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拜仁尤文在一种打法前授首 英式足球大旗变种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01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马加特一年前率队在冠军杯八强战遇上切尔西,结果斯图加特因主场一个乌龙球饮恨,他也许以为对斯坦福桥有所了解,但这次来他发现对切尔西还是一点不了解,否则怎么解释下半时扳平后反而被对手打得几无还手之力?这是切尔西又一场精彩纷呈,气势如虹的大胜,从第60分钟起,10分钟一个,若非最后时刻巴拉克一个有争议的点球,现在就可以断言,切尔西已经打进四强。

  前一天晚上利物浦击败了尤文图斯,现在切尔西又全面击倒拜仁,两支客队都是欧洲足坛极具韧性,战斗力极强的队伍,英格兰球队的两场胜仗,都带有同一特征——将英式足球的特点发挥到极致。长传、高球、紧逼……让人窒息的节奏让大陆球队无所适从。20年前英格兰球队凭借这种打法横扫欧洲,20年后,他们又卷土重来。看了这两场比赛,谁能说长传冲吊过时了?即便当年温布尔登在足总杯决赛爆冷击败利物浦意味着某种倒退,但你亦不可否认,在技术含量相当的对抗中,粗犷和硬朗会占不少便宜。

  萨基接手米兰时,他将英格兰的球风和荷兰人的意识结合到一起,米兰在随后10年统治欧洲足坛。切尔西这场比赛,让人再次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德罗巴本来不是一个传统的英式中锋,他的优势是爆发力和速度,但比赛中他是切尔西进攻的桥头堡。切尔西不和拜仁纠缠,从后场发起进攻,长球打到德罗巴头顶,他的摆渡给拜仁的两名中卫造成了无穷的麻烦,客队的两名中卫一高一快,可无论是科瓦奇还是卢西奥,都没有找到对付他的办法。乔·科尔4分钟不到就打破僵局,固然有些运气,但拜仁在争抢第二落点时步步落后对手,是他们大败的根本原因。

  马加特是1983年冠军杯汉堡夺冠的首席功臣,那一次击败尤文图斯就是他的远射打进了制胜的一球。他赛前一定再三嘱咐手下要小心兰帕德,这个幽灵一样出没在禁区边的重炮杀手是切尔西长传急攻的致命利器。球落下来往往是马克莱莱拿到,接着迅速交给兰帕德或者古德约翰森,这一招屡试不爽,可拜仁就是找不到相应的对策,同时在定位球上对切尔西的二次进攻缺乏预见,导致全场被动。

  切尔西不是没有致命弱点,左边卫是个阿基里斯脚踵,如果重点打击这一侧,相信会有不少收获,因为这并不是加拉擅长的位置。切尔西本赛季输的唯一一场联赛,就是加拉犯错,被曼城反击所致;法国打瑞士和以色列,他在这个位置依然别扭。这么一个蹩脚的临时工,拜仁居然没有加以利用,反而一再死打中路,让切尔西的防守更加自信轻松。客队不在两侧施压,但他们最后的“救命进球”却来自边路,委实是个讽刺。到比赛末段,切尔西教练席(对不起了,穆里尼奥)以胡特换下约翰逊,4个中卫一字排开,这样的场景真是闻所未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