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军20年后首进冠军杯四强 利物浦又一次复兴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13 足球周刊

  背景:4月14日,利物浦淘汰尤文图斯,20年来首次杀入冠军杯4强,将同切尔西争夺决赛资格。

  吴明

  仅仅是在四个月前,利物浦还在为能否进入冠军联赛的淘汰赛而焦急,红军在安菲
尔德需要1比0或2个净胜球以上的胜利战胜奥林匹亚科斯,才能进入冠军联赛16强,而里瓦尔多开场后的进球令利物浦几近跌入深渊。事实上,当贝尼特斯两度换人妙招连追两球后,红军仍然差一球才能获得出线资格,杰拉德在比赛结束前3分钟的进球有可能改写红军的历史(题头小图)。

  这是一粒足以载入史册的进球,它的价值并不仅只是晋级后多出的几百万英镑。这是承前启后的一球,如果没有杰拉德救场,他本人在冬季转会时完全有可能穿上切尔西或皇马的战袍。如果是那样,不知道利物浦还要经过多少年才能走出那个“历史的黑洞”。

  这个进球和这场胜利,让杰拉德拒绝了切尔西12万英镑周薪的邀请。“我希望踢冠军联赛,就这么简单,”杰拉德在那场比赛前说,“我作为球员赢得过联盟杯和很多荣誉,而我现在就想踢最高水平的冠军联赛。这不是杰拉德在1月或夏天离开的问题,如果能击败奥林匹亚科斯,我们将继续往前看。”

  经过两轮惨烈的淘汰赛后,利物浦和杰拉德离目标又靠近了一些。虽然杰拉德因伤没有参加与尤文图斯的第二回合比赛,但队友仍然为球队和队长保留着“梦想”。后卫卡拉格说:“历史上我们曾经是欧洲最棒的球队,今天球队又回到了冠军联赛四强。十几年之后,今年或许将被看做俱乐部历史上的转折点。”他说得没错,自从20年前的海瑟尔惨案后,利物浦就从来没有打进过冠军杯前四名,而“四强”往往被看做一支欧洲顶级球队的标志。

  利物浦对冠军杯的渴望,一点也不比他们即将面对的切尔西少。海瑟尔悲剧对此后20年的足球进程具有深远意义,英格兰俱乐部为此付出了5年禁赛的代价,利物浦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英格兰俱乐部在1977年到1984年几乎垄断冠军杯,同时也是另外两大杯赛的热门,而利物浦正是当时英格兰最好的球队。正是5年的禁赛,断送了英格兰足球的霸主地位,同时也断送了利物浦在英国足坛的地位。达格利什的离开加速了利物浦的沉沦,间接给了曼联崛起的良机,利物浦不仅失去了冠军和荣誉,同时失去了应有的尊重。

  海瑟尔惨案后,利物浦重新出现在冠军联赛是2001-02赛季,他们在1/4决赛中总比分3比4不敌勒沃库森。次年,他们再次打进冠军杯,却没有通过第一轮小组赛。今年是他们的第三次,同样也是走得最远的一次。不过红军要想完成“复兴大计”,必须在两周后将本赛季欧洲赛场上最不可一世的切尔西淘汰,所有的舆论都偏向斯坦福桥,不过足球从来都不是如此简单的计算题。贝尼特斯说:“切尔西本赛季已经赢了我们三次,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输的了,剩下的只有获胜。”

  杰拉德甚至早预料到他会再碰切尔西。2月底,利物浦在英格兰联赛杯决赛2比3不敌切尔西痛失桂冠,那场比赛中杰拉德不慎打入一个乌龙,成为球队的罪臣,因此他尤其渴望能在冠军联赛中向切尔西复仇。

  而贝尼特斯比杰拉德更能给利物浦带来信心。包括“败军之将”卡佩罗在内,欧洲足坛的很多权威人士都认为利物浦的复兴要归功于贝尼特斯,他把欧洲大陆足球风格同利物浦的传统结合得非常好。西班牙人初来乍到就带领不被看好的“红军”杀入冠军联赛四强,而整个赛季利物浦一直伤兵满营,其中包括作用巨大的队长杰拉德。从赛季初的巴罗什到西塞,然后是加西亚,即使是替补的梅勒也同样未能幸免,贝尼特斯在很多比赛中几乎没有可用的前锋,冬歇期买来的莫伦特斯又无法在欧战出场;中场球员的情况一点也不比前锋好,从科威尔到斯米切尔,从里瑟到哈曼,还有一直在休养的阿隆索和经常缺阵的杰拉德,可贝尼特斯始终能变戏法似地让球队取得胜利,西班牙人仰仗的是对战术的理解。同尤文图斯的第二回合比赛中,他的3511阵型很成功。卡佩罗也低头认输:“我必须祝贺贝尼特斯,因为从战术上来说他更聪明。他们没有给我们多少空间,让我们无法创造机会。他们理应出线。”

  贝尼特斯的下一个对手是同样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穆里尼奥,也是最棘手的对手。不过随着伤兵复出,利物浦上下充满信心,阿隆索说:“一旦你拿下过勒沃库森和尤文图斯,就可以战胜任何球队。”卡拉格则表示:“在联赛杯决赛,我们离拿下他们只差10分钟。他们从来没有完胜过我们,这是杯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无论对于利物浦还是英超,这都将是一次复兴的开始。今年既是利物浦在20年后第1次进入冠军联赛四强,也是英超球队20年来第2次进入冠军联赛决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