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切尔西因折翼而残缺 红蓝铅笔写下命运伏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6:06 新浪体育

  0:0,一个尴尬的比分,切尔西在自己镇守的斯坦福桥上,无奈地看着利物浦顺利通过,全身而退。

  尽管红军里瑟的单刀和巴罗什的头球几乎敲开了切赫把守的球门,但对于前两轮淘汰赛主场分别被巴萨、拜仁两次破门的切尔西而言,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防守中出现的些许漏洞,而是在于进攻的全面哑火——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此前冠军联赛淘汰赛主场的进球数一直
保持在4个!直观对比,本场比赛蓝军用“少进4个球”的代价换来的却只是“少失2个球”的结果。

  没有鲁本,又失去了达夫,尽管前15分钟乔.科尔在自己习惯的右边路有过两次强有力的突破,并且形成了有威胁的一射一传,但蓝军以往锐利的边路攻击还是遭受了巨大的削减——两翼齐飞、交叉换位以及双边锋等多项战术套路一一消失,尤其在利物浦的左边后卫特劳雷重点盯住了乔.科尔之后,切尔西的进攻多半只剩下后场长传以及中路渗透两种方式了。

  当切尔西的边路进攻失却足够威力的时候,利物浦的防守变得相对轻松了许多——卡拉格和海皮亚交替在空中封锁着德罗巴,同时相对密集的中路防守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切尔西的层层推进;蓝军在整个上半场最好的破门的机会来自于左后卫加拉的助攻传中,乔.科尔在后点难得一见的头球摆渡,遗憾的是兰帕德在六码线上将球射高——回头看来,那也许是切尔西90分钟之内最接近胜利的一个瞬间。

  要求加拉频频助攻显然是不现实的——他还必须顾及路易斯.加尔西亚和杰拉德轮番在自己镇守的左路的冲击,而前几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古德约翰森在将自己中场中路的位置让给蒂亚戈之后,以鲁本或者达夫的样子扮演左边锋的角色实在是勉为其难——从某种层面上说,绝大多数时间里冰岛人在进攻和防守中同时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再施以有针对性的部署,利物浦的防守便越发接近了完美;尽管真正有威胁的射门不多,但红军的反击始终给人暗藏杀机的感觉,贝尼特斯知道,0:0的比分每保持一分钟都是自己向着理想的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下半场切尔西加快了进攻的速度,整体队形也顺势前压,场面上一度形成了半场攻守。穆里尼奥在第60分钟的时候换上了鲁本,但显然荷兰人的身体状态一般,而当鲁本一点一点逐渐适应着激烈的比赛节奏的当口,另一则乔.科尔的体能却在一点一点地消耗着,于是,第77分钟穆里尼奥不得不换下了10号,两名边锋同时出现在场上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7分钟。

  最后15分钟,利物浦出人意料地突然发力,甚至与主队展开了针尖对麦芒的对攻战,显然前75分钟确保球门安然无恙已经让红军有了足够的心理资本——赛前蓝军“两个净胜球”的目标俨然已经无法实现;而0:0的平局包括即使0:1失利的结果都是贝尼特斯可以欣然接受的,正是在红军以攻对攻中,最后时刻蓝军没有能够上演最后的疯狂。这是外表温文尔雅的贝尼特斯,所体现出的强硬的一个侧面。

  本赛季英超联赛积分榜上领先对手31分之巨大优势却不能换来一粒进球,于是有了兰帕德失望的眼神;利物浦以胜利者的姿态跨越了斯坦福桥,但今天斯坦福桥所发生的一切对于6天之后在安菲尔德究竟会发生什么,似乎没有更多的指导意义。我的意思是,红蓝德比依然像是一支“红蓝铅笔”——闭上眼睛,第二次再旋转90分钟之后,你仍然无法确信最终究竟能写出的是“红字”还是“蓝字”。

  比如今天的利物浦没有输球的同时也没有进球,这是一对矛盾,也可能是为第二回合交锋打下的一个重要的伏笔;穆里尼奥的当务之急是尽快修复本队残缺的进攻体系——鲁本、达夫、乔.科尔三人中需要有两人联手出战,接下来在安菲尔德的目标就变得十分明确了——努力去实现一个客场进球。(董路)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