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皮改造意大利初见见效 银狐揭开“三前锋”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03 《足球》报

  特约记者王庆报道前佛罗伦萨球员、目前效力布莱克本的意大利人罗伦佐·阿莫卢索了担任苏格兰BBC本场比赛的评论员,上周他特意到科尔维奇亚诺基地和意国脚交谈。因为是巴里人,所以和卡萨诺聊得来,在苏格兰踢过球,所以又和加图索有很多共同话题。在总结比赛时,他说:“意大利在技术上明显高出一筹,苏格兰连祈求平局都只能是奢望,里皮对国家队的改造效果明显。”

  所谓改造,除了技战术就是心理。战术上采用了三前锋,但里皮解释:“你们记者定义为三前锋,实际上是个非典型的三前锋,应该是4312。托蒂比两个前锋靠后很多,自由空间也更多,这是我喜欢的阵型。上一次对俄罗斯才叫三前锋,维耶里中锋,托蒂和蒙特拉都是半前锋。”意大利人印象中,里皮算是三前锋的大师,1994年刚入尤文就大胆起用皮耶罗,和维亚利、巴乔一起上场,在尤文的最后两个赛季也用过类似阵型。卡佩罗近段时间用三前锋,意大利人说这是在走里皮的路。

  关于对手,里皮也有足够的认识,赛前他就预测苏格兰不是442就是4141阵型,让一个专职后腰盯防托蒂,“后一种可能更大,我研究了苏格兰的部分队员。”事实证明了里皮的论断。苏格兰人主要依靠身体和下半场刚开场的猛攻,也都在里皮的预料之内,惟一让他惊奇的是:“没想到现在的苏格兰这么保守。”他和史密斯有过交手,是1995/1996赛季冠军杯淘汰格拉斯哥流浪,4比0和4比1,尤文两度大胜。

  至于球员的心理,里皮表示:“我必须赞扬这支队伍,每天都在成熟。”比赛中能看出,球员进入状态快,而且心态放松。上半场23分钟,马特拉济假动作把球漏给布丰,胆大也有点冒险,布丰冲着前者伸出大拇指迟迟不放下。第28分钟,布丰快跑到中圈去拿球,现场解说惊呼:“快看布丰都跑哪去了!”卡纳瓦罗领到黄牌后冲裁判微笑、加图索和对手发生争执后马上握手言和,这些都能看出他们的心态。

  轻松来自里皮的执教方法,上周五训练中,里皮特意让部分队员光脚传球,还跟他们开玩笑活跃了队内气氛。里皮说:“这只是个习惯问题。我踢球时经常光脚,有时踢到了地上的树根或者小坑怎么办?那也不怕!”说着他真脱掉鞋开始颠球,然后让加图索和卡萨诺两人来一起练,“里诺,脱鞋,来传球!”加图索和卡萨诺都是半信半疑的表情,米兰人只脱了右脚的鞋和教练对练,传球距离越来越长,里皮光脚传球确实非常准确。卡萨诺完全就是来游戏的,脱了鞋后只往加图索的身上踢,还让加图索把那只鞋也脱了,说必须全面发展,然后就大笑着离开。里皮冲他说:“看,这样只有我会,你们都不行。”

  在圣西罗,里皮得到了4万7千多球迷中绝大多数的欢迎,但也有少数国米球迷唱反调,“好好反省一下在我们身上的过错吧”,银狐在国米有过不愉快。对比赛,里皮总结:“我对所有球员满意,球迷也都很开心,可以过个愉快的复活节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