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恐怖13弹塑造意甲超级纪录 10年前战神如今谁能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57 足球俱乐部

  Batigol:意甲超级纪录诞生记

  ●鄢卫华

  巴蒂是一位高产射手,同时也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射手,他的大力射门感染了无数球迷,“雷霆万钧”用在Batigol上最适合不过,他在禁区线一带的劲射如炮弹出膛,恨不得把
守门员都抽进门里,而他进球后那激情四射的庆祝动作,更鼓动亿万人欢呼不已。英雄,尤其是悲情色彩的英雄,总会让人唏嘘万千,巴乔那蓝色的忧郁虽然征服了很多球迷,但巴乔的悲情也与他个人和主教练的矛盾有关,只有巴蒂的悲情让人无可挑剔。

  很多人把阿根廷球员比作潘帕斯草原上的雄鹰,但巴蒂更像凶猛霸道的雄狮,跑动起来如疾风如洪水,射门的一瞬间山崩地裂,每一个动作都大开大阖气势宏伟,充满了原始的野性和霸气。他没有罗马里奥的轻灵、马拉多纳的盘带、罗纳尔多的加速度,却更让对手心惊胆寒,没有多少防守队员愿意面对巴蒂这样的前锋,如果说罗马里奥给对手带来的是失败的绝望,而巴蒂却能给对手带来死神般的恐慌。禁区外的巴蒂一起脚,胆怯的后卫很可能会选择闪避,把灾难留给守门员,勇猛的后卫则会以舍生取义的心态转过身用后背去封堵炮弹,此时的守门员除了恐慌还有后悔没多在上帝面前祷告。忆当年,Batigol风暴席卷意甲,令无数防守球员胆寒!而巴蒂在1994/95赛季创造的11场联赛连续进球(13球)的梦幻般纪录,更让所有曾经活跃、现在驰骋、即将登陆意甲的前锋们心服口服!一晃十年了,但哪怕永远,只要一想起那时那刻的情景,谁又不会心潮澎湃,浮现当年巴蒂所掀起海啸般的波澜呢?

  【超级纪录诞生背景】

  1994年夏天,强大的阿根廷队在美国世界杯上被“马拉多纳麻黄碱事件”扰乱情绪,在四分之一决赛中2比3输给罗马尼亚队后遭淘汰。回到佛罗伦萨备战新赛季意甲的巴蒂心情极为失落,尽管他在世界杯上有5个进球,尽管他在更早些时候还率领佛罗伦萨队从乙级杀回甲级行列。

  这时候,有一个人的出现重新给巴蒂注入了激情。他就是取代兵败美国的巴西莱、成为阿根廷国家队新任主帅的帕萨雷拉。帕萨雷拉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赴意大利,分头与效力意甲的国家队队员们谈心,他的第一站就是佛罗伦萨。帕萨雷拉非常清楚,如今的巴蒂已非当年自己在河床看着就烦的家伙,他已成长为顶天立地的英雄,并且大有成为阿根廷后马拉多纳时代精神领袖之势。多年以后,巴蒂回忆说:“我记得,帕萨雷拉上任后,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弗朗奇球场,他在观众席上与我聊了好几个小时,这一次我们谈得非常愉快。关于这次谈话,我记得并不太清楚了,我只记得帕萨雷拉谈到了他的重建计划。他告诉我,我将是他这支球队中的核心,我要成为年轻队员的榜样。总之,听完他的话后,我觉得热血沸腾,浑身是劲,甚至恨不得马上又来一次世界杯。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决定把所有的能量散发到意甲联赛中去。”

  当时佛罗伦萨队的主教练是拉涅利,他了解巴蒂是为球队而踢球的,也知道巴蒂有很强烈的愿望要把佛罗伦萨队带到顶级行列,而巴蒂也明白,拉涅利是那种有能力实现自己理想的教练。尽管拉涅利性格有些古板,待人冷淡,但他和巴蒂之间互相信任,合作非常愉快。这正是他们携手将佛罗伦萨拖出乙级并在甲级队行列跻身于“意甲七姐妹”行列的重要原因。

  超级纪录第一弹

  佛罗伦萨2:1卡利亚里

  日期:1994年9月4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一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80分钟

  话说佛罗伦萨返回意甲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主场迎战风格强硬的卡利亚里队。成立于1920年的卡利亚里队是意大利撒丁岛队的惟一一支甲级球队,作风勇猛凶悍,当时正是他们的巅峰时期,他们在1993/94赛季的联盟杯中一路勇挫强敌(包括在联盟杯意大利德比中淘汰拥有巴乔、维亚利等名将的尤文图斯队),随后还在半决赛首回合主场3比2战胜国际米兰,状态如日中天。赛前他们根本没料到会在升班马面前摔一个跟头,该队历史名将里瓦赛前善意地提醒“必须严密盯防那个叫巴蒂斯图塔的阿根廷前锋”,却遭到俱乐部主席阿里戈尼的不屑:“谁都知道,我们的朱塞佩·潘卡罗(现在效力于AC米兰的后卫)是真正的铁橡皮膏,我打赌那个巴蒂斯图塔肯定会在赛后祷告,祈求未来的比赛别再遇到潘卡罗。”

  事实给了阿里戈尼一记猛烈的耳光,比赛中,尽管潘卡罗和巴蒂形影不离,还有其他后卫帮助协防,但在付出三张黄牌的代价下,卡利亚里还是被神勇的巴蒂在第80分钟破门,将比分定格在2比1。当时,不甘1比1平局的佛罗伦萨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第80分钟,队友右路起球,巴蒂头球摆渡给巴亚诺,后者及时将皮球推出,高速杀入禁区的巴蒂顺势摆脱了纠缠在他身边的潘卡罗,并盘过另一名补防的后卫,将皮球射入远角。进球后的巴蒂欣喜异常,他绕过球门,跨过广告牌,接受球迷们的欢呼。比赛中,巴蒂的另外一次大力射门还击中了横梁。赛后,沮丧的潘卡罗说了句大实话:“我用尽了一切办法来对付他(巴蒂),我曾想用几次犯规来镇住他,但他比野牛还结实,而且非常狡猾……”正是有了这场比赛的“深刻教训”,潘卡罗在以后遇到巴蒂的比赛时候都会主动向教练报告:“我不愿和这个人较量,请您另寻高明吧。”有意思的是,到了拉齐奥队后,潘卡罗慢慢由一名中后卫变成边后卫,逐渐摆脱了盯人的“苦差事”。

  超级纪录第二弹

  热那亚1:1佛罗伦萨

  日期:1994年9月11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二轮

  地点:路易吉·费拉里斯球场

  入球时间:第25分钟

  首轮啃下一块“硬骨头”,佛罗伦萨上下都非常高兴,接下来的任务是客场挑战老油条热那亚队,后者因为引进了日本球星三浦知良(实际情况是日本倒贴120万美元才让他成为进军意大利的第一个亚洲球员)而在亚洲地区有极高知名度。由于这是热那亚队在该赛季的第一个主场,有6000多名日本球迷远道前来为主队加油(其实多为日本健伍公司的职员),面对几近沸腾的气氛,巴蒂镇定自若,开场2分钟他就突然大力远射,皮球虽然被对方门将奋力扑出,但这个远射也给对方一个下马威。第25分钟,巴蒂得球后快速带球突破,他先用速度甩开第一个后卫,面对两名后卫的夹击和对方门将的出击,在小禁区角上起左脚挑射破门。本场比赛的花絮是,由于三浦知良在首轮比赛中和AC米兰中卫巴雷西相撞导致鼻梁受伤,缺席了本场比赛,备感失落的日本球迷赛后纷纷围着巴蒂,希望得到他的签名。

  超级纪录第三弹、第四弹

  佛罗伦萨3:1克雷莫纳

  日期:1994年9月18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三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20分钟、第59分钟

  这是巴蒂的一场经典演出!前17分钟,两队打成1比1平。第20分钟,佛罗伦萨队获得一个31米距离的前场任意球,队友将球一拨一踩,稍稍助跑后的巴蒂右脚大力远射,克雷莫纳门将虽然扑对了方向,无奈巴蒂的射门球速太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皮球入网,对于这个失球,他只能在爬起后做摇头无奈状。

  第59分钟,队友鲁伊·科斯塔在禁区右角传半高球,巴蒂右脚凌空弹射,皮球划了道优美弧线后击中右门柱再弹入球网!巴蒂对这个精彩入球也异常高兴,他怒吼着飞奔向左端地角旗杆,接受人们的欢呼和拥抱。赛后,《米兰体育报》和《罗马体育报》不约而同地给巴蒂打出了9分的罕见高分,《罗马体育报》的评语是“还在怀念那个叫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人?那你落伍了,看看巴蒂斯图塔吧”,《米兰体育报》的评语同样激动人心“我们终于迎来了一位真正可以和巴斯滕相媲美的超级中锋”。而佛罗伦萨队主教练拉涅利则说:“想当初刚刚拿起佛罗伦萨教鞭的时候,我一度希望他走人,现在看来,那是多么愚蠢的想法!现在,你即使搬一座金山来换取巴蒂,我也决不同意。”

  超级纪录第五弹

  国际米兰3:1佛罗伦萨

  日期:1994年9月25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四轮

  地点:梅亚扎球场

  入球时间:第11分钟

  对于佛罗伦萨这样的升班马来说,客场迎战国际米兰这样球星云集的豪门当然是相当艰巨的任务,当时的国米三条线上都有不少高手,在进攻方面,锋线三叉戟——荷兰人博格坎普、前南球星潘采夫和乌拉圭球星鲁本·索萨都是顶尖高手。或许是完美开局的影响,拉涅利居然制定了和国米对攻的战术,结果当然不用说,佛罗伦萨1比3失利,潘采夫开场2分钟就为国际米兰首开记录,第11分钟,巴蒂门前头球冲顶,将比分扳平,进球后的巴蒂跑到角旗区,一手扶住旗杆,一手叉腰,仿佛在向国米球迷示威——小看佛罗伦萨,你们一定会吃大苦头!不过,随后鲁本·索萨在第27分钟和第83分钟两度建功,让佛罗伦萨遭遇那个赛季的首次失利。赛后,《米兰体育报》的评语是“巴蒂良好,拉涅利不及格”。巴蒂在这场比赛的精彩演出还打动了坐在主席台上的一个人,他就是马西莫·莫拉蒂——1995-2004年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当时曾有风声传出,小莫拉蒂会在这个赛季接管国际米兰,结果他却选择了中途接手,1995年2月,小莫拉蒂正式上任后便传下第一个命令:不惜代价,将巴蒂弄到我们这里来,必要时,我可以出面。可惜的是,他的这个愿望足足过了8年才实现。一直非常看重江湖恩怨的巴蒂多次说:“我欠莫拉蒂一份情”。

  超级纪录第六弹

  佛罗伦萨1:1拉齐奥

  日期:1994年10月2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五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60分钟

  在媒体和球迷眼中,这又是一场值得大书特书的焦点之战。拉齐奥在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一直是意甲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地位远高于现在),而且素以攻击力出色而闻名,该队前锋线的“三个火枪手”——意大利前锋西格诺里、卡西拉奇和克罗地亚射手博克西奇个个身怀绝技,尤其是西格诺里,他是1992/93以及1993/94连续两个赛季的意甲最佳射手,赛前他就向巴蒂发出了挑战:“并非说这个赛季的射手王就一定是我,但过去的这个月,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大家都在谈巴蒂斯图塔,我非常想看一看,这个阿根廷人是不是真有三头六臂。”而巴蒂的回应则更显大将风范:“和拉齐奥这样的强队交锋,我们肯定会学到很多,我进不进球不是关键问题,重要的是球队取胜。”

  由于佛罗伦萨队也拥有“巴蒂斯图塔-巴亚诺”这样的优秀攻击组合,拉齐奥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再加上佛罗伦萨受上轮比赛失利影响,本轮选择了“扎紧篱笆再出击”的策略,人们期待中的进攻大战没有上演,上半场的比赛甚至还略显沉闷。下半场的开局阶段,比赛依旧呈胶着状态,双方虽然在赛前唇枪舌剑,真正比赛却有没有谁敢贸然出手,僵局直到第60分钟才被打破,进球的正是巴蒂。当时助攻的佛罗伦萨右边卫在中圈附近长传禁区,人群中巴蒂高高跃起,一个狮子甩头,急速飞行的皮球砸中了左立柱,好个巴蒂,他再次在人丛中脱颖而出,及时杀到射门得分,拉齐奥队著名门将马切吉亚尼对此毫无办法,兴奋的巴蒂冲到角球区前,亲吻起了角球旗杆,顿时,弗朗奇球场沸腾了。

  这场焦点之战,佛罗伦萨本来完全可以拿下,但马切吉亚尼先是在随后的比赛中扑出了巴蒂两次势在必进的射门,随后在第92分钟,也就是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由于佛罗伦萨后卫的疏忽,被拉齐奥队的克里斯蒂亚诺·贝尔戈迪(Cristiano Bergodi,现为拉齐奥队助理教练)钻了个空子,将比分定格为1比1。赛后,巴蒂遗憾地表示:“这样的平局实在让人有些失望,佛罗伦萨队做得如此之好,仅出现一次疏忽,就遭到了惩罚。”赛前一直不服气的西格诺里也完全被巴蒂打动,赛后他主动找巴蒂交换了球衣,并且由衷地在记者面前夸赞起巴蒂:“看来,我想连续第三次成为意甲最佳射手难度不小,最大的问题就是巴蒂斯图塔,他是一个天生的射手,无论是怎样严密的防守,他都有信心和办法。”

  超级纪录第七弹

  雷吉纳1:1佛罗伦萨

  日期:1994年10月16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六轮

  地点:奥尔赛特体育场

  入球时间:第61分钟

  众所周知,地处意大利南方的雷吉纳队从来就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主,能容纳12300人的奥尔赛特体育场更是意甲诸旅不愿远征的一个客场。这样的比赛环境对佛罗伦萨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更大麻烦是,10天前,球队核心巴蒂还赶回阿根廷,跟随阿根廷国家队踢了两场比赛,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意大利,身体已经有疲劳迹象。比赛中,巴蒂果然遭遇了不少麻烦,再加上对方后卫屡屡对他犯规,于是,中场休息的时候,拉涅利关心地询问巴蒂下半场比赛是否需要休息,但巴蒂坚决地摇了摇头,他决不甘心于他离场的时候,比分是本队0比1落后。果然,第60分钟,巴蒂在禁区已经一对一准备射门的时候被追上的雷吉纳后卫粗暴犯规铲倒,巴蒂亲自主罚点球,助跑、射门,一蹴而就!赛后,拉涅利在记者面前坦诚地说:“幸亏有了巴蒂,不然可真够呛。”

  超级纪录第八弹

  佛罗伦萨4:1帕多瓦

  日期:1994年10月23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七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57分钟

  经过几天的调整,巴蒂的身体情况有所好转,他再次生龙活虎地出现了在对帕多瓦的比赛中。在被帕多瓦前锋巴里尼偷袭先下一城后,佛罗伦萨队发动了强烈的反攻,巴蒂在第52分钟助攻好友鲁伊·科斯塔射进意甲第一个球后,自己也在第57分钟罚进由自己创造的点球。赛后,盯防他的帕多瓦队美国后卫拉拉斯(曾在1994年世界杯中大放光芒,并被国际足联评为1994最佳后卫之一)认为:“巴蒂是我所遇见前锋中最强大的,他融合了欧洲前锋和美洲前锋的优点,盯防他对于每一个后卫来说,可能都是噩梦。”

  超级纪录第九弹

  布雷西亚2:4佛罗伦萨

  日期:1994年10月30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八轮

  地点:雷加蒙蒂体育场

  入球时间:第31分钟

  布雷西亚队和佛罗伦萨队是老冤家了。在1992/93赛季结束的时候,他们和佛罗伦萨一起掉入乙级。1993/94赛季后又一起从乙级行列杀回甲级。两队知根知底,比赛很快进入肉搏状态。第31分钟,鲁伊·科斯塔妙传,巴蒂在跑动中侧身甩头,皮球应声入网!在客场“反客为主”激励了佛罗伦萨队员的斗志,随后他们再接再励,打了布雷西亚一个4比2。

  超级纪录第十弹

  佛罗伦萨2:0巴里

  日期:1994年11月6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九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57分钟

  巴里队也是这个赛季的升班马,和佛罗伦萨队当然也是“老熟人”了。巴蒂当然不会对他们“客气”,第75分钟,巴蒂主罚点球时和对方门将玩了个心理战,他眼睛盯向球门右下角,巴里门将果然中计,朝那方扑出,结果巴蒂的点球从中路“大摇大摆”地进了网窝。

  超级纪录第十一弹、第十二弹

  那不勒斯2:5佛罗伦萨

  日期:1994年11月20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十轮

  地点:圣保罗球场

  入球时间:第84分钟、第90分钟

  这是一场进球大战,佛罗伦萨队取得了漂亮的四连胜。本场比赛,盯防巴蒂的那不勒斯后卫卡纳瓦罗(如今意大利国家队队长、尤文图斯中卫)和协防的克鲁斯尽管齐心协力,但全部被巴蒂弄得苦不堪言,竟然各自忙中出错,分别摆了一次乌龙。巴蒂当然不满足于这种对方“送礼”的胜利,他要亲自建功!第84分钟,巴蒂在禁区前得球后带球狂奔,面对4名防守球员果断起右脚抽射,皮球像导弹一般飞入那不勒斯网窝,进球后的巴蒂跑到角球杆前,亲吻球衣,感谢上帝。第90分钟,巴蒂罚进点球后再次跑到角球杆前,和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队友摆了个优美的探戈姿势,也“谋杀”了无数摄影记者的胶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后,卡纳瓦罗对巴蒂产生了心理上的惧怕感,哪怕卡纳瓦罗后来转战帕尔马,依然在和巴蒂得较量中处于下风。2003年巴蒂转入国际米兰和卡纳瓦罗成了队友,两人刚一见面,卡纳瓦罗就给了巴蒂一拳,再来了个拥抱:“感谢老天,现在终于不用再做你的对手了。这些年来,你可把我害苦了。”

  超级纪录第十三弹

  佛罗伦萨2:2桑普多利亚

  日期:1994年11月27日 1994/95赛季意甲第十一轮

  地点:弗朗奇球场

  入球时间:第61分钟

  这又是一场英雄会,即使是多年以后,你也能回想起当年的惊心动魄。当时的桑普多利亚不可一世,他们的主教练正是现在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埃里克森,旗下的古利特、曼奇尼、普拉特、米哈伊洛维奇、尤戈维奇、隆巴多、维尔乔沃德等个个名声在外,可谓星光灿烂。桑普多利亚有称霸意甲之心,佛罗伦萨有成为意甲豪门之意,这场比赛当然也打得激情四溢。

  第39分钟,普拉特点球为客队首开记录,第61分钟,秃鹫隆巴多禁区内对巴蒂犯规,巴蒂以他招牌式的大力点球操刀命中,第73分钟,维尔乔沃德在巴蒂的紧逼下不慎自摆乌龙,这已经是巴蒂连续2场比赛为本队逼来的第3个乌龙!第88分钟,古利特的入球帮助客队获得了2比2的比分。

  本文选自本刊最新编辑出版的《9号巴蒂》一书的一个章节(全书内容请参看本期杂志封底广告)。因为是10年前的比赛,很多镜头和影象都仅是模糊地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为了这篇文章内容的丰富完善,作者花了大量的时间查对、比较资料、调取录象。当然,作者的心血没有白费,在这篇洋洋几字的文章中,我们仿佛看见了“霹雳战神”在意大利绿茵场上爆发的血性和霸气,看见了巴蒂斯图塔带给意大利门将的死神降临般的恐慌!

  谨以此文和《9号巴蒂》一书,纪念一代战神巴蒂斯图塔退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蒂新闻 全部佛罗伦萨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