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乐极生悲阿扎迪惊人惨案 5人死亡引发国际足联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49 《足球》报

  记者金焱报道 北京时间25日晚进行的八强战B组的比赛中,伊朗队主场以2比1战胜了日本队,终结了日本队自1998年未在正式洲际大赛里输给亚洲球队的历史。但在赛后,数万极度兴奋的伊朗球迷在退场时发生了踩踏事件,导致5人死亡,40多人受伤。

  12万人涌入阿扎迪

  比赛当天正值全国公众性假期(3月21日起就是波斯新年),与往年人们跑到南部岛屿旅游不同,今年伊斯法罕、设拉子、大不里士、马什哈德等城市民众选择了北上德黑兰,他们把伊日大战当成了重要的节日消遣。

  23日下午,从卡拉迪到德黑兰的高速公路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车辆,他们要赶在24日球票发售前抵达德黑兰。23日晚上,阿扎迪球场边已经扎满了帐篷,24日上午,10万张球票全部售罄。比赛当天,球场上警察不停地广播,希望球迷不要聚集在球场周围,但无效,总共约有3万无票球迷站在球场外,还有人源源不断从市区赶到阿扎迪体育场。为此伊朗国家电视台不得不中断了正常播出,发出特别告示,希望球迷不要聚集在阿扎迪球场边。

  25日中午1点钟,阿扎迪球场已爆满,官方估计是10万球迷,但一家伊朗足球网站披露,最少有12万人,伊朗足协并不承认这一数字,因为那样,他们必须为后面的球迷被踩死事故负责,伊朗足协可能面临着更换主场的处罚。2003年亚洲杯预选赛伊朗队与朝鲜队一役,朝鲜队曾经被爆竹击中,导致比赛中途取消,伊朗足协曾经受到过亚足联的处罚,2004年他们与卡塔尔队的世界杯预选赛,被迫在空无一人的场地里进行。

  日本女人引发骚动

  日本也有2000余名球迷随队到了德黑兰,其中还有几十名女性球迷,去年奥运会外围赛伊朗队与韩国队交锋,韩国红魔女球迷被伊朗媒体称之为“鸡”。日本女球迷闯入德黑兰,也引起了日本外务省的注意,外务省提醒女球迷千万不要违反伊斯兰教义,一定要穿长袍和头巾,不要引起当地球迷的攻击。

  日本女人的到来,在当地引起了反响,一批伊朗妇女来到了阿扎迪球场边,要求获得球票以及进场看球的权利,德黑兰一位女大学生玛亚姆表示,她来到球场边,就是要挑战男权社会,赛后她们有了更出位的举动。据外电报道,一位叫米特拉的年轻女子竟然脱掉了传统的伊斯兰妇女外袍狂舞,伊朗革命卫队马上把她制服,并且送往医院。

  客战朝鲜臂缠黑纱

  退场时,悲剧发生了,由于阿扎迪球场看台出口比较狭小,在一个区域内,一个老者先被挤倒,于是发生了接连的践踏。

  伊朗官方通讯社援引阿扎迪体育场附近一家医院的消息说,骚乱中,有5名球迷遇难,有40多名球迷受伤。伊朗急救中心的负责人说,所有的伤亡球迷均为伊朗人,没有日本球迷在本次骚乱中受伤。

  伊朗队是到了中国后才知道球迷的悲剧的,主教练伊万科维奇表示:“伊朗的球迷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很难受。”据悉,伊朗足协初步决定在和朝鲜队比赛的时候,所有球员臂缠黑纱,以示悼念。

  上周六,国际足联已经要求伊朗足协调查“阿扎迪惨案”,并将球场安保报告提交到国际足联。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