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巨富切尔西为何发追债通缉令? 向穆图开火不为英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06 体坛周报

  在米兰和尤文的意甲对决中,切尔西站在哪一方?答案一定是米兰,因为他们几乎免费送给时装城的克雷斯波为红黑军团贡献了10个联赛进球和4个冠军杯进球,而为了一个私奔尤文的穆图,蓝军却不惜下达誓死追债的江湖通缉令。20日,英超上诉委员会裁定,罗马尼亚前锋单方面违反了他与切尔西签署的合同,这意味着解雇了他的切尔西有权向穆图追诉赔偿,后者可能将为此破财800万英镑。

  自从新年以来,切尔西几乎是在与从欧足联到英足总、英超委员会的所有现有权力机构对抗,所以这一有利于切尔西的裁决多少有点出人意外。上诉委员会是由“王家法官”里德领衔,他曾调查英超转会黑金问题长达4年,对足球行业可谓相当熟悉,还曾主持过切尔西当年同样因为吸毒问题解雇博斯尼奇的案件。

  里德法官对切尔西在穆图案中的立场显然较为同情。最终的裁决书说:“球员吸食毒品的行为是严重的行为不当,俱乐部因此有权将球员的合同视为终结。球员的这一行为可断定为‘没有正当理由和正当体育竞技理由的单方面违反合同’,俱乐部因此有权追诉赔偿和要求停赛。”

  这一裁决做出后,只要穆图在14天内不提出上诉,切尔西将有权把此案递交给国际足联争议仲裁庭,并且要求国际足联在5月18日穆图禁赛期满继续对其实行全球禁赛,直到争议解决。国际足联将有60天的期限做出裁决,穆图在国际足联的裁决做出后也有权上诉。

  这一裁决将和即将审理的科尔案一样,也给足球世界带来了新的重要判例:过去律师和经纪人都把球员违反合同的行为严格限制在场上,但穆图案的判例却意味着,俱乐部不需要再等待球员出走,而是只要发现他的场下行为将导致他无法完成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比如穆图的吸毒),就可以认为球员单方面撕毁合同。

  以1600万英镑从帕尔马购入穆图的切尔西援引的是奥特加案的先例:阿根廷人恶意离开土耳其费内巴切后,又和别的俱乐部签约,结果国际足联裁定新俱乐部必须支付250万英镑转会费,也就是奥特加当时身价的63%左右。根据这一结果推算,为了切尔西账目上依然值1200万的穆图,尤文必须付出大约800万英镑现金。如果尤文不愿为穆图付钱,那他们和穆图的合同就将无效。

  其实,对于财大气粗的切尔西来说,800万英镑原本不算什么,关键是要发泄他们对罗马尼亚人的不满,并惩戒效尤者。穆图案裁决公布后,俱乐部发表声明说:“这一裁决让我们很高兴,因为这证明了俱乐部的立场。切尔西将继续积极追诉此案,因为我们是为了原则。”不过,法律专家并不看好他们能追回这笔钱。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穆图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