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足联通过“里程碑式”决议 遏制全外援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21日电(记者马邦杰)欧洲足联21日在爱沙尼亚塔林举行的全会上通过了一个被称为“里程碑式的”决议,目的是逐步抵消著名的“博斯曼法案”给欧洲足坛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决议要求下属协会的俱乐部从2006-2007年赛季开始,在参加欧洲俱乐部比赛时,球队中必须逐步增加本土球员的人数。

  欧足联在决议中规定,从2006-2007年赛季开始,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赛
的俱乐部队25人球员名单中,必须有4名本土球员。而在其后的两个赛季内,本土球员的人数要先后增加到6名和8名。

  欧足联这一规定只适用于像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这样的欧洲俱乐部赛,对下属52个成员协会的本土联赛则没有硬性约束。欧足联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与欧盟和各国政府、足协、俱乐部、教练团体及有关学术组织进行协商或咨询,在确保与欧盟以及各国和地区的法律没有抵触后,才推出这一决议的。

  协议规定,任何一名年龄在15岁至21岁之间的球员,无论他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他在当地任何一家职业俱乐部接受了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培训,就被视为“本土球员”。

  欧足联此举意在预防欧洲足坛格局的严重失衡,避免像切尔西那样的富有俱乐部用金钱买走众多优秀球员,在比赛中派出一个全外援的豪华阵容,并且在实力上占据了明显优势。

  自1996年“博斯曼法案”生效后,欧洲足坛实行了多年的传统转会制度在一夜之间作古,欧盟各国联赛对参赛外援人数的限制也都基本作废。于是像AC米兰、皇家马德里、切尔西这样的富有俱乐部就可以随意买进大量外籍球员,甚至在比赛中排出全外援的豪华阵容,严重冲击了当地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影响了意大利、西班牙等老牌强队在世界杯、欧锦赛等大型赛事中的表现。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欧足联采取措施,遏制“金元足球”给欧洲足坛带来的恶劣影响。

  欧足联在这一决议中说,“培养年轻球员对足球的未来至关重要,每个国家协会的每个俱乐部都应承担起培养年轻球员的责任,而不应单纯依靠购买其他俱乐部培养的球员”。

  欧足联在决议中承认金钱在现代足球中作用重大,但“足球不应是纯粹的财力竞争,最终应是体育竞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足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