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博尔顿主帅称切尔西抄袭其打法 英式长传欧陆再度走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52 体坛周报

  英国经典动作片系列007中有一部名为《来自俄罗斯的爱情》(From Russia with love),007在片中和俄国女间谍罗曼诺娃打得火热,最后智取黑帮,财色兼收。上周,切尔西、利物浦和纽卡斯尔联袂给大陆球队献上了“来自英国的礼物”——全场紧逼加长传急攻。3家在欧战8强主场报捷,20年里还是第一次。

  这一全面告捷和制胜之道让英国人扬眉吐气,拜仁、尤文和里斯本竞技悉数在高举
高打面前焦头烂额,难道不能证明英式足球的传家宝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不仅欧战中英式足球威风八面,本轮英超依然是坚持传统的球队占上风:伯明翰用高球“还治其人之身”逼平切尔西、诺维奇赢了日渐大陆化的曼联、博尔顿坚持凶狠的“单调”打法击败富勒姆,莫不证明一个真理:没有过时的打法和“包生仔”阵型,只有不到家的技术和粗枝大叶的准备。

  博尔顿主帅阿勒代斯一直被媒体批评打法粗糙,这下子他高兴了:“穆里尼奥决定把高球打给德罗巴,这招就是抄我们的,拜仁完全不适应。我们过去5个赛季一直这么打,区别只是我们这么干是‘开大脚’,切尔西用就成了‘精确长传’……”

  拜仁在斯坦福桥连丢4球惨败,是该队在过去10年欧战中首次蒙受如此的羞辱。拜仁球员在次日早餐时还在探讨为什么会被打得找不着北。萨尼奥尔说:“德罗巴不仅高大,还很聪明,每次起跳都比我们的中卫高出4厘米。我们每次起跳的时机都做不到百分之百精确,麻烦一个接着一个。”总经理赫内斯也参加了讨论:“最后半小时糟透了,我们控制不住节奏,球打回到我们半场的速度太快了。”他还盛赞德罗巴是“我多年来见过的最佳中锋”。

  让人惊奇的不是这个打法如何有效,而是投身其中的大部分是外援。利物浦场上只有3名英格兰球员,进球的是芬南和西班牙人加西亚;切尔西有4名英格兰国脚,但争顶和扫荡的是来自非洲的德罗巴和马克莱莱(祖籍民主刚果)。

  可见,将长传急攻划到“粗糙”的论点是草率的。的确,在英格兰低级联赛中,绝大部分球队仍采用这种打法,但它在最高级赛事中依然屡试不爽,说明技术是保证冲吊具有骇人威力的前提。兰帕德总结得好:“打长传急攻的球队有两种,一种是把球一脚开上去,却没有下一步打算;另一种是精心准备,知道球落下来该怎么做。”

  英格兰3队的成功,可以归纳为这样一种模式:现代比赛讲究紧逼,节奏加快,以现在球员的体能,球场面积要比过去缩小两成,而球员技术又不及70年代的人那么出众,在英式打法的逼抢下,对手控球成功率自然大为降低。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场球员对第二落点的判断和利用。大陆球队不习惯在空袭和紧逼中对抗,因此在切尔西等精心策划的长传急攻下,对手控球特长无从发挥。巴萨本赛季被切尔西淘汰、上赛季联盟杯受制于凯尔特人,都是成长环境变化后缺乏对策的例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