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性感足球最受球迷欢迎 “粗糙足球”根源于禁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48 体坛周报

  古力特当年鼓吹“性感足球”,虽被讥为“一丝不挂”,但漂亮足球终究是人们神往的境界。不过,这种观点绝不会得到现代足球始祖的苟同。19世纪生活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发明了现代足球,性感和美丽从来不在这些健壮空想家的设想之中。

  足球始祖的意图是发明一项粗暴运动,渗透军事价值。参加此运动的人都是意志坚定、拥有狮子般雄心的硬汉。踢足球要有勇气和力量,是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做“男人”。这
样的理念至今仍是英格兰足球最被人肯定、也是最被人否定的一面。这也能解释为何英格兰球员更像战士,而不是艺术家。

  《福尔摩斯探案集》的作者柯南道尔爵士当年在朴茨茅斯设立了一支球队,他在队中担任边后卫。他对足球的感悟极具代表性:“与其冒险让这项运动女里女气,不如让它无比强悍。”

  这种对“女里女气”的反感在维多利亚时代后期的英国扎下了根。英帝国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野心,加之宗教热情的影响,使得性在那个年代被视作洪水猛兽。人们最担忧的是手淫,这被视作一种精神疾病。人们这样阐释足球的作用:如果足球可以使男孩子们忙碌、健康,那么一系列性和社会问题就会化解,大不列颠就能成为贞洁的、纯净的、高尚的圣土。

  将性欲转移到这项丑陋运动的风潮始于19世纪中期,爱德华·思林是一家公立学校的校长,他是在校园中组织足球赛的第一人,这个肌肉健硕、反对手淫的基督徒组织球赛的目标是“让懦弱者变成男人”,他曾训诫学生要抵制“蠕虫般的生活”。而他的弟弟J.C.思林是足球规则的设计者之一。

  随时间推移,足球在校园愈发重要,校长们向个人主义、理性和创意说不。板球、高尔夫和网球因不能造成足够的伤痛而遭到排挤。足球由于激烈的身体对抗被广为推崇,很快由贵族运动转变为大众运动。英格兰现今多数伟大俱乐部都是在1880年代建立,足球联赛也创设于那个年代。那些从公立学校走出来的福音传道者在当时的足球中扮演了核心角色,以至于现在英超中的半数球队创立之初都是教会球队。

  一战后,维多利亚时代盛行的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和性罪恶等思想开始衰落,但从未彻底消逝。在1960年代,性欲再次遭到批判。那时,足球中一小部分乱性者都遭到了俱乐部的不信任,并被排斥在英格兰国家队之外。而球迷奚落对方球员的口号也凸现技术和创造力,仍被视为“女人气”的表现,如“贝斯特是明星,走路像女人,胸前戴文胸”,格伦(Glen)·霍德尔则被球迷取了女子的昵称格伦达(Glenda)。直到1990年代,外籍球员和教练的涌入,才让英格兰足球这项古老运动出现了新的气息。

  现在的英格兰足球,是“烤鸡”之类性丑闻迭出的时代,今天的球员已不再像他们的先祖那样受诸多性守则的禁锢。保持着“狮子般雄心”的优秀球员,如鲁尼和特里,他们都是场上的狠角,却同时也是嫖妓丑闻的主角……现在的英格兰球员似乎已是混血儿:既有古老的男人精神,又有高出一筹的技术和低得多的道德水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