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基道出执教32年最佳门徒 称当年意大利应该败给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19 体坛周报

  成为皇马总经理,是萨基的一大荣誉,也是一大挑战,关系到他能否在教练之外的另一个职位上铸就辉煌,关系到他的足球理念是否在今天的足坛、在转会市场上经得住考验。

  萨基并不老,如果他还想执教球队的话,但他却已经从心理上彻底告别了教练席,无论是在帕尔马还是皇马,都专注于自己在俱乐部竞技部门的角色。这个火星叔叔一样的足球革命家,如何看待过去和今天的足球世界?《马卡》特地邀请他到编辑部做客,纵论今昔

  >>您是何时进入足球圈的?<<我第一次执教是在1973年。

  >>已经32年了,您认为自己在对这项运动的理解方式上有什么改变吗?<<我从未有过一成不变的观点,但坚持一点:要想让看球的人得到乐趣并且真正欣赏这项运动,你就得用一种最和谐最平衡的方式去诠释它。不过,无论如何这又始终是一项以胜负论英雄的运动。

  >>您来自一个创造了“链式防守”的国度,您本人对此有什么看法?<<我其实非常不喜欢“链式防守”。我一直认为,一支伟大的球队从来都是控制着整个比赛,把自己的踢法强加给对方。在所有改写过世界足球史的伟大球队当中,几乎没有哪一支不具备这种特点。无论是当年的匈牙利、巴西,普斯卡什、迪斯蒂法诺和亨托时期的皇马,基冈时期的利物浦,还有克鲁伊夫效力期间的阿贾克斯,以及AC米兰……或许这些球队的阵型各不相同,但对足球的理解都是统一的。

  >>巴西足球讲求进攻,意大利足球强调防守,而在德国,能否在身体素质上压倒对方则起着关键作用。您认为是否存在一种理想的足球风格?<<那应该就是这几种风格的结合体,也就是在攻防之间寻找到平衡。不仅要懂得如何短传,还应该明白如何防守,如何在恰当的时候使用长传。短传永远是足球场上最具观赏性的动作,今天是这样,今后乃至永远都会是这样。但是仅仅拥有技术细腻的球员还不够,我至今都记得古力特曾对巴斯滕说过的话:“你真幸运啊,我是金球奖得主,但我还是喜欢为你而奔跑。”我一直都这样认为,一名伟大的球员应该是整场比赛都在为球队踢球,和球队一起踢球。

  >>您所带过的球员中哪个最重要,哪个最好?<<很难说只有一个,有很多,巴雷西、安切洛蒂、里杰卡尔德、古力特、巴乔和维亚利……最好的,当然只有巴斯滕。

  >>您所见过最伟大的球员是?<<马拉多纳。

  >>但是今天,当我在电视和媒体上看见马拉多纳现在的样子,我甚至想要哭。您呢?<<也一样。我在想,他所认识过的人当中,包括我,几乎没有谁能够真正地帮助过他。我们总是那么忙,以至于无暇顾及周围的人,这是为什么看见他今天的样子让我更感遗憾。

  >>执教一支国家队是一名教练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如果从名声的角度来看,是这样。但从职业的角度来看,不是这样。我们足球教练,喜欢的是一天天的训练和进步,这只有在俱乐部可能实现。

  >>1994年巴乔在世界杯决赛中射失点球的那一瞬间,此后在您的脑海中出现过多少次?<<一次也没有,因为我认为那支巴西队应该得到冠军,他们踢得比我们好。在AC米兰执教时,我的糟糕经历更多,尤其是那不勒斯“抢走”的那次联赛冠军(1989-90赛季,亚特兰大球迷投掷杂物入场导致那不勒斯球员受伤,意足协改判该场比赛结果为那不勒斯3比0胜,马拉多纳的球队借此在积分榜上压过AC米兰)。我认为那是那年世界足坛的一大灾难,因为我们在赛场上并没有输给对手。

  >>您认为什么是职业足球当中最大的黑洞?<<政治、无知和金钱,它们是足球最大的敌人。

  >>能告诉我,为什么至今您依然能坚持每个星期天都看足球?<<我热爱足球,而且这是我的工作。当我在俱乐部领到第一笔薪金时我甚至感到羞愧,因为我在通过自己十分喜爱的运动挣钱。直到今天,这项运动仍然是我的最爱。 ★汪玮/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