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33分钟零触球令人惊 罗纳尔多竟是巴西头号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7:46 新浪体育
前33分钟零触球令人惊罗纳尔多竟是巴西头号软肋
罗纳尔多很无奈(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炎炎的烈日下,巴西与秘鲁的世界杯预选赛在缓慢的节奏中进行着,比赛进行到第33分钟,罗纳尔多接到罗纳尔迪尼奥的分球,第一下没能拿球内切,他将球让到外线之后再将球拿住回做给小罗--比赛打了33分钟,这是罗纳尔多在这场比赛中的第一次触球,也许有些令人惊讶,但的确如此,这是他的第一次触球,尽管在41分钟后,他的一脚直传帮助卡卡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但是塞拉-杜拉达球场5万观众依然对他报以嘘声,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助攻一球的罗纳尔多的确算得上是巴西队的“软肋”,而且是全队表现最差的球员,如果不是那一次助攻激发起了他的一些斗志,在最后的19分钟里还有两次令人称道的处理球的话,大罗今天的表现简直可以用糟糕得一塌糊涂来形容。

  如何解释前33分钟的“零触球”?对于巴西这样一支球队,我们无法用中场给予支持不够作为借口,用《圣保罗页报》的话来说,巴西队全场牢牢控制着中场的主动,“孤立无缘”用来形容秘鲁前锋皮萨罗的处境或许更加贴切,但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下,皮萨罗的触球也远远多于罗纳尔多。

  事实上,在前33分钟,罗纳尔多不仅有机会触球,还有机会进球,刚刚开场2分钟,卡福一次右路切入后传中,罗纳尔多门前绝佳的机会没有顶到皮球,22分钟,又是卡福右路大力横传门前,罗纳尔多只需要左脚轻轻一挡,就可以将球挡进空门,结果他选择了右脚推射,由于卡福传球力量太大,罗纳尔多竟然在门前半米处推了个空!对于一名世界级前锋,这是难以想象的失误。队友每次传球,罗纳尔多总是慢半拍,比赛的前半个小时,在秘鲁队禁区内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巴西队两侧起球在罗纳尔多面前飞来飞去,但罗纳尔多没有一次成功停球或是抢点,最终只能是另一侧的边路球员将球得到,回敲禁区前寻找机会。

  也许“零触球”的理由有很多,巴西队单箭头的打法使得罗纳尔多陷入对方后卫的包围之中的确给他拿球造成了一些麻烦,但是归根结蒂还是因为他自己的跑动实在太少,而在拿不到球的情况下,他也极少回撤接球,28分钟,小儒尼尼奥直传他的脚下,罗纳尔多却一转身插向对方后卫身后,罗德里格斯当仁不让将球断下形成反击,一场国家队级别的较量,怎么可能指望对方后卫踢漏、踢空而得到机会呢?

  即便是33分钟开始触球之后,罗纳尔多依然浪费了卡罗斯的绝妙挑传,卡洛斯禁区线上的传球力量、速度恰到好处,罗纳尔多将球停了下来,面对对方门将的封堵,罗纳尔多软弱无力的射门直接送入了对方门将的怀中。

  到了下半时3分钟,卡福右路斜传后点,无人盯防的罗纳尔多胸部停球后脚下绊蒜,被对方球员带球之后,看台上开始出现了嘘声。《圣保罗页报》赛后称:“卡卡在佩雷拉准备将他换下之前进球。”其实这是个错误,在卡卡进球之前,站在场边的不是后来替下他的雷纳托,而是奥利维拉,这位来自塞维利亚的前锋,将替下的是罗纳尔多。佩雷拉赛后也表示:“要想保持进攻的压力,卡卡一定要在场上。”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些记者感到忍无可忍:“您听到观众的嘘声了吗?罗纳尔多下一定要上吗?”佩雷拉的回答是:“观众们也许忘了,罗纳尔多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幸运的是,他在巴西。我还从来没有想过不用罗纳尔多呢!”

  无论表现是好是坏,无论替补席上是否有阿德里亚诺这样一位实力上已经不逊于罗纳尔多的前锋,佩雷拉始终都要用罗纳尔多,也许这才是巴西在积分榜上被阿根廷反超的最大问题,事实上,在上轮对厄瓜多尔,巴西队在占优的情况下竟被对方爆冷击败,罗纳尔多的表现就受到了质疑。

  在助攻卡卡之后,罗纳尔多拿出了一点真本事,佩雷拉也有意把他留在场上寻找状态,84分钟,他险些从对方后卫脚下断球得手,终场前,他在禁区左侧底线附近与对方后卫对脚,从对方两名后卫夹击中冲出后转身打门,被对方门将封住角度,这一系列表现,稍许为罗纳尔多赢回了一点印象分。

  罗纳尔多还能否找回昔日,哪怕只是上赛季的状态?博斯克指出:“罗纳尔多的巅峰状态不会再来了。”的确如此,也许很多人都有着“第二运动青春”,他们在状态下降时,或通过换一种踢法,或通过勤奋的训练,依然能够有最后的辉煌,然而对于今年9月就将年满29岁的罗纳尔多而言,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只靠天赋而不靠艰苦的训练,这样的球员运动寿命必定不长。“我很惊讶他把婚期放在联赛中期,更惊讶没人能够阻止他。”这是皇马前任主帅雷蒙对于罗纳尔多的评价。天分能够比得上罗纳尔迪尼奥的球员,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屈指可数,但小罗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足球没有天才,我的成功来自我训练中辛勤的汗水。”也许这才是大罗和小罗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很难想象,一名懒于训练的球员,一名把未婚妻带到训练场的球员,一名因为贪食而体重远远超过职业球员标准的人,能够在停止乃至是延缓自己在运动生命上出现的滑坡。

  (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