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阴霾笼罩下的忏悔者 海瑟尔惨案足球流氓道歉受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报道 特里·威尔逊,38岁,英国人,20年前的海瑟尔惨案,他是闹事的足球流氓之一,曾因此遭监禁;奥特罗·洛伦蒂尼,81岁,他的孙子安德雷亚23岁。海瑟尔惨案发生时,奥特罗的儿子、安德雷亚的父亲罗伯托·洛伦蒂尼是39位无辜身亡者之一。当时,奥特罗亲眼看着儿子死在自己怀里。现在,他是海瑟尔惨案受害者协会的领导人。

  20年后的今天,在法国《队报》的策划下,威尔逊和洛伦蒂尼爷孙俩在意大利阿雷
佐见面了。在去往意大利的飞机上,威尔逊不断重复着他刚刚学会的一句意大利语:“Sono qui per chiedere perdono(我来到这里请求你们的原谅)。”但当见到洛伦蒂尼一家时,威尔逊却变了“台词”,口中一直用他的母语重复着:“I’m sorryI’m so sorry……”

  81岁的奥特罗保持着沉默。甚至,在60分钟的会谈中,他都没有正眼看过威尔逊。他和英国人的唯一交流渠道是安德雷亚,这个客串翻译。房间里的气氛有些沉闷而紧张,奥特罗让安德雷亚传话:“告诉他,我当时看见他的同伴从死者口袋里摸出东西,并扔到空中。”听到这样的话,威尔逊表情尴尬,不过他解释自己加入争斗的原因是“路见不平”:“我们看见Z看台上有英格兰人遭到意大利人的殴打,因此冲过去帮忙。”这样的辩解让奥特罗的情绪一下激动起来:“他怎么能这样说!要知道,在Z看台上的人都温和得不行!”

  “您看到了一部分,我看到了另一部分。我来意大利是为了说出真相,而不是撒谎。”威尔逊的情绪也开始激动起来。的确,他没有必要撒谎,因为他已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当年,他在从比利时返回英格兰途中被捕,被布鲁塞尔法庭判处5年监禁。不过,实际他也只蹲了10个月大牢,2个月在英格兰,8个月在比利时。

  出狱后,威尔逊就没再进过球场,工作却换过不少,“即使我每周可以挣2000英镑到3000英镑,但我内心总会觉得很空虚。”现在,威尔逊在利物浦的公园路体育中心当游泳老师,和母亲一起居住的他20年来一直希望驱走海瑟尔惨案在他心中留下的阴霾。

  对于这次威尔逊到意大利道歉,他的母亲还很担心,威尔逊自己也有些忐忑,“上帝保佑我得到洛伦蒂尼先生的原谅。”遗憾的是,“我们原谅你”这几个字始终没有从洛伦蒂尼爷孙的口中说出。

  奥特罗拉着安德雷亚的手,直盯着威尔逊的眼睛说:“你看见这孩子了吗?他父亲遇难时,他只有3岁,而他弟弟斯蒂凡只有几个月大!我从没恨过任何人,但我也很严肃地告诉你:我还没准备好原谅,因为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发生的一切。也许1个月或1年后,我会原谅你,但不是现在。”

  威尔逊头垂得更低了,他的眼睛充满真诚:“我非常理解您现在的态度。您能接受这次见面,我就深感荣幸了。”对于这次会面,洛伦蒂尼一家确实曾经犹豫过,不过,为了使一项计划得到广泛支持他们接受了见面的建议,“我们对冠军联赛的两场比赛毫无兴趣。为彻底结束这段历史,我们正在努力促使利物浦和尤文图斯两家俱乐部年底前在阿雷佐举行一场友谊赛以追悼惨案中的遇难者。

  威尔逊当即表态:“我认识利物浦俱乐部的人,我向你们保证我将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你们的计划。”威尔逊没有食言,在返回利物浦的第二天,他就帮洛伦蒂尼一家与利物浦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帕里约好了一次会面。在电话里,安德雷亚向威尔逊表示了感谢:“特里用他真诚的行动赢得了我们的原谅。”

  在这次会谈结束时,奥特罗·洛伦蒂尼和威尔逊的手还是握在了一起。虽然他们笑得都有些尴尬而羞涩,但毕竟,这是一个开始,也意味着一个结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