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两赛季症结已积重难返 是什么令红魔底蕴一扫而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31 《足球》报

  牟亮

  0比2败给联赛倒数第一的诺维奇,而且是完败,“永不言败”的曼联这次有种彻底被人揍趴下了的感觉,尽管这仅仅是曼联本赛季联赛中的第三次失利(切尔西、朴茨茅斯和诺维奇)。

  这是一场足以记录在红魔耻辱簿上的比赛,每个人都该为这场比赛的失败负责,包括弗格森自己。和上一场被布莱克本0比0逼平的比赛相比,对阵联赛“副班长”,弗格森的首发阵容一下子更换了5名球员。如果说排除有伤在身的吉格斯和弗莱彻以及已累计四张黄牌在身的基恩(再吃黄牌将缺席足总杯半决赛)还算合情合理,那爵爷一下子将上场比赛令人失望的攻击组合鲁尼、范尼和C·罗纳尔多全部扔进替补席却值得商榷。而排出451的阵型,近六个月没有打过一场联赛的克莱伯森成为中场主要进攻球员,刚刚伤愈的萨阿则担当起了进球大任,很难说不是弗格森因为上场比赛平局后的赌气的托大行为。就在上赛季,曼联主场1比3惨败给富勒姆的比赛中,也就是因为弗格森在中场让从未配合过的巴特和杰姆巴首发。

  中前场的大面积更换很快被证明是又一次巨大败笔。由于球员之间缺乏足够默契,曼联在传球质量以及进攻效率上都大打折扣。状态不佳的斯科尔斯和克莱伯森在中路难以渗透,传球线路过于暴露,而两个边路,福琼少有下底,小小罗传中质量依然没有改进。中场一团乱麻,加上场边弗格森的大声叫喊,让球员们更加急躁和忙乱,下半场换上鲁尼没用,再换上范尼仍然没用。

  更要命的是,曼联球员在进攻和防守中的无球跑动也一团糟糕。整场比赛,很难看到曼联有多少流畅的传球。斯科尔斯、克莱伯森经常在中场拿到球不知道传给谁,因为进攻球员都在等球。

  这样的一支队伍把红魔的底蕴输了个干净,也把曼联两个赛季以来的顽疾推到了极致。其实,从上赛季开始,曼联就少有整体流畅的进攻,一旦不能打破僵局,就很可能被对手完成致命一击。究其原因,还是新老球员始终无法很好磨合在一起,而整体的默契又是曼联创建王朝的基础(论个人技术,曼联或许还弱于阿森纳和切尔西)。看看现在曼联的主力阵容,1997年时的中场主力到了现在至少还有吉格斯、斯科尔斯和基恩还是弗格森取胜的法宝。而新球员,杰姆巴、贝利翁、米勒已被淘汰;克莱伯森、霍华德、萨阿甚至史密斯接近淘汰;鲁尼和C·罗纳尔间有闪光,但仍未成熟到能引领一支球队的地步。对于崇尚整体打法的曼联来说,磨合球队绝不只是让年轻球员一个赛季打十多场比赛那么简单。也许在未来许多年,弗格森都很难解决“隔代”球员之间的磨合问题。

  而本赛季,联赛第一早就没了;联赛第二现在也危险。第二和第三的差距不只是300万英镑的奖金和是否打冠军杯预选赛的问题,还应该包括年轻球员以后在比赛中的信心。

  最后还需要说一句的是,如今的英超除了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球员外,细节是决定最后成败的关键。三强之中,莫里尼奥细节做得最好,温格其次,而弗格森,很多事情都说明,精力已不允许他足够细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