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诱购利物浦领袖另有深意 阿布征服英伦用心良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2 新浪体育

  尽管欧洲冠军联赛还没走到最后,无可否认的是,切尔西队已经是本赛季欧洲最为成功的球队之一。相信切尔西队在英超联赛上会被阿森纳曼联最终赶超的人少得可怜,无论阿布还是穆里尼奥,他们的野心绝不仅仅在于统治英超。唯一的疑问是,对于这样一个缺乏历史底蕴和成功积累的暴发户式的豪门,他们在下个赛季能否保持强大,会不会昙花一现。种种迹象表明,阿布远没有玩腻,本赛季结束后切尔西肯定会有大动作,下赛季很可能变得更加强大。

  现在的切尔西队在阵容上搭配很合理,由一流和准一流球员组成的团队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虽然与意甲西甲几支老牌豪门相比,仍嫌缺少大牌巨星,但穆里尼奥从战术上和心理上,已把球队捏合成一个1+1大于等于2的整体。在现在这支球队中,以严谨精密的战术纪律和自信坚强的心理优势作为基础,每个上场球员往往能多发挥出半个档次的水平,这就是切尔西的可怕之处。古德约翰逊是个最典型的例子,他在其他欧洲豪门球队恐怕都打不上主力,但在切尔西队的战术体系中稳定地发挥着高水平,成为一名优秀而实用的第二前锋。再比如中场的迪亚哥和斯梅尔金,这两人只能勉强算作准一流球员,但在对阵拜仁的首轮比赛中都首发出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说明了切尔西队的提升空间是存在的,在保持实用形整体风格的前提下小范围调整,在个别位置上引入档次更高的实用形球星,整体实力会变得更加可怕。阿布已经有了这样的目标,两名正当年的实力派英格兰国脚至少有一人会出现在下赛季的蓝军阵营,这两人就是利物浦的顶梁柱杰拉德和阿森纳的英伦第一左后卫阿什利-科尔,这已经是英国足坛最心照不宣的"秘密"了。

  看一看切尔西队的阵容,门将切赫已是英超第一。特里和卡瓦略是欧洲最佳中卫组合之一,也没有调整的必要。右后卫费雷拉是否算世界一流虽有疑问,但属于穆里尼奥的嫡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风格比较符合教练的需要,而且阿布和穆里尼奥并没有什么更好的收购选择可以考虑。善于助攻的小将约翰逊给费雷拉当替补,风格上也有互补性。左后卫布里奇如没有伤病,目前是球队第一选择,打中卫出身的加拉可作为这个位置的救火队员。长传和传中质量较高的布里奇算是一个不错的左后卫,但只要有阿什利-科尔,他就只能在英格兰排第二。科尔虽然有脚头软不善于传中的弱点,但防守上敏捷快速,对付曼联小小罗这样的边锋最能体现科尔的价值,他可能是边路最难被过的后卫。在助攻上科尔跑位接应的飘忽和迅捷比布里奇一板一眼式的传中更有特点。穆里尼奥把微调后防线的目标放在科尔身上,眼光准确而犀利,这将是一个兼具实用性和球星色彩的收购。

  使用两名甚至三名硬朗而攻守平衡的后腰,搭配两名善于突破的边锋,这是切尔西队中场固定的框架。在罗本和达夫都能上场的情况下,天生的前腰乔科尔多数情况下只能让位。在穆里尼奥的球队里,愈发成熟的乔科尔肯定有作用,但更多的属于一个战术变化,而非规定动作。罗本是切尔西队现有中前场球员里最为犀利的个体,可能只有他勉强算是和卡卡那样的绝对一流中场同量级的。他和达夫那种简练快速的边路突破某种程度上正体现着全队的实用性风格。兰帕德无疑是球队无可替代的中场领袖,也只有在切尔西队,他才能如此充分地发挥出水平。马克莱莱属于朴实无华的典型,和齐达内比起来,你自然觉得他档次不够,但他无处不在;当你认为他只是个粗鲁的工兵,他又可以在小范围内展示出优秀的护球摆脱能力,唯一的遗憾是他早已年过三十。当需要打三个后腰来配合前场三叉戟时,斯梅尔金和迪亚哥会派上用场,前者硬朗实用,后者攻守兼备,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人的个人能力都有限。穆里尼奥进一步加强中场的着力点已放在中场中路。对于切尔西球迷和非利物浦的英格兰球迷来说,杰拉德加盟切尔西是一个无比令人兴奋的未来。杰拉德是一个实用性不在兰帕德之下的实力派,进攻上个人才华甚至稍强于兰帕德,把这两名英格兰后腰搭档移植到切尔西,是穆里尼奥一个非常有野心的计划,从成绩和感情上彻底征服英伦。想象一下打433(451)的切尔西队,中场三名球员是兰帕德和杰拉德辅以马克莱莱,这将是全欧洲最为坚硬难缠最为攻守平衡的中场组合。

  在锋线上应该说德罗巴的质量仍然比不了舍瓦和阿德里亚诺或是大罗纳尔多这样的大牌。切尔西队在箭头人物上有提升空间,但这个位置显然引进难度是相当大的,阿布的金元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下赛季的切尔西锋线上是否能有变化仍扑朔迷离,但杰拉德和科尔这两名本土实力派球星已是众所周知的追求对象,切尔西方面在非正规场合的口径是两者必得其一,以阿布的金元加上俱乐部管理层的执行效率,这个目标达成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再深入判断一下,由于近一阵英国媒体炒作"非法接触"的"科尔门"事件,势必对科尔的选择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可能导致他敢去西班牙意大利反而不敢去切尔西。相比之下,杰拉德加盟切尔西队的成功率更高,下赛季穿上蓝军战袍的可能性令人不敢怀疑。

  阿布的挥金如土可能给一些人留下有钱没大脑的狂热球迷的印象,其实不然,这是一个很有头脑和心机的经营者。切尔西队的收他购目标盯准英格兰本土大牌,可以看出阿布和穆里尼奥从成绩和感情上双管其下征服英伦的良苦用心。

  (武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杰拉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