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神化爵爷付出代价 弗格森并非罪魁但翻本时机无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49 体坛周报

  作者: 林良锋

  先说几句闲话。我的一位朋友这两天在网上质问我:《曼联欠收,爵爷有难?》是不是你自己写的?我称是。“啊……”他很失望,“我不是曼联球迷都没你这么悲观!”我俩要是面对面,他肯定要赠我几句国骂,因为这是认识多年来我头一次变调。另一件事,在和曼彻斯特的红魔们通电话或者发短信时,对方屡屡这样结尾:“祝你写稿愉快,老弗早日
下台。”

  许多曼联球迷(就是区区寒舍附近的街坊)常说,如今的CEO吉尔比不上凯尼恩滑头,“一看就知道他呆头呆脑。”这多少可以解释吉尔日前说弗格森“可以炒”完全是“口误”。吉尔在BBC5台的电话聊天节目中,被一听众连问5次:“弗格森可不可以炒?”结果他的神经不堪重负,终于脱口而出,皇帝的新衣给捅穿了。

  吉尔知道说漏了嘴,稍后在天空电视台为自己圆场:“这事从未进入董事会议事日程……”但媒体把此事继续做大,许多网站登出了弗格森认为基恩“是块主教练的料”的采访节选(刊载在《今日管理》,英国一份专供大老板作决策参考的精品杂志)。又一次断章取义?也许。但对比是明显的,几天前弗格森说的是奎罗斯,但曼联高层并没把“最好的葡萄牙人”看作弗格森的当然接班人:弗格森不是个好的coach,奎罗斯也不是个合格的manager。

  风雨来临前,总有蛛丝马迹会提醒你。曼联如日中天,弗格森权势逼人时,哪怕是想想谁来接替他都是荒谬的,董事会一再拖延接班人遴选;弗格森抢先一步推迟退休,凯尼恩的态度是“非常欢迎”。最近,爵爷一再强调“还有精力”,要把底子打好留给后人再走,总给你心虚的感觉。职业足球的悲哀,是主教练的下场总和政客差不多:最终都要以惨淡下台告终。

  最近,《独立报》和“职业主教练协会”联手搞了一份调查,结果是弗格森以两倍的票数,压倒克拉夫成为英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而《电讯报》也在吉尔说漏嘴后,站出来为弗格森抱不平:“一代王朝的奠基人应该得到比这个(可以炒)更好的待遇。”好了,批评弗格森是不是有点歇斯底里,丧心病狂?

  问题不在于弗格森是不是英国最好,也不是他该不该享有人们崇高的敬意,而是职业主教练、尤其是上市球队的主教练,不是在为自己建立王朝,如果按弗爵爷一贯的态度:无人可以超乎球队之上,执教的最高境界是只有球队的成功才是最重要的,球迷看的是球队,不是主教练。

  曼联连续两年没有夺得联赛冠军,弗格森决不至于被问吊;费迪南德错过药检,弗格森决不应代人受过;曼联没赚到想赚的钱,弗格森决不该被减薪;格雷泽盯住曼联不放,我也不会说这是苏格兰人的鼻子太红。那怪他什么?曼联在92届红小鬼毕业后后继乏人,任由队中元老水准下滑,怪不怪他?核心球员老化没有合格替代人选,怪不怪他?6年来曼联没找到另一个施梅切尔,怪不怪他?曼联一到冠军杯节骨眼上就掉链子,怪不怪他?用人亲疏有别,怪不怪他?曼联的未来确实仰仗现有的大(价码)牌球员,可他们不仅进价昂贵,回报也仅是“对板”,绝谈不上超值。

  吉尔不过是说了实话,无论弗格森怎么解释自己的滚动续约“有助于稳定曼联长期规划”,他也只有一个赛季来扳本,如果没有“里程碑一般的灾难”落到切尔西头上,神仙也不一定有办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