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甲欧战溃败原因何在 踢球者专家:我们只能踢7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09 《足球》报

  冠军杯和联盟杯半决赛本周酣战,然而,从两项赛事参加半决赛的球队来源可以发现,作为欧洲的顶级联赛的德甲和西甲都没有球队入围。尤其是德甲,自2001/2002赛季后,在冠军杯和联盟杯的半决赛中就已经失去了德甲球队的踪影。欧洲联盟杯的半决赛曾出现过4支德国球队,不过那是在25年之前了。2005年,德国俱乐部在欧洲大陆的竞争中全面败退。与上赛季没有德国俱乐部打入两大杯的1/8决赛相类似,本赛季只有拜仁一支球队还能参加1/4决赛。

  消极的影响开始体现,在欧足联的5年计分表上,一向排名在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之后的德国现在又被法国超越。这就难怪拜仁董事长鲁梅尼格与经理乌利·霍内斯要求在电视转播上获得更多的金钱,来让俱乐部能够长时间对抗像切尔西或AC米兰这样的巨人。德国的球队是不是因为他们中等的收入而毫无机会呢◇那么未来会如何呢?“经济条件的改善自然会带来很多影响。”克林斯曼说,可是他参考英格兰的例子也指出:“金钱不是影响足球运动的惟一东西,强大的奔跑能力、球场上的牺牲精神、打垮敌人的强烈斗志都不是金钱能带来的,德国足球必须解决很多自身特有的问题。”

  首先是节奏太慢。如果比较一场德甲和一场英超,就会得出与克林斯曼同样的结论:“两者之间的差别非常巨大。”巴贝尔认为:“英超身体运用得非常充分,比赛的速度非常快。”他长时间效力于利物浦,本赛季才回到了斯图加特,巴贝尔也看到了例外,比如不来梅与沙尔克04的足协杯半决赛:“下半场的节奏要比英格兰的还要快。”

  这说明德国的球队有这样的潜力,不过克林斯曼认为这样的比赛“大概三到四周才会有一场”,在国家队中也是如此,“当遇到世界级的球队时,我们在70分钟之后就会让比赛的速度不得不降低下来,2月份对阿根廷的比赛就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身体素质有差距。在拜仁首回合与切尔西的比赛中,对手身体上的优势非常的明显。巴拉克和他的队友都反对这个说法,可巴贝尔透露说:“英格兰人的训练并不比我们的水平高。”担任过苏格兰国家队主帅的福格茨也表示:“德国队身体上的优势早已丧失。”克林斯曼也指出了这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向。

  基本的解决办法是:职业意识需加强。比勒费尔德主帅拉波尔德在预测拜仁和切尔西的比赛时,就认定了英格兰人是热门球队,因为他看到了“兰帕德的眼睛”,那里表现出的是兰帕德只要成功,不顾一切的强烈斗志。他可以在本方禁区内协助防守,几秒钟后又跑到前场参与进攻。克林斯曼指出,能够这样做的球员才是真正的职业球员。福格茨说:“他们往往已经到了极限,可是这没有阻止他们跑动。”这样当然可以赢得冠军。

  如果我们的球员能够做到这些,那么足球专业的调整就显得必须了:战术必须多样化。克林斯曼对英格兰足球印象深刻:“球队的组织非常严密,他们让对手感觉到比赛场地变得非常狭小。”西甲执教的舒斯特认为:“在德国,战术缺乏变化。”这就是拜仁为什么在90分钟内也没有破解切尔西队的战术———他们只是简单地将球高高地传给德罗巴,利用他的头球给队友制造机会。“穆里尼奥认识到拜仁在头球方面的缺陷,并非常好地利用了这一点。”福格茨总结说。

  想要弥补这样的缺陷,必须在很多方面做工作。而首先,这种改变要从少年开始。兰尼克建议说:“德国的儿童应该从6岁左右就接受基层教练的指导,因为6到12岁是孩子们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在葡萄牙欧洲杯中,德国球员就在一对一时显示出了能力上的不足。巴贝尔表示:“在英格兰,球员们更自信,他们敢于一对一突破对方。”鲁尼和达夫在面对面的突破时都全力以赴,德国球员中只有施魏因斯泰格敢这样做。

  这需要勇气、自信和力量,当然还有先进的装备。因此,兰尼克建议说:“我们应该对我们的年轻球员要求更严格。在我们这里,一个球员21岁了还被当作天才对待。绍尔在26岁时还被认为是有潜力的新秀,类似的还有代斯勒和里肯。而在英超,欧文或鲁尼在17岁时就已成为球队的关键球员。”福格茨也表示:“要不断地提高对他们的要求。”

  在德国,曾被歌颂的个人英雄主义的足球已经被淘汰了,切尔西的球星们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他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完美的集体。克林斯曼赞赏集体主义,兰尼克也同样:“我们必须集体行动。”克林斯曼的意见是,上述所有的问题都必须一起得到改善。在回答“德甲联赛将如何前进”的问题时,克林斯曼要求召开一个圆桌会议:“这个话题应该让所有的教练共同讨论,我们应该坐下来,面对面地坦诚以待。现在的趋势并不让人乐观。”的确如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