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无意中觅得最致命一招 尖刀变身铁腰挽救蓝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前锋改打或临时客串中卫的例子不少,打后腰倒是相当罕见,切尔西与拜仁这场比赛就有一位:切尔西的冰岛前锋古德约翰森。比赛中,古德约翰森很少参与本队进攻,防守尽职尽责,他多次冷静地出脚铲抢,保护最后一道防线。

  第50分钟,古德约翰森就因阻止拜仁后卫萨尼奥尔的一次极有威胁的突破吃到黄牌。第70分钟,拜仁开出角球,后卫卢西奥一次势在必进的头球被古德约翰森在门线上用脚挡
出,拜仁如果进球将把比分反超为2比1,再进一球就将淘汰切尔西,古德约翰森的这次门线救险也成为比赛的重要转折点。第88分钟,为了避免他吃到第二张黄牌,教练组才用格雷米将其换下。

  事实上,冠军杯1/4决赛首回合,古德约翰森就扮演了类似的角色。切尔西两名前锋首发,但绝大部分时间,锋线上只有德罗巴一个“桥头堡”,最后半小时,德罗巴争下大部分高球,而在头球上更有优势的强力中锋古德约翰森却满场飞奔,铲断、接应、传切、射门无所不能。

  尽管媒体已经察觉冰岛人最近后撤的次数越来越多,却没想到他在联赛杯决赛才第一次打中场,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当时切尔西落后0比1,半场时穆里尼奥吩咐古德约翰森准备,换下亚罗希克打中场。冰岛人愣住了:“我自打踢球就没有踢过中场,甚至连训练中也没试过,也许他在我身上看到别的主教练没看到的素质吧。”古德约翰森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这招效果出奇的好,许多人告诉我,这个调动彻底改变了场上的局势。”不仅改变了局势,切尔西还赢得了穆里尼奥上台后的第一个锦标。

  据说穆里尼奥并没有事先做这个安排,但他出色的洞察力加上过人的直觉,让他在关键时刻作出了最佳的决定。从此,古德约翰森就在切尔西阵中成了什么都不是但又什么都是的“自由人”,他暗示中场可能是他未来的归宿:“按我们的打法,我可以担任突前中锋,不过我觉得那不是我最擅长的位置,我更喜欢全面介入比赛,我喜欢主动接应和拿球。”

  踢中场意味着古德约翰森肩负更多的责任,但他适应新角色既快又好。一点不奇怪,他17岁就在埃因霍温和罗纳尔多搭档,虽因踝骨重伤被抛弃,可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在博尔顿东山再起,两个赛季为“快马”进了21球。2000年他加盟切尔西,是当时慈善盾首发阵容中仅存的主力,库迪奇尼现在沦为替补。

  古德约翰森从未在竞争主力时退缩过,即使克雷斯波和穆图两人2003年加盟,德罗巴去年夏天报到,他也不担心竞争不过对手:“我不介意竞争,这对球员是良性的激励,新人加盟可以促使每个人更上一层楼。”事实说明冰岛人韧劲十足,本来人们以为他会在去年夏天被赶走,结果走的是哈塞尔巴因克,到现在克雷斯波和穆图都在斯坦福桥没有立足之地。

  冰岛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很低,因此冠军杯和英超成了古德约翰森向世人展示能力的两大舞台,“这让我把更多精力倾注在这两项比赛上。”穆里尼奥上台后,古德约翰森是第一批被找去谈心的人:“当时大部分人都在打欧洲杯,我闲着没事。”这次谈心给了他极大自信:“主教练把问题谈得很透彻,他看中我什么,希望我如何进步,我再也没有疑虑,一门心思巩固自己的主力位置。”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