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核心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后冠军时代法国群龙无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50 《足球》报

  兼职记者路东法国评述群龙无首,这一点,多梅内克当然知道。选择维埃拉时,他的理由很简单:1998年世界杯幸存者只剩下5名球员。亨利、特雷泽盖太“独”,巴特斯是一个连自己的嘴都管不住的人,皮雷又太老实(星相也不对胃口),只剩下维埃拉,他是阿森纳队长。但8个月的经验告诉我们,维埃拉还不称职。事实上,他和他的前任德塞利一样,是一对“扶不起来的阿斗”。

  回忆1998至2000年鼎盛期的法国队,不能不想起两个人:布兰克和德尚。队长等于半个教练,很多雅凯无法兼顾的事情,德尚、布兰克出马一下子就摆平了。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1998年世界杯决赛前,勒伯夫在媒体上庆幸布兰克吃了红牌,当天晚上就被德尚叫到房间里臭骂一顿。一个球队不怕存在矛盾,就怕让问题烂在锅里。那时候的法国队技术领袖靠的是齐达内,而球队的良好的团队作风则靠的是德尚、布兰克的努力。这两个人退役后给蓝军留下无法填补的空白,以至于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巴特斯在一次新闻会上通过记者们向老队长求救:“Lolo(布兰克外号)!快来个电话吧,我想跟你聊聊。”

  维埃拉虽然代表法国队踢了77场球,在法国足坛有着极高的名望,但是他性格和组织才能都注定他不是理想的队长,按照法国人的话就是“没有领袖气质”。法兰西民族天性骄傲、散漫,喜欢“窝里斗”是出了名的,戴高乐说过:“这个有365种奶酪的国家,叫我怎么管啊!”一周来发生在克莱枫丹的一部部闹剧就是最好的说明。这种时候,球队里面非得有一个德高望重而又很有手腕的人才能压得住阵角。但多梅内克显然没找到这样的人。

  这两天,一场空前的大讨论正在法国足坛展开,连布兰克、方丹、伊达尔戈这些很少露面的老将们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令这些业内人士感到担心的,不光是这支球队已经浪费了四个主场中的三个,更是法国队目前的战术和排兵布阵。和其他几支欧洲强队不同,多梅内克迟迟没有稳定的打法。他先后选拔了13名新队员,并让其中的9名队员上了场。从一开始的352到后来的442,法国队直到第4场比赛后才决定采用第二套战术。

  雅凯和勒梅尔时期踢的实际上是4231,由三个进攻型前卫支持一个前锋。这种打法需要一对强有力的后腰,“能满场跑,抢到脏球、但传出来的是队友们可以利用的干净球。佩蒂、德尚走后,法国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普拉蒂尼这样分析,“目前维埃拉、佩特雷蒂这一对还欠火候。”

  多梅内克执教的8场比赛中,2月9日同瑞典的那场被公认为是最好的。法国队由亨利和特雷泽盖担任前锋,久利、多拉索、佩特雷蒂、维埃拉任前后中场。这场比赛中多拉索表现十分出色,特雷泽盖在亨利的助攻下打进一球,媒体都认为法国队的阵容总算有了着落。但这次,亨利和斯奎拉奇的受伤给大家来了一个措手不及。上周五,当得知阿森纳前锋无法出阵时,多梅内克给自己多年的老朋友、里昂俱乐部主席奥拉打了一个电话,阐述自己的担忧。后者这样回答:“你可以让维尔托德、戈沃配合,让马卢达打左路。”奥拉的意思很简单,对付瑞士、以色列,里昂的进攻班底足够了。

  欧洲杯后,很多世界强队都顺利完成新老队员的交接,他们往往以某家俱乐部的骨架来排兵布阵。里皮重用AC米兰的中场,埃里克森依靠的是切尔西的球员,阿拉贡内斯则从巴萨找灵感。拆散了“阿森纳帮”后,法国队选用了5名里昂球员,但让这些年轻人挑大梁,多梅内克缺少这个勇气和胆量。当亨利受伤无法出场的时候,多梅内克和当年的被兵困汉城时的勒梅尔一样,连最后一个救生圈也没有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