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落皇马呼唤洗脑风暴 银河舰队已不再是第一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40 足球俱乐部

  佩雷斯急需洗脑风暴

  萨拉耶塔在加时赛最后阶段利用布拉沃失误打进的制胜一球让佩雷斯和他的“银河战舰”再次遭受巨大痛苦,距去年春季整整一年之后,皇马在成绩上的溃败之势不可逆转。众所周知,由于联赛中的落后,皇马去年圣诞期间请来萨基和罗森博格之后,就已经将冠军联赛定为本赛季头号目标,为此放弃联赛也在所不惜,但理想与现实的悬殊差距令伯纳乌人
一边哭泣、一边叹息。更多的批评和意见对准了主席佩雷斯,据西班牙电视台调查结果显示,在3月底已有65%的球迷要求佩雷斯下台,如若4月10日与巴萨的“国家德比”不能取胜,这个百分点还会继续攀升。

  尽管任何球队的成败都不应该由某个人负全责,但佩雷斯从5年前的豪情万丈、野心勃勃到2年前的路线偏离、固执己见,再到连任4年后第一个赛季的碌碌无为,其中确实饱含着诸多失误和争议,目前种种迹象清晰地表明,今夏将是佩雷斯“大兴土木”的一年,清洗和引进自然不可避免,对旧有思维和战略目标的修正才最为关键,一味盲目的“添砖加瓦”只能造就出又一幢“烂尾楼”,此时,佩雷斯应该首先对自己的政策和地位发动“洗脑风暴”!

  政策洗脑“齐达内+帕文”可彻底废除

  用大炮来打蚊子是一种浪费,但一门佯装火力强大的大炮连蚊子都打不下来时,那就是可悲和可怜——在“齐达内+帕文”政策的指引下,佩雷斯执政5年后的皇马就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三年前的夏天,佩雷斯力主执行的这个政策因为重心绝对倾斜于“齐达内”一边,很快就让皇马背上了“银河战舰”的美名,但近2个赛季的事实却告诉所有人——“齐达内+帕文”政策在立意和经济创收方面不仅没错,而且还是一个可行的策略,但唯独球迷最关心的竞技成绩“全面否定”了这个政策:从1995/96赛季开始,皇马凡参与冠军联赛均可进前八,更包括三次进决赛三次夺冠的壮举,但自从2002年在格拉斯哥完成“绝唱”之后,“银河战舰”的战绩每况愈下,到今年终于在八强门槛外搁浅,写就了近十年来最窝囊的“欧洲航海日志”!

  “齐达内+帕文”政策无力扶持竞技成绩,深刻原因还在于该政策的成与立都倚靠“齐达内”这一边的支撑,而“帕文”那一边和队内的“中产阶级”却“始终都是银河战舰上不合格的水兵”(《阿斯》报语),如此一来就造成“银河战舰”内部零件不仅损耗严重,而且还不均匀,本赛季佩雷斯前后三次希望通过更换“船长”的办法来提升“战舰”的实战能力,但这并没找到问题的根源,“银河战舰”长久以来缺少的恰恰不是领导和管理阶层,而是干重活和脏活的“水手”,就算萨基费力找来一个格拉维森,也仅仅是2003年那个可怕的夏天之后必要的亡羊补牢。

  “齐达内+帕文”政策有必要进行修正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佩雷斯打造的这艘“战舰”上,眼下最疲软的一环就是“战舰”的战斗实力,与切尔西、巴萨乃至AC米兰相比,皇马越发像一艘渔船或商队船只,不缺少航行技术、经验和诸多以人为本的虚名,但唯独缺少交战时必需的火炮和补给物资。事实上佩雷斯很早就发现了这艘“战舰”的问题,特别是在购买小贝之后佩雷斯屡次试图对自己发动“洗脑风暴”,但这一切努力都在去年夏天衍变成为了政治选举活动的助兴表演,这样自然容易诱发投机主义和感性思维,至少在去年夏天的三笔引人注目的交易中,一笔是废品(伍德盖特)、一笔是冗品(欧文),这充分说明该政策的“修正”工作也许比废除工作还要困难。

  地位洗脑 自认不再是江湖惟一大佬

  皇马历史上执政时间长于8年的主席只有梅伦德斯(1908-1916)、帕拉赫斯(1916-1926)、伯纳乌(1943-1978)和门多萨(1985-1995)四人,佩雷斯在去年夏天的成功连任使其成为了皇马主席史上的“五虎上将”之一,这次皇马从欧战出局后又有记者问佩雷斯:“会否自己主动提出辞职?”主席先生的回答是:“坐在皇马主席的位置上是世界上最令人心旷神怡的工作之一,我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当然,在过去的5年时间中,皇马的经营状况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顶点,这是佩雷斯最大的功绩,但在竞技成绩方面,最近两年的持续颓势令其在皇马队史上的地位还暂时不能与伟大的伯纳乌相比,甚至有很多人开始怀恋“桑斯时代”。

  佩雷斯在西班牙足坛地位的尴尬除了遭受劲敌拉波尔塔的挑战之外,更重要的背景与政坛气候也相关联,佩雷斯上任初期,身后有“亲马德里派”的阿斯纳尔首相鼎力提携,没有阿斯纳尔所代表的人民党全票通过“政府收购决议”,佩雷斯要想完成皇马经济大逆转几乎是白日做梦,但去年,阿斯纳尔下课了,上任的新首相萨帕特罗代表的社会工人党不仅是全国性大党,也是加泰罗尼亚的第一政党,社会工人党一直对2001年“政府收购决议”的顺利通过持有异议,并且正是在这个党派的督促下,欧盟相关组织至今仍在调查该议案幕后可能存在的“隐情”。“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定律同样适用于欧洲,所以,指望这一任首相再对马德里以及佩雷斯个人如何“关照”是不可能了,佩雷斯内心也深知这一点。

  同时,佩雷斯在欧洲足坛权势榜上的地位也在滑坡,第一个任期4年内他是G14联盟的轮值主席,那时阿布、拉波尔塔等劲敌都还未出现,所以即便佩雷斯采取一年一巨星的“搭积木”手法也能达到狂欢的效果并博取世人的击节赞叹。现在江湖的环境和规矩都变了,佩雷斯也许可以像赫内斯当年嘲讽多特蒙德那样嘲讽拉波尔塔这个律师过不了多久就会“死无葬身之地”,但对于阿布,他根本无力叫板,当阿布可以为皇马的目标华金开出18万欧元的创纪录周薪时,佩雷斯首先考虑的不是竞价,而是退而求其次——这样一来,世界绿茵的中心就不可能再局限于伯纳乌的波澜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