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典越位让国米免遭失球 为什么意甲裁判总被送上刀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57 新浪体育
经典越位让国米免遭失球为什么意甲裁判总被送上刀山
国米失球截屏
注意左下方的越位球员

  新浪体育讯 意甲赛场总无法逃脱裁判的争议,本轮执法博洛尼亚vs国米、佛罗伦萨vs尤文两场比赛的主裁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塔雷的进球是否越位?卡纳瓦罗的头球是否过线?亚平宁半岛上的黑衣人似乎已注定成为被争论的对象。

  回放国米的那记“疑似失球”:当时贝卢奇在底线附近将球推给阿莫鲁索,随即右脚发出弧线球,历来防空能力不佳的国米后卫未能盯住塔雷,被博洛尼亚中锋一头顶开球门。塔雷在欢庆的同时国米后卫也未对此球表示任何争议,然而助理裁判坚决高举的越位旗语则将主队的扳平希望化为乌有,从博洛尼亚主帅到球员都对此球表示了强烈的不满,然而慢镜头却明白地显示,这的确是一次严格合乎规则的判罚。

  回看慢镜,皮球开出时没有任何一名攻方队员越位,是的,但镜头还要再向前拉,毛病正出在贝卢奇与阿莫鲁索的定位球配合——贝卢奇横拨,阿莫鲁索一踩,就在阿莫鲁索踩球时贝卢奇的确是从足球规则中的“越位位置”向回跑直接开出的这记任意球,由于国米在防守此球时前后门柱均未安排防守队员,使得托尔多成为了唯一一位阿莫鲁索触球瞬间身处贝卢奇身后的防守队员,于是两人在底线附近这一次一拨一踩的配合成为了进攻的“蛇足”。(点击观看博洛尼亚0-1国米视频,争议球出现在1分钟处)

  如此的一次越位吹罚可谓赛场越位判罚上的经典,因为习惯上身处越位位置的“获利”球员所取得的便利无非是摆脱后卫防守、干扰对方球员、获得进攻空档等几种,而贝卢奇这次仅为了获得一个更舒服的传球角度(实际上这次拨踩配合闪开的角度几乎可以忽略),这也成为赛场上越位判罚中罕见的一幕,罕见到除助理裁判外几乎场上所有人都对此次越位浑然不觉。这类判罚往往是场上最令裁判头疼的,准确吹罚将面临强大压力,睁一眼闭一眼反而不会引发太多争议,这就如同韩日世界杯阿根廷补进瑞典球门的点球,所有人都看到克雷斯波已经提前进入了禁区,但吹罚入球有效也的确是更趋于“人性化”的决定,瑞典球员也并未有太多争议。回到国米的比赛中,博洛尼亚球员对主裁的群起而攻也让法官的心态起到微妙变化,不久后范德梅德的进球被吹越位,难说是否有平衡的成为,还好此球未对比赛结果起到决定性影响,并未成为赛后的焦点话题。

尤文误判
尤文疑问球截屏
门将的手臂有多长?

  尤文图斯比赛中同样存在争议,上半时卡纳瓦罗的头球攻门被塞哈斯伸手勾出,禁区内的所有进攻球员高举手臂示意皮球已过门线,但助理裁判和主裁均未有所表示。回放慢镜尽管没有与底线平行的镜头视角,但从塞哈斯扑救动作来判断,他的支撑脚距离门线半步之遥,身体向内倾斜并且伸出手臂将球够出,以一位职业门将的身高和臂长来判断,几乎可以断定此球是从门线之内救出,当然两位裁判在不同视角下可能会有不同的结论,在如此电光火石之瞬,做出准确的判罚极具挑战性。(点击观看佛罗伦萨3-3尤文视频,争议球出现在45秒处)

  同样送给主裁的难题也出现在米兰的比赛中,上半时卡福在右路的一次狂奔将裁判送上了“刀山”,当时米兰右后卫在前场貌似与托马森做双边锋配合,身处越位位置的托马森在助理裁判摇旗时高举双手示意未参与进攻,而卡福高速插上下底完成一次标准的反越位。从卡福启动前的瞬间迟疑可以看出,这次反越位很大程度上是一次无心插柳偶得的佳作,正因如此除卡福之外几乎所有人都在那一刻缺乏防备地站立不动,而主裁在边旗摇起的情况下仍果断示意继续进攻,无疑也引发了布雷西亚队的一番抗议。不过有理由为主裁庆幸的是米兰此次进攻无功而返,否则如果卡福此次下底制造进球,甚至如果破门的是曾经处于越位位置又在反越位后上前包抄的托马森,那么丹麦人究竟是否因越位而在进攻中得力,这又将成为一个“双方占理”的话题,主裁无论作出怎样的决定都难免“里外不是人”。

  毋庸置疑,由于意甲赛场战术风格的多样,进攻中整体配合套路的默契,这个赛场上的裁判似乎永远都显得更为难做。当球队反越位进攻设计愈发精确、定位球配合愈发诡异、球员表演技巧愈发高超时,场上法官依然要用亘古不变的三双肉眼洞悉一切细节,做到滴水不漏谈何容易。更不要忘了媒体和球迷的各方压力,如果你没有克里纳那样出众的心理素质,那么便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弗里斯克——这个可怜的瑞典人尽管是被穆里尼奥和英国球迷联手逼出赛场,但是谁都记得他曾被罗马主场看台上掷下的硬币砸得头破血流,这一幕是永远的阴影。

  最后让我们再看米兰与布雷西亚一战中客队的一次定位球配合,这支濒临降级的意甲球队是这样处理禁区前的直接任意球的——第一名球员假跑从球上闪过,第二名球员佯装射门,忽然停住示意人墙移动,就在主裁回头示意人墙后退时,在前两名球员掩护之下的迪比亚吉奥忽然起脚射门——这是一次标准的让裁判心惊肉跳而又恨得牙根发痒的战术配合,因为如果米兰人墙真的精神分散将此球漏过入网的话,那么主裁判实际被动地成为了此次入球的“帮凶”,这类战术配合“阴谋”的精髓就在于用逼真的演出让裁判成为吸引对方注意力的棋子。连一支排名垫底的球队都能驾轻就熟完成这样的阴谋,意甲裁判游走于刀锋之上的生存状况可见一斑。

  (仙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米新闻 全部尤文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