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二流竟跻身世界前五 什么让他们超越皇马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8:48 足球周刊

  背景:在国际足球历史统计协会最新的数据中,比利亚雷亚尔排名第五,仅次于曼联、博卡青年、纽卡斯尔和瓦伦西亚。

  进入2005年以来,一支黄色力量以迅猛的势头在西甲联赛座次榜上节节攀升,这支异军突起的球队就是外号“黄色潜水艇”的比利亚雷亚尔。3月6日,尽管球队客场1比1战平努曼西亚,但由于塞维利亚和贝蒂斯均未获胜,“黄色潜水艇”依然以44分停泊在联赛第四
的位置上。

  让比利亚雷亚尔这座位于瓦伦西亚大区的小城市引以为豪的还不止是这些。国际足球历史统计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比利亚雷亚尔已在俱乐部世界排行榜上连升7位,一路蹿到了第5的位置,仅逊于分踞前4位的曼联、博卡青年、纽卡斯尔和瓦伦西亚!

  国际足球历史统计协会的排行榜的制作方式为:以过去的12个月为计算单位,将某球队在这段时间内参加的各种正式比赛按照相关规则换算成积分,然后将这些积分累加,最终排出前350名球队的位置。比利亚雷亚尔正是在2004年3月1日至2005年2月28日这期的榜单中高居第五的。这个成绩很客观地反映出了“黄色潜水艇”在这一阶段内的稳定发挥。

  探究比利亚雷亚尔腾飞的原因,恐怕很多人都会提到是里克尔梅拉动了球队。的确,阿根廷球星对球队贡献巨大,但他的“复活”与球队所拥有的浓厚的南美气氛密不可分,本赛季在“潜艇”上服役的“南美水兵”已有8人。如果失去这种氛围,罗米(Riquelme)的发挥很有可能会再度跌落。因此,从本质上讲,“黄色潜水艇”靠得还是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的精妙运作以及主帅佩莱格里尼的成功掌舵。

  从19世纪开始至今,罗伊格家族便一直在瓦伦西亚商界有着显赫的地位与名望。目前,该家族旗下的大型商务集团由费尔南多·罗伊格、弗朗西斯科·罗伊格主席和胡安·罗伊格三兄弟共同打理。三人从小便对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弗朗西斯科曾在1994至1997年间担任瓦伦西亚俱乐部主席。而费尔南多也于1997年成功入主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董事会,并一直担任主席至今。

  在足球圈里摸爬滚打了近10年后,精明的费尔南多已总结出了一整套适用于比利亚雷亚尔的经营理念,其中他的组队策略尤其令人称道。出于对艺术足球的钟爱,费尔南多在出任俱乐部主席后,一直都在为将球队打造成一支“技术之师”而努力。引入南美球员便为他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可行的途径。费尔南多与诸多的南美经纪人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就包括巴西经纪界的大腕胡安-菲格。南美球员性价比很高,与西班牙有着同源文化,这些都是费尔南多钟情南美市场的原因。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主席选人的眼光非常内行。2003年夏天,当在巴萨失意的里克尔梅在为是否该返回老家而迟疑不决时,是费尔南多说服了阿根廷球星,并将其招致麾下;同年,他又免费从里昂找来了当时已33岁的巴西前锋索尼·安德森(S·Anderson);2004年夏天,当福尔兰(Forlan)被英格兰媒体讥讽为“废柴”时,又是费尔南多极富魄力地把乌拉圭前锋带到了西班牙……结果,里克尔梅在比利亚雷亚尔重现了当年在博卡时的魔力;索尼·安德森是上赛季球队头号射手;而福尔兰则凭借16个联赛进球成为了“潜水艇”的一号“鱼雷手”……这一个个“变废为宝”的案例在让费尔南多声名鹊起的同时,更为比利亚雷亚尔带来了未曾获得过的荣耀。

  如果说是费尔南多勾勒出了比利亚雷亚尔“技术崛起”的路线,那么在这幅蓝图上完成点睛之笔的便是现任主帅佩莱格里尼。这位52岁的智利人曾做过工程师,还拥有自己的建筑公司。这样独特的经历让他具备了缜密的思维和善于应变的大脑。在到欧洲淘金之前,佩莱格里尼曾辗转于智利、厄瓜多尔和阿根廷,执教过的球队既有大名鼎鼎的河床,也有名不见经传智利帕莱斯蒂诺队。这样的“切换”也教会了佩莱格里尼该如何对待球星和普通球员。此外,拥有足球学校的他在对青年才俊的培养和使用上也有着独到的心得。

  因此,对于南美球员众多、既有球星也有普通球员、且青训系统在西班牙十分出名的比利亚雷亚尔来说,阅历丰富、足智多谋的佩莱格里尼无疑是执教球队的最佳人选。尽管他此前没有任何闯荡西甲的经历,但在欧洲取得成功的渴望极大地激发了他的雄心,而“黄色潜水艇”也在他的率领下一路疾驰。 (田超)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