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年来最佳组合成气候 英格兰"完整中场"独冠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接连两场战胜世界排名过百之外的北爱尔兰和阿塞拜疆,英格兰本应是理所当然完成的简单任务。而从比赛本身来看,埃里克森麾下的英格兰队几乎完全控制战局并创造了多次机会,而这一切的变化似乎并不能理解为对手过于弱小,而一条完整且强大的中场线似乎更让人侧目。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乔-科尔组成的强大中场全面且具有特点,这才是英格兰真正强大且有资本在2006年争冠的最主要原因。

  兰帕德和杰拉德应该是埃里克森这条中场线上的最重要一环。以往的搭配都是一名进攻前腰搭配一名防守后腰,例如斯科尔斯巴特或保罗-因斯。但兰帕德和杰拉德分别是切尔西利物浦的中场核心人物,攻守俱佳,具备很强的进攻组织能力和防守能力,并且能够分插至左右两个边路传中,两名球员都具有很强的远射功力和中远距离传球能力。所以说,这样的强强搭配在比赛中能够灵活运转,而并不拘泥于前腰和后腰的位置和分工划分,这样使得对方更难于防守,因为两人都具有相当威胁。

  右路的贝克汉姆具有出色的传球能力,定位球功夫更是一绝,另外最容易被人忽视之处在于贝克汉姆每场比赛的活动距离并不逊色,他在右路的勤勉同样重要。左路的乔-科尔在突破方面更显擅长,这两场比赛中,乔-科尔在左路的犀利突破给队友拉扯出不少空间,而作为半个前锋的乔-科尔同样在门前拥有打击能力。而在替补席上,赖特-菲利普斯同样是突破好手,根据临场需要替换在右路出场,英格兰的两翼突破打击能力即可形成。

  这可以被认为是近十几年来的最强最稳定的中场配置。1990年,博比-罗布森执教的英格兰中场,只有加斯科因、瓦德尔和布莱恩-罗布森的位置稳定,另一个位置则由比尔兹利、普拉特和马克-赖特轮番出场试阵。1996年,维纳布尔斯执教的英格兰中场,加斯科因和因斯在中路,安德顿和麦克马纳曼分居左右,但从整体上来看,这条中场线除了防守偏弱也是实力很强的。

  1998年霍德尔执教的英格兰缺乏左路好手,麦克马纳曼状态下滑,勒索只能在左路游移,而霍德尔不停在三后卫-五中场和四-四配置中轮换,一直未能找到稳定人选。在五中场的情况下,因斯和巴蒂出任双后腰,斯科尔斯前腰,安德顿和勒索分任两翼,这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96年中场配置防守偏弱的问题。

  2000年欧锦赛,基冈执教的英格兰中场并不稳定,贝克汉姆、因斯、斯科尔斯和麦克马纳曼是经常人选,老将怀斯也经常轮换出场。但基冈任人唯亲,尽管某些球员年龄偏大状态下滑。埃里克森执教后,贝克汉姆稳定在右路,斯科尔斯和巴特的前后腰配置也得到肯定。但左路的却一直存在痼疾,代尔、辛克莱尔和甚至左移的斯科尔斯都未能解决问题。

  而从欧洲赛场来看,英格兰这条黄金中场线也是值得骄傲的资本。法国中场缺少边翼,尽管维埃拉在中路仍是世界级,但皮雷状态日渐走下,而边路好手却一时难以涌现。西班牙的情况恰好相反,边锋卢克、雷耶斯和华金人才辈出,但在中路方面仍然依赖瓦伦西亚的阿尔贝尔达巴拉哈双中场配置,如贝莱隆这等进攻好手却防守偏弱难以保持球队平衡。

  因为中场实力的不完整,很多强队主帅干脆放弃了4中场配置,例如意大利的里皮就表示自己缺少一个优秀的左中场。而在欧洲列强中,荷兰人的中场也是人才资源相当丰富,但在崇尚进攻的荷兰人眼中,他们宁愿牺牲多一点防守也要多投入一些进攻力量。而谨慎的埃里克森却有着缜密的平衡思维,眼前的这支英格兰中场或许会给他们在2006年带来更多惊喜。(斯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