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弗格森为谁拉选票 曼联已不是人民的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5 新浪体育

  原文将刊载在5月6日上市的《全体育》杂志

  “在奥尔德汉姆,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夜,为即将开始的战役做好准备,托尼和戈顿各有一个极为鼓舞人心的演讲……大家情绪高涨,不过我们都知道对手仍可能乱中偷机。如果我们想保持并提高目前的状态,我们必须得到更广泛支持……我为自己所支持的东西而自豪,我为自己能身临其境去鼓舞朋友和同行而自豪。足球教会了我永远不要自满,不到最
后哨响绝不松懈,大家一致向5月5日努力吧!”

  这是阿历克斯·弗格森日记中的一段,时间是2005年4月12日。

  别误会,爵士说的根本不是足球。5月5日或许有欧洲冠军杯半决赛、或许有欧洲联盟杯半决赛,或许有英超联赛补赛,不过这些冠军都跟他无关,他激情澎湃地参加的这个活动,其实是他和托尼·布莱尔、戈顿·布朗(英国财务大臣、工党党魁之一)4月11日在曼彻斯特附近奥尔德汉姆的一个工党拉选票活动。英国国会大选结果5月5日揭晓,布莱尔政府面临自1997年以“新工党”和“第三条道路”闪亮登场以来最大的挑战,紧要关头,忠诚的工党成员弗格森义无反顾地充当了工党吹鼓手。

  N年前BBC有过一篇特写,《阿历克斯·弗格森,劳工阶层标准英雄》,这个标题就能让人清楚地知道爵爷党派趋向。作为一个格拉斯哥码头工人的儿子,成长于贫寒艰苦的生活环境,又是新教徒,他更接近工党理所当然。只是在英国足球圈里,很少有人会表示出任何政治兴趣,据说旺热对欧洲一体化很有些研究,但足球人就是足球人,和政治搭不上边。穆里尼奥只做了一期的葡萄牙电视脱口秀节目,还未转播他就表示“谈论一切,除开政治”。狂妄如小穆者亦知道足球和政治风马牛也。

  可弗格森和其他足球人的差异性,在他和工党极其紧密的关系表现了出来。布莱尔和布朗们当然乐意利用足球,特别是利用弗格森这样的公众人物为自己拉票。足球虽是英国第一运动,然而从传统观念去看,社会地位完全不如板球、橄榄球和赛马,是十足的“劳工阶层运动”。工党向来标榜自己是“亲民党”,足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个好工具。于是布莱尔自弱冠年华在政坛出道起,便四处炫耀自己的纽卡斯尔球迷身份,布朗们更是只要有机会就要在公众场合颠颠球、顶顶球,“我们是真正的劳工阶层”。其实保守党前任首相梅杰是切尔西死忠拥趸,无奈其人做秀乏技,其师撒切尔夫人更是要致足球于死敌的大恶手,足球一直无法成为保守党的拉票工具。

  布莱尔这次大选的对手是霍华德,保守党党魁也是个知名的利物浦球迷,但他的利物浦季票是安菲尔德免费提供的,足球上的便宜保守党占不了太多,更何况利物浦和曼联一样,在英国有多少球迷就有多少仇敌,因为他们都太成功了,反倒是布莱尔精心选择的“喜鹊”纽卡,大家似乎都能接受,因为纽卡从来就不成功,对其他俱乐部都难以构成威胁。

  让人费解的是,精明且决绝的弗格森为何会对工党如此一往情深。布莱尔上台之前,已经将工党易名为“新工党”,工党能打破保守党18年统治,关键在于他们更改了党章中传统的社会主义原则,新瓶旧酒地灌上了“第三条道路”理论,并且在执政的实践过程中几乎萧规曹随般全部接过撒切尔夫人时代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名声糟糕,却是这个衰落王国走向中兴的转型大功臣,没有她铁腕的阵痛疗法,英国不会有今日之繁荣。

  于是和美国一样,两党之间除了一些细枝末节差异和彼此党魁间人身攻击,很难找到原则性冲突。社会变了,变得阶层模糊、党派混淆了。

  曼联何尝不也是如此。当年牛顿希斯队的主体球迷是曼彻斯特周边萨尔福德地区劳工球迷,二战后俱乐部影响力扩大,可直到今日,曼彻斯特支持曼城的仍在六成以上,现在老特拉福德主队球迷,多半来自英格兰南部,就是那些基恩口中“坐在贵宾包厢、吃着鱼子酱,然后骂我们是SB”的人——标准的中产阶级人群。曼联还是个“人民俱乐部”吗?“劳工阶层标准英雄”拥有的球迷,其实早就异变成了传统保守党人群。

  弗格森的工党情结终身都不会变,他永远都不会忘记17岁时在杂货铺打工时、和工友一道上街游行要求政府提高工资待遇的往事。可他知不知道自己在为谁拉票。“如果让霍华德入主唐宁街,那会是不列颠的灾难。”其实谁入唐宁街10号,局面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年薪300万英镑的弗格森也早已不是那个穷困小店员了,他稀里糊涂地被无原则的政客们利用着,他的那支王者之师也在茫然中折堕。

  他确实有些老了。(颜强)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