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佳自传克林顿击败加斯科因 我的故事获体育题材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报道 从传奇球星到潦倒的病号,保罗·加斯科因早已不再是世人瞩目的明星。但有过辉煌和堕落,这位前英格兰天才球员就注定不会被人遗忘。本周加扎再次成为新闻人物,在英国图书奖颁奖典礼上获得嘉奖。而让他赢得这份荣誉的,正是描写自己一生沉浮的自传——《我的故事》。

  其实加斯科因并非一个好作家,他的自传多由写手亨特·戴维斯代笔。后者写过披
头士乐队的官方传记,也曾为扮演007的好莱坞明星肖恩·康纳利效力。但加扎却拥有一个好故事。在已经走过的37个,特别是过去的20个春秋里,英格兰的一代天才有过很多辉煌时刻;更为重要的是,他还曾经历过不少黑暗时光。酗酒、吸毒,这些自甘堕落的行为让所有人为加扎感到叹息。而加斯科尔之所以要撰写这本自传,也是为了用自己的故事警示后人。

  在自传出版之后,加斯科因的前妻谢丽曾声称书中的描写违背事实,现实中的前夫更加残忍。然而除此之外,加扎对自己的丑事便几乎没有任何保留。酒精、毒品还有家庭暴力,每一件肮脏的东西都被加扎谈到。另外他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向英格兰的新天才们,特别是鲁尼提出了警告和建议。值得一提的是鲁尼也收到了这些讯息。去年夏天在西班牙海滨疗养时,鲁尼就随身带着一本《我的故事》,用前辈的悲剧时刻提醒自己。

  文化程度不高的英超球员尚且爱看,加扎自传在球迷中受重视的程度更是不言而喻。也正因为有了如此影响力,《我的故事》才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我的一生》、艳星乔丹的《成为乔丹》等作品一起获得英国图书奖的提名。尽管“最佳自传奖”最终被克林顿《我的一生》夺走,但加扎的《我的故事》也获得了年度最佳体育题材作品的殊荣。加斯科因也因此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而此时的加扎已不再是那个场内场外欢蹦乱跳的“坏小子”,他看上去甚至不像是37岁的中年人。在疾病的折磨下,加扎的面容已憔悴不少,头发也几近斑白。不过获奖还是让他欣慰不已,他甚至将其称之为自己两年来的第三次重大胜利:“第一次是战胜酒精,第二次是战胜毒品,现在则是生命得到嘉奖。”

  今年年初,加斯科因曾因严重的肺炎被送进医院紧急抢救,几乎丧命。如今他的“悔改”能够得到世人的认可,也算让他找到了活下去的新动力。在英格兰,类似的事情其实还不止是加斯科因一例。1996年,前阿森纳球星亚当斯曾推出自传《伪君子》,书中记述的也是球员酗酒、犯罪一类的丑事。但著书的同时亚当斯也痛改前非,继而成为阿森纳和英格兰队的中流砥柱。《伪君子》一书也因此成为英超历史上最著名的球员自传之一。但不是所有“自爆丑闻”的自传都收到了良好的反应,基恩和斯塔姆的自传就是反例。基恩在自传中声称对曼城球员哈兰德的犯规是故意要让对方受伤,引来了一场官司。斯塔姆则公开了曼联更衣室内的秘密,结果被弗格森一怒之下卖到了意大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斯科因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