球出众的胡特是切尔西的“四名一流中卫”(穆里尼奥语)之一,但他和加拉斯一样,也要忍受不在其位却谋其政的痛苦。冠军杯客场对阵拜仁慕尼黑,穆里尼奥弃用令人不放心的约翰逊,胡特客串起右边后卫的角色,结果在比赛中,胡特身材高大转身速度慢的弱点被暴露了出来,被泽罗伯托一通狂突险成最大软肋,如果不是乔科尔拼了命的回位协防,切尔西的右路很可能被打成筛子。

  在锁定冠军击败富勒姆一战中,胡特又被拉到了左边路,这一次的变脸有些无奈的味道,加拉斯临阵受伤,切尔西只剩下他一个可用的后卫。结果只踢了半场,穆里尼奥就将德国人换下,修正了自己的用兵,胡特和加拉斯一样体验了性质类似的位置变换,但“在边路的日子”他却始终没有找到感觉。

  与胡特有过相同经历的还大有人在,右后卫费雷拉在圣诞节前后曾踢过左路,就连中场斯梅尔丁在同纽卡斯尔一战中也客串过左边后卫的角色,难怪在传言中切尔西要紧盯住阿什利-科尔不放,这确实是切尔西眼下最需要引援的位置。

  “左边后卫”达夫

  4月23日主场击败富勒姆,穆里尼奥的变脸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他在半场打不开局面时令旗一挥,将达夫调到了左边后卫的位置上。达夫风格硬朗善于奔跑,防守的位置感和拦截都能适应边卫的要求,但穆里尼奥的这一招并非“大材小用”,而是别有他图。下半时人们在切尔西的左路看到了曾经熟悉的左脚组合,达夫在后、替补出场的罗本在前,用意只有一个,那就是主打左路疯狂进攻。

  打破局势均衡的一球正是两人“合体”的结果,第64分钟,达夫从后插上,在晃过一名防守队员后直传,罗本心领神会插向禁区,令人惊叹的盘过后卫,回敲助攻兰帕德推射得手。从中场到兰帕德射门之前,达夫和罗本的两只左脚共触球4次,结果就一路撕开了对手的防线,赛季中期一左一右的两翼如今在左边路又找到了全新的结合方式。

  “让达夫打左后卫有点冒险,但此前由于胡特不能助攻,因此他们在中场右路不需严防,拉金斯基得以靠向中路,增加了中路人数的优势,下半时换人后,罗本和达夫增加了左路的压力,拉金斯基不得不靠向边路帮助防守,这解放了我们的中场。”穆里尼奥在赛后详细解释了如此用兵的道理,他的奇思妙想总是为获胜这个核心服务。

  (丁林)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