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比0比分背后错综复杂 切尔西失望中暗藏晋级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6: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比0的结果意味着什么?没能在主场进球对切尔西来说也许是尴尬的,但保持零失球、没给对手客场进球又让事情变得不同,利物浦有理由为他们守住的这个0感到满意,但对于自己一方的0,他们必须提高警惕。

  “0比0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这个结果让我非常、非常、非常有信心,我们将进入决赛。”穆里尼奥赛后说,这话虽有鼓舞士气的意味,但仔细分析,切尔西完全没有理由感到
悲观。0比0相比于1比1或者2比2明显要有利的多,在两回合的冠军联赛淘汰制中,这个结果将令第二回合占据主场的球队多少感到“提心吊胆”。

  根据两回合比分持平而客场进球多者晋级的规则,利物浦要想在安菲尔德90分钟内晋级,只有取胜一条路,任何带有进球的平局都将令他们出局。这意味着在比赛中红军的后防将承受严峻的心理考验,一旦丢掉1球,他们将不得不攻入2球,这实在是一种额外的压力。

  “我们将会在利物浦进球,他们不得不换一种踢法。”穆里尼奥分析说。利物浦在斯坦福桥能够显得异常强悍,防守滴水不漏,很大程度上和他们的心态有关。杰拉德等人组成的三后腰能够安心的稳守后场,两名边后卫决不冒进助攻,他们甘心的为一场平局而战。但到了安菲尔德,利物浦目标放在取胜上,大举压上进攻的局面可以预料,擅长防守反击的穆里尼奥因此预言蓝军进球的难度甚至要小于主场面对密防的“攻坚战”。“在安菲尔德他们的打法会完全不同,为了0比0而战和为了胜利而战是不同的两件事。”穆里尼奥说,可以预计的是,利物浦在主场大局进攻时绝非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一方面力求尽早取得领先,另一方面又要提防蓝军攻入客场进球,这种攻守上的矛盾很可能会对红军的心态产生影响。

  历史给了穆里尼奥如此的信心,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面对首回合主场0比0的局面了。上赛季冠军杯半决赛,波尔图首回合主场被拉科鲁尼亚0比0逼平,但在客场只用1个进球就打垮了对手的信心,本赛季联赛杯半决赛,切尔西也是首回合在斯坦福桥与曼联互交白卷,但到了老特拉福德却以2比1力擒对手过关。“联赛杯半决赛,我们也是0比0,但只要不慌乱,我们还是在客场击败了曼联,”穆里尼奥回忆说,“上赛季,当我在波尔图时,主场对拉科鲁尼亚0比0,后来我们在客场击败了他们。”

  除此之外,两队在人员上也将有所变化。切尔西本场缺少了受伤的达夫后,两翼的攻击力未能充分发挥,但爱尔兰人的伤情并不严重,复出赶上安菲尔德之战应该没有问题,而利物浦方面则遭受重大损失,阿隆索因吃到黄牌停赛,无论是在贝尼特斯或者杰拉德看来,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失去了擅长控制节奏、已经颇具中场核心相的阿隆索,利物浦在第二回合中需要找到新人选来组织进攻。

  “他们在最后时刻失去了阿隆索,(去年)拉科鲁尼亚也在最后时刻失去了毛罗-席尔瓦(巴西后腰),两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我想我们将晋级决赛。”穆里尼奥说。

  当然,对于利物浦来说,他们将拥有也许是最具有决定性的优势--主场,“这里是安菲尔德”,这句球场通道内的著名标示语提醒着所有的客队球员,在这里比赛决不会轻松。本赛季利物浦的主场成绩颇为骄人,力擒尤文图斯是个活生生的范例,红军球迷的狂热更是出名,他们在三度落败蓝军之后,这一次相信决不会轻易放过对手。在球迷助威声中利物浦能够调动出多大的潜能,这恐怕才是决定胜负天平的关键,也是最难预料的一点。

  综上所述,客场未败和主场优势将成为利物浦第二回合的优势,但人员变化和客场进球的威慑则给了切尔西底气,就像杰拉德赛后所说的那样,“现在比赛只踢完了上半场”,利物浦因0比0的比分有欣喜却也有些许失望(没有客场进球),切尔西则在失望中另有收获,现在的大形势仍然是五五开。(丁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