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发斗士撑起后巴蒂时代 战神开口钦点“天生的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10 足球俱乐部

  ●肖万里

  卢西亚诺·加布里埃尔·菲格罗阿

  (Luciano Gabriel Figueroa)

  绰号:斗士

  出生年月:1981年5月19日

  出生地:阿根廷罗萨里奥

  身高:182cm

  体重:72kg

  曾效力球队:罗萨里奥中央、伯明翰、蓝十字

  现效力球队:比利亚雷尔

  菲格罗阿是一种现象,一种叫做一鸣惊人的现象,而当这种现象出现在阿根廷时,他已经开始影响阿根廷足球的未来,因为,有人将他称为是阿根廷后巴蒂时代的希望。

  谁才是巴蒂真正的接班人?自2002年夏天过后,一直就是困扰阿根廷足球最大的问题。可以肯定,不管是克雷斯波、卡文纳吉还是马克西·洛佩斯或者菲格罗阿,他们可以无限接近巴蒂,但绝对不会成为第二个巴蒂。和当年的马拉多纳一样,巴蒂已经成为阿根廷足球历史上的一个高度,而谁能接过巴蒂手中的枪,也注定成为阿根廷足球一个无法破解的谜。菲格罗阿说,他只希望自己有巴蒂四分之一那么好,那么,四分之一个巴蒂会是什么样子?在众人的眼中,菲格罗阿又是个什么样的人?

  金发斗士

  2004年7月14日,美洲杯小组赛阿根廷对阵乌拉圭。这场比赛,菲格罗阿肯定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正是在这一场比赛里的梅开二度,这位一头金发长相俊美的小伙才被世人所熟知。也正是在那场比赛后,菲格罗阿开始成为国家队的常客。菲格罗阿应该感谢乌拉圭,要知道,那可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也是第一次为国家队进球,而且一进就是两个。比安奇曾经这样评价过帕勒莫,他并不是很出色,但他却总能在合适的时候进球。菲格罗阿崛起的经历和帕勒莫如出一辙。

  菲格罗阿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引起了欧洲俱乐部的注意,在众多俱乐部中,对南美球员情有独钟的比利亚雷尔捷足先登。2004年11月底,菲格罗阿从墨西哥蓝十字队转会西甲。这已经是菲格罗阿第二次登陆欧洲五大联赛。早在2003年夏天,刚刚获得2003年阿根廷秋季联赛最佳射手的他以400万美元的价格转会到了英超的伯明翰。不过,菲格罗阿在英超的日子极为黯淡,在福塞尔和杜加里的“夹击”下,半个赛季他仅仅上场12分钟。2003年12月,抑郁不得志的菲格罗阿转投墨西哥蓝十字。首次欧洲之行是菲格罗阿职业生涯中的一场灾难,阿根廷媒体认为是两国足球的差异造成了菲格罗阿的失败。谈到英格兰足球和阿根廷足球的差异,菲格罗阿说:“这里的足球和阿根廷不同,速度更快,也更激烈,球员们非常强壮,看起来甚至不太像是踢球的,他们很容易就把你撞倒在地上。”

  那不是真正的菲格罗阿,真正的菲格罗阿属于阿根廷联赛。2001年,菲格罗阿加盟罗萨里奥中央队,并很快成为该队的主力前锋,在为罗萨里奥效力的3个赛季里,菲格罗阿一共打进了34球,2003年,他更是以16球成为阿根廷联赛的最佳射手。2003年7月7日,那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罗萨里奥中央的对手是博卡青年队。由于博卡3天前刚刚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因此比安奇排出的全是替补球员,结果菲格罗阿大发神威,一人独中5元,帮助球队在主场7比2大胜博卡。那场比赛后,菲格罗阿在身上刺了一个文身,而文身代表着他进博卡的5个球。

  因为国家队而声名鹊起的菲格罗阿似乎只属于国家队,在比利亚雷尔,他只能是何塞·马里和弗兰后面的“第三前锋”,而自他加盟“黄色潜水艇”以来,在参加的7场比赛中,他也仅仅打进可怜的2球,这与他在国家队的表现大相径庭。尽管如此,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对菲格罗阿还是大为欣赏,并给了他在欧洲赛场表演的机会。2月25日,在欧洲联盟杯对阵基辅迪纳莫的1/16决赛中,菲格罗阿在第20分钟打进一球,帮助球队2比0击败对手顺利晋级。这也是菲格罗阿在西甲不多见的闪光。

  即将年满24岁的菲格罗阿要想成为巨星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像他这种阿根廷传统前锋,需要的是队友不断给予他支持。在罗萨里奥中央,有德尔加多在他身边,因此他才能屡屡进球,在国家队,有里克尔梅在他身后,因此他才可以一发不可收拾。当然,菲格罗阿是幸福的,因为他与里克尔梅在俱乐部也战斗在了一起。可以肯定,随着菲格罗阿身体状态的恢复,加上他与里克尔梅之间默契的配合,“斗士”将会带给比利亚雷尔球迷更多的快乐。

  -他们眼中的菲格罗阿

  巴蒂:我很喜欢菲格罗阿,他踢得很好,在风格上和我也有相似之处。他已经为国家队贡献了许多进球。他是天生的射手,总是会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出现。他在墨西哥已经做得很好了,接下来要在欧洲积累经验。

  里克尔梅:要不是菲格罗阿打进了那个球,谁也不会记得我的传球(2004年10月10日,阿根廷4比2胜乌拉圭)。卢西亚诺(菲格罗阿)在禁区内把困难的事情变得容易了。

  《奥莱报》:和巴蒂一样,他是阿根廷传统式中锋,拥有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而且跑位比较灵活。不管是贝尔萨还是佩克尔曼,边路都是他们的战术重心,这就决定了球队需要一个强力中锋突前,在克雷斯波缺席的时候,菲格罗阿总能完成一名中锋该完成的任务。

  《民族报》:强力前锋总需要队友给他们传球,帕勒莫就是这样的类型,而且他对喂球的质量要求苛刻,否则很难发挥高水平。菲格罗阿比他强多了,他不但有很强的独自处理能力,在射门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虽然在有些比赛中与队友配合上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实事求是地讲,他还是阿根廷队一位很有特点的前锋。

  -菲格罗阿谈菲格罗阿

  ★第一个国家队进球★

  进球描述:美洲杯与乌拉圭的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队友一脚失去准头的射门让对方门将意外脱手,守候在禁区内的菲格罗阿迅速插上,门将恰好把球扑到了他正在抬起的左腿上,皮球弹过了门将的身体,菲格罗阿迅速从门将身上跳过,随后右脚推射空门。比赛结束前,基利在左路传中,后点的特维斯把球横敲门前,无人防守的菲格罗阿再一次轻松推射破门。

  进球感言:“我把第一个进球送给我的家人,我进球之后就想象他们是如何在罗萨里奥的家中兴奋呼喊。我实现了梦想——进国家队,进球,这是我过去经常做的梦!”“感谢上帝!教练信任我,我用进球回报了他。离开宾馆去比赛场地的时候,教练还在鼓励我,我一直非常激动,但比赛之前到了更衣室,我反而彻底平静了。”

  ★第一场西甲联赛★

  比赛描述:2004年12月6日,比利亚雷尔对阵皇家马德里,与队友进行了3天适应性训练的菲格罗阿转会西甲后第一次登场亮相。比利亚雷尔占尽了比赛的优势,可惜未能全取三分,菲格罗阿有一粒进球,但越位在先无效。

  比赛点评:“我的状态很好,当我触球时,我感到很兴奋,所以我对首场比赛的表现满意。能首发确实太让人高兴了,可惜遗憾的是未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进球越位了,下次我可要看准后卫线,进它一个有效的!”

  ★与队友的竞争★

  竞争分析:在巴蒂退出国家队之后,克雷斯波和萨维奥拉轮流把持着主力前锋的位置,而在贝尔萨时代的最后阶段,特维斯也成了当家杀手。谁也没有想到,就是在几位大牌的缝隙中,菲格罗阿杀了出来,并成功赢得了佩克尔曼的信任。

  竞争坦言:“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竞争,用表现打动主教练。美洲杯上的萨维奥拉是这样,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克雷斯波也是这样,我只是努力使大家不要感到他们的空缺。我只想拿出最好的表现。”“我们人才济济,因此国家队的竞争很激烈。我只希望能参加每一次比赛,做出我的贡献。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我非常满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蒂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