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球王不愿再当救世主 齐达内:我不愿一人承担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44 体坛周报

  4月1日,所有的谎言和玩笑都应该得到原谅。拜仁邀请一位外形酷似贝克汉姆的哥们到俱乐部一游,还煞有其事地举起拜仁12号球衣作秀,对外号称转会费3500万欧元,一个不错的愚人节笑料。同一天,在法国《队报》头版上出现的另一条新闻同样引起了极大反响。一张大幅齐达内身穿国家队的照片,配上这样一个具有诱惑性的标题:如果他回来呢?齐达内要回国家队,这也是愚人节新闻吗?

  记者向波报道 向来严谨的《队报》不会这样愚弄读者。记者们挖出齐达内有意回归国家队的“猛料”,全因同期出版的《队报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该杂志记者半个月前抵达马德里,让齐达内和摩洛哥长跑名将奎罗伊来了次明星面对面,两人的许多对话被看作是齐祖发出的想要回到国家队的暗示,“9月份在都柏林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能去都柏林,在5万名观众面前赢得比赛然后离开,那将非常美好。我会非常喜欢。”齐达内所说的那场比赛,正是今年9月7日法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客场挑战爱尔兰。由于目前2胜4平战绩不佳,法国队要想获得直接出线名额,此战许胜不许败。

  奎罗伊在访谈中对自己的偶像说:“你将会第3次参加世界杯,你会回来的,我坚信。”齐达内回答道:“我已说过很多次了,法国队是我最美好的经历。如果能回到国家队那自然非常好……”每次谈到国家队,齐达内都会重复“国家队就是我的生命”这句话。而他在这次访谈中说的最后几句话,更让人察觉到了他回归的渴望:“如果有人表达出想让我回去的意愿,我就会参加预选赛……如果有人能说服我,我就会继续国脚生涯……”

  很显然,齐达内所指的那个人就是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在同日《队报》刊登的专访中,多梅内克表示会“非常幸福地迎接齐达内回归的可能性”。因为“齐达内永远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他回到国家队”。多梅内克一直认为,齐达内和图拉姆两人离开国家队的时间太早了,“现在,国家队的大门是敞开的。”

  去年8月齐达内宣布退出国家队时,媒体普遍认为,齐达内的心灰意冷和多梅内克力主提拔新人,才导致他脱下穿了10年的蓝色球衣。如今,当事双方全都倾向于合作,那么欧足联50年历史上最伟大球员会在8个月后重回蓝军怀抱吗?

  这对于目前状况不佳的法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新任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在4月1日第一时间接到消息后却显得很谨慎:“今天是愚人节,所以我要等到明天再发表评论。”和他的冷静相比,许多法国人已经开始翘首以盼齐祖的再次表演。《队报》随即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74%的法国人希望这位佐罗般的孤胆英雄能重返国家队,完成世界杯预选赛及明年的德国盛会。

  就在媒体一阵热炒时,齐达内却否认了要回归:“我所以能对奎罗伊说那些话,是因为他是名田径运动员,这和在足球圈谈论这个话题是截然不同的。”《队报》记者的一再逼问甚至让温文尔雅的齐祖发了脾气。不过,他最后说的几句话显示了他对于自己回归的一些顾虑:“(回国家队的)愿望永远都存在,但要考虑具体情况。问题在于,我并不是无所不能,不能将所有的担子都放在我身上。”

  齐达内对奎罗伊说的话有客观背景,那么法国人在这个时候希望齐达内回归也是有背景的。《队报杂志》所做的专访是在法国同瑞士、以色列两场比赛前,但这两场比赛未能取胜使得法国队的世界杯前景一片迷茫。人们又回到了老问题:需要一个救世主来拯救蓝军。如果法国队还能像两年前的欧洲杯预选赛那样顺风顺水,如果多梅内克已经调教出一支令人信服的球队,或许齐达内会真的像他去年8月所说的那样,“从此只属于皇马”。

  个性内向害羞的齐达内拥有只手拯救球队的能力,已经有太多经典时刻可以作证,但是他不愿被当作救世主,不愿“一个人承担一切”。齐达内对于国家队的感情才是他希望回归的主要甚至唯一原因,而不是来充当救世主。他已经当了太多次救世主,对于一个走入职业生涯暮年的球员,再强加给他这些责任是否有些过分?

  现在,多梅内克所说的门只开了一条缝,齐达内重披国家队战袍的所有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5月30日和31日,他将身穿国家队球衣参加两场非官方慈善比赛,或许在那里他能体会到更多足球的快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