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普京密友发动俄宫廷政变 赶走国家队主帅再拉拢阿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3 《足球》报

  特约记者杨钊报道短短3天时间,俄罗斯足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月2日,一出俄罗斯足球精妙的“宫廷政变”在莫斯科上演。俄罗斯“足球沙皇”科洛斯科夫退出,现任总统普京的亲信穆特科上台,随后,俄罗斯主帅雅尔采夫被迫挂冠而去。外表强悍,口若悬河的穆特科在俄罗斯足协主席的竞选中以96比1票的悬殊优势当选,不由分说走上前台。

  穆特科发迹于圣彼得堡,大学时便是普京的同学,从政后一直是普京的死党。2000
年普京竞选总统时,穆特科鞍前马后立下大功,后来担任了俄罗斯青年和体育部长的要职。他在2001年接手圣彼得堡宙斯俱乐部,2003年将球队带上俄超冠军的宝座。穆特科的强大后台让欧足联怀疑他利用自己的政治背景谋取俄罗斯足协主席一职,同时欧足联也不希望前主席科洛斯科夫失势。

  熟悉俄罗斯足球的人都知道,科洛斯科夫简直已成了俄罗斯足球的同义词,因为他从1985年就是这个辽阔大国的足球一把手。20年的主席生涯使科洛斯科夫在国际足球这个大舞台上结交甚广,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均担任要职。欧足联不能让科洛斯科夫任人欺凌,随即对有玩政治牌之嫌的穆特科提出警告。甚至警告若事态进一步发展,将把俄罗斯逐出欧足联。

  除了欧足联,穆特科的对手图科曼诺夫也不是善与之辈。他在竞选结束前要求欧足联派官员督察,之后突然退出。竞选结束后,他暗示穆特科有“黑金”的支持。确实,整个竞选过程让人不无生疑:先前一共有四人参加竞选,除了和前主席科洛斯科夫私交甚好的图科曼诺夫外,其他两人都无法对穆特科构成威胁。但第一竞争对手图科曼诺夫突然退出,另一位候选人也宣布不玩了,转而支持穆特科,于是选举成了儿戏,穆特科不战而胜。

  当选后,立场强硬的穆特科立刻开始了自己的大清洗,暗示雅尔采夫该下台了,“我们需要外国教练,在这么一个实力偏弱的小组我们才排第三,这和教练有很大关系。”此时已众叛亲离的雅尔采夫在4日主动辞职,而俄足协几乎没有一秒钟的犹豫就接受了辞呈。这位让人同情的下台者可谓尴尬,因为他没在欧洲杯狼狈出局时辞职,没在1比7被葡萄牙人蹂躏后辞职,没在疲软打平爱沙尼亚后辞职,而在穆特科当选主席后辞职———他不辞职都不行的时候辞职了。而事实是,对一个此前8年都没在教练位置取得成功的雅尔采夫,他的狼狈谢幕基本合乎情理。关于继任者,穆特科力主土洋教练结合,在他主导圣彼得堡宙斯俱乐部时,球队主帅贝绍维茨就是头号人选。多年担任莫斯科火车头主帅的谢明也是热门,此人在俄罗斯足坛声誉极高。

  但真正让媒体关注的,却是穆特科向超级大亨阿布拉莫维奇伸出的橄榄枝。有记者提到穆特科曾邀请阿布出任俄足协副主席一职,穆特科当选后再次表态希望阿布考虑这个职位:“当然,我们首先要问问罗曼先生是否愿意,但我绝对不会拒绝他。”这是在欧洲叱咤风云的阿布第一次得到俄罗斯足坛高层的认同。显然,来自圣彼得堡的政客,眼光已经放到整个欧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