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英超双雄木乃伊归来 请向穆里尼奥投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8:42 新浪体育

  很多时候,承认现实比反对现实更需要勇气,现实就是:注定一支英国球队进入2005欧冠决赛,并且,两周后的半决赛会被英伦球队变成彻头彻尾的“英国德比”——无论你曾经多么地不爽这些粗糙简单的家伙们!

  很多时候,面对现实比逃避现实更加痛苦,痛苦就是:只需要一个1:0就可以晋身四强并且看上去无限接近,“老妇人”却在10次越位后被切除痛神经般地安乐死——无论你
曾经怎样对他们赋予厚望!

  不错,利物浦人确实在阿尔卑摆出铁桶阵,并且紧丝严缝的防守把广大“意迷”的美好情操扼杀在铁容器里,但正如我在利物浦首回合战尤文后得罪“意迷”们的评价——“向利物浦码头工人致敬”,由贝尼蒂尼率领的这支红军有一种足球本真的气质性东西,在英超成绩正向“二流”滑去的他们,却用一种狂野+组织纪律打败了欧洲一流的尤文图斯。利物浦的胜利是一种积极的胜利,而尤文的溃败是陈腐之下必然的溃败,能在90分钟内持续把尤文强行压迫在中场40米范围就是一种功力!

  不错,拜仁慕尼黑确实拼到最后,甚至在比赛的最后一秒钟他们的眼前还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希望,但仅仅是星星点点的,拜仁5比6的总比分

  看上去比他们与切尔西实际上的差距要小。有些东西是注定的,在承认拜仁勇气的时候你必须承认:切尔西与拜仁打的是两个时代的足球——

  请向穆里尼奥投降!

  欢迎英国德比到来!欢迎自1999年后英国球队的“木乃伊归来”!虽然董路批评尤文“意志力太薄弱”一文刺激了意迷的神经,但我还是要冒意甲之大不韪:意大利足球请随着烟花暂时退场,除了AC米兰队,意式足球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欣喜的东西,至少它的陈腐理念制约了实力的正确表达。

  为什么2005欧冠会有两支英国球队进入四强?请注意,如果说“米兰德比”是抽签分组的必然结果,那么“英国德比”是两支英国球队血拼出来的结果,其实尤文主场打不了1比0,拜仁主场打不了2比0,所有的“主场翻盘传说”只是传说,因此必须向二流的利物浦致敬,向一流的切尔西投降!

  有两个人——现在断言英伦改变欧洲现状虽然武断,但至少有两个人给欧洲足坛展示了异端权力,给英国足球带来革新之力,穆里尼奥从沉默寡言的翻译到战无不胜的“黑客帝国”,贝尼蒂斯从皇马青年队的教练到欧洲金牌教练,把非主流做到主流,把欧洲大陆新派风格移植到英伦岛国——这两支球队已明显大陆风格化,虽然从纯技术上还嫌粗硬,但穆里尼奥和贝尼蒂斯对自己球队指纹般的熟悉和对对手点穴般的针对性攻击,最终让他们隐然有集大成的气派,那种缜密、韧性、目的性极强而不失进攻欲望的战术安排,使英国球队突出重围进军四强——英国两支球队在欧冠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战术前瞻性和执行准确度,足以成为这个赛季的教科书。

  4月27日、5月3日——把欧冠半决赛变成英超比赛,穆里尼奥VS贝尼蒂斯,英超第1切尔西VS英超第5利物浦,两支把后腰战术发挥得无以复加的球队肯定会把场面搞得生冷残酷,如果说4天前的“西班牙德比”让我们知道什么才叫进攻的极致,那么“英国德比”将让我们知道什么才

  叫防守的极致——但不会缺少进球,在2005欧冠赛中,切尔西21个进球和利物浦14个进球,比起“老妇人”可怜的9个球来讲,穆里尼奥和贝尼蒂斯更有资本反击“防守主义”指责。

  属于英国人的“木乃伊归来”——从来没有两支英国球队同时进军欧冠半决赛的情况,只有1970年利兹联和凯尔特人,1984年利物浦和邓迪联队进入过四强,但那是英格兰人和苏格兰人的合作,看似保守实则开放的英国足坛拥抱了两个外国人的殖民,把英超当成异端权力的实验基地,最终得到了20年后的回归,这是必然!当然还会有具有“仇富心理”的人把切尔西的崛起简单地理解为卢布的作用,但请正视这个现实:以穆里尼奥为首的异端正在轰轰烈烈地修改着足球战术的“宪章”,他们手里并没有真正的超一流队伍,但他们一定会把足球弄得和卡佩罗不一样,和弗格森不一样,和里杰卡尔德不一样,当然更要和老朽的希斯菲尔德不一样。

  不一样没什么不好,把闯入欧冠半决赛的英国球队定位于“防守反击”似乎有欠完整,切尔西的超高进球和利物浦逼平尤文的中场压迫战术是这届欧冠的积极现象,我至今不太喜欢切尔西和利物浦,但这并不影响我尊重切尔西和利物浦,至少穆里尼奥和贝尼蒂斯两个异端,通过思考通过辛勤的工作制造出一种奇怪但威力强大的战法,足球是需要来点新东西了——而不是像堕落的意甲,意大利德比,只有靠“烟花四月”的发泄表达对对手的征服。

  木乃伊归来——像贝尼蒂斯这样细致入微的知识分子,像穆里尼奥这样没有情欲的黑客,他对已经长了老年斑的希斯菲尔德喝斥的那句话最能揭开切尔西席卷欧冠的秘密,“有的老人,他也不用上班,每天早上十点钟才起床,然后吃早餐,然后去公园散步,然后再吃午餐,然后看一下当天的报纸,然后午睡,然后给自已的财务经理打电话了解自已的财务状况------这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而我得上班,得每天辛勤工作,所以他没有资格指责我”。

  4月27日,5月3日,赫然在目的两场“英国德比”是对欧冠视觉上的强刺激,站在穆里尼奥或贝尼蒂斯这样的异端前,除了承认现实,你难道还能干点别的什么吗? (李承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