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政府调查足坛漏洞 尤文图斯“关系户”被清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33 体坛周报

  记者汪玮报道 3月的最后一天,意大利政府的“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机构”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针对意大利足球市场上的诸多漏洞进行调查,以确定足球市场的公平竞争。所谓足球市场,最主要的就是指那些操纵球员甚至教练转会和谈判的足球经纪公司,以及那些往来于经纪公司的自由经纪人。这次清查被称为“足坛反托拉斯”行动,GEA经纪公司将成为清查的重点。

  同行不满GEA特权

  目前,意大利最大的足球经纪公司莫过于小莫吉担任总经理的GEA。该公司旗下拥有200名球员,其中包括内斯塔、塔奇纳迪等诸多球星,此外他们还拥有曼奇尼、德尔内里在内的7个知名教练的经纪权。而这家最具垄断地位的的经纪公司高层都是体育界名人的子女:尤文总经理莫吉的儿子小莫吉、80年代末意大利总理德米塔的儿子,以及大银行家杰隆齐的女儿。

  与GEA的垄断地位相比,“卡诺维”、“贝尔蒂”等小经纪公司在竞争中明显实力不足。“卡诺维”经纪公司的老板达里奥·卡诺维曾是意大利足球经纪人这一行业的开创者,30年前他和好友卡利恩多一起选择了这条道路。但是如今卡诺维公司名下的球员只有区区50人,其中有名气的球星更是少之又少。卡诺维在足球市场反垄断的斗争中渐渐成为代表人物,他说:“目前意大利经纪公司当中,知名人物的子女们通过特殊关系达到垄断目的的不仅仅是GEA一家。在现在的足球圈子里,拥有权力的人总是能比别人得到更多好处,我认为有必要对整个足球市场进行彻底清查。”

  事实上,2002年,意大利足协曾召开过一次内部会议,甚至组成了一支10人小组,打算对GEA的经营状况进行一次调查,但9个月后,调查结果显示,GEA的一切活动都不违规。

  除了卡诺维外,另一个名叫莫拉比托的人将GEA的违规做法解释得更清楚,“早在几年前,我就开始批评GEA,但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有很大的出入,GEA有了不小的变化。而且我还发现随后几年里又出现了其他有垄断倾向的经纪公司。一个经纪人拥有10名教练,这是行不通的。”

  高层支持,剪不断理还乱?

  要想查清楚GEA和其他几家大经纪公司的操作真相,意大利政府的此次“反托拉斯”行动还离不开意大利足协的合作。后者在3月31日的会议后立即表明了立场,“我们会尽一切力量帮助这次调查,因为一切有助于弄清真相的做法都是好的。”

  巴勒莫俱乐部主席赞帕里尼前不久新当选为职业联盟副主席,他对此次调查行动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为此赞帕里尼还与联盟主席加利亚尼会面讨论调查的操作细节。“不过,”赞帕里尼说,“这种调查究竟能否彻底解决我们足球环境里的上千种问题,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赞帕里尼的态度很清晰,仅仅“让GEA变小”并不能协助意大利足球解决什么问题。意大利足球内部的复杂利益关系可以用千丝万缕来形容。例如不少在足球管理机构担任首脑的人物就和足球利益集团有着直接联系。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本人就在为著名的金融集团Capitalia工作,该集团很早就控制着意大利多家俱乐部的经济运作,包括罗马、拉齐奥、帕尔马、佩鲁贾和那不勒斯。而再次当选意大利足球联盟主席的加利亚尼则是另一个例子,他是AC米兰的副主席。

  当然,调查GEA等公司,避免像莫吉父子一样用“私人关系”来破坏市场竞争法则,至少有利于社会公正。意大利政府的“反托拉斯”行动将调查结果直接与经纪利益联系起来,一旦查出有问题的经纪公司,将首先采取罚款的手段。据说,罚款的数目将会很大。对此,GEA集团已经为自己做出了辩护,“我们从未违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