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最佳评选顺流还是逆流 最佳新人:最后的本土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8:45 《足球》报

  讨论赛季最佳的归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本来评选就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结果现在却因为切尔西的异军突起,捧杯的不是特里就是兰帕德。反倒是历来并不受人关注的“最佳新人”评选更有看头,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眼下的提名本身。

  最佳新人:最后的本土大旗

  如今的英格兰足球界有一大公论:英超已成为外援的天下。可是,究竟外援泛滥的程度如何?请看如下的一些数据———

  1992/1993赛季,“英超元年”,在所有场次的首发阵容中,外援的比例仅占22%;6年后,也就是曼联成就三冠王的1998/1999赛季,外援比例已上升到44%;至于现在,以4月9日和10日完成的2004/2005赛季第32轮为例,所有10场比赛的220名首发球员,出生在英格兰本土的球员仅有92人。换句话说,58%的英超首发席位已落入外援的手中。

  然而,就在去年英足总对英超球迷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仍有65%的球迷认为,外援的大规模涌入有助于英格兰足球的发展。“外援威胁论”没有市场原因有三:第一,高水平的外援提高了英超的技战术含量,本土球员的整体素质水涨船高;第二,外援比例不断攀升更证明英超在全球范围内的号召力,国际化经营将带来更大的实效;第三,“外援潮”看上去很难对本土新人的涌现产生负面的影响。

  必须承认,直到上赛季,最后一个论点都是站得住脚的。职业球员工会的赛季最佳评选最早要追溯到1974年,不过值得玩味的却是1993年英超成立以来的获奖名单,因为在那之前,英格兰顶级联赛的舞台还是由本土球员出任主角。英超元年,荣获赛季最佳称号的是效力维拉的苏格兰名将麦克格雷什,但仅一年后,“王冠”便戴在了曼联队长坎通纳的头上,法国人并由此成为英超第一个、也是该项评选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奖的外籍球员。也就是从那时起,“外援主宰英超”的格局逐渐成型。上赛季,法国人亨利力压荷兰人范尼蝉联赛季最佳,但他已是继坎通纳之后成功加冕的第三个法国人和第五名外援。至此,英超赛季最佳头衔已经连续三年落入外援之手。

  然而,英超最佳新人的获奖名单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1993年,曼联的吉格斯(威尔士人)当选最佳新人,本土新秀“霸占”获奖名单的局面由此延续,直到上赛季由切尔西的帕克捧起“新人王”的奖杯。这其中当然不是没有例外,但1999年阿内尔卡的当选只能说是法国人的天才实在超凡脱俗,而2000年捧杯的科维尔名义上是澳大利亚人,但鉴于他1995年就加盟利兹接受正统英格兰足球教育,最起码也应该算是半个英格兰新秀。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当然和英格兰走在世界前列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制有关,更何况还出现了曼联主教练弗格森用亲自提拔的“92黄金一代”独霸英超的榜样,各队于是争相效仿加大对青训系统的投入,倒是颇让本土新人不断涌现的景象繁荣一阵。另一方面,根据各队的实际需要,与此同时大批涌入英超赛场的外援十之八九都是技术风格已然成型、年龄也多在25岁上下的当打球员,无论年龄还是资历都已不满足参与新人评选的条件,本土新人自然少了许多外来的竞争压力。

  未来新秀:难防外援“入侵”

  不过,本土新人这面大旗的倒下,恐怕也为期不远了。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折戟后不久,英足总痛定思痛决定加大青少年培养的力度,并找来当时赋闲在家的一代名帅威尔金森负责牵头具体的体制改革。的确,短短几年后,英格兰青少年足球重新焕发出可喜的活力,众多中小俱乐部也完善了自身的梯队建设,但豪门俱乐部的青训思路却因为部分新规则的制订而发生了改变。

  眼下,在英格兰足球圈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是,曼联之所以再没有培养出像“92黄金一代”那样的一批本土新人,倒不是因为如今足球天才的匮乏,而是注重经济效益的俱乐部董事们算过一笔帐:现如今要把一个10岁出头的本土好苗子培养到成为一线队主力,前后的投资总和将不下300万英镑,而这笔钱却足够买下20个罗西或者皮克(两人均为曼联预备队外援)。既然如此,那何必还要挖空心思发掘本土新人的潜力?

  最先意识到青训也应“国际化”的还不是曼联,而是阿森纳。自从温格1996年接手兵工厂后,海布利这些年来只涌现出阿·科尔一个本土新枪,不是俱乐部后备梯队没有人才,关键在于阿森纳青年军里的外援比例竟然丝毫不亚于一线球队。上赛季,临时“客串”中后卫的科特迪瓦小将杜尔在新人评选中得票第三,本赛季以来,法布里加斯、森德罗斯又横空出世。何况,眼下把选材范围扩大到全球的英超俱乐部早已不只是曼联和阿森纳两家,不久前,查尔顿在美国的足球学校正式挂牌,更标志着外籍新人入侵大潮的抬头。

  本赛季的最佳新人提名中,尽管本土球员仍占到6个名额中的4个,但真正在本赛季令人为之眼前一亮的却只有唐宁一人,其余则都是在英超磨炼了至少两个赛季的“假新人”。即便这样,去年夏天才加盟切尔西的罗本也成为获奖的最大热门。可以想象,随着越来越多的罗西、法布里加斯加入英超,未来最佳新人的“血统”也必将受到彻底颠覆。

  话说到这里,英格兰球迷的乐观就显得可笑了———毕竟,外来的孩子再好,也没有资格为英格兰带来久违的世界杯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超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