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伟大教练身畔总有神奇谋士 被忽视的英雄见证靴室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03 体坛周报

  作者: ★张玉强

  更衣室里出教头,靴室教头最风光。四夺冠军杯,冠军杯、联赛、联赛杯三冠王,这些足坛罕见的荣誉属于利物浦的靴室。

  香克利上世纪60年代接掌利物浦,助理教练佩斯利就在主更衣室走廊一侧的一间旧
房里办公。8英尺见方斗室一间,因球靴多存于此,得名靴室。小小靴室,见证利物浦从平凡到伟大,记载了助理教练们的传奇故事。

  有人送给俱乐部一些啤酒,成了靴室历史上最重要的储藏品。自打有了啤酒,球队常常邀请客队教练到靴室喝一杯,俱乐部一大帮苏格兰人也喜欢赛后到这来讨论下午比赛的情况。靴室渐渐成为香克利的助手们研究战术的办公室,佩斯利、费根(预备队教练)和贝内特(一队教练)经常在这里讨论问题,不知不觉,靴室成了助手们工作的神经中枢。他们来这不只是喝酒或聊天,球队每天训练、比赛情况的文件记录和对手情报都在这里汇总。

  费根率先把每天训练要点记载备案。一时间,红军上下对细节的重视达到狂热的地步。有可能影响球员表现的任何因素都被记录下来,如天气情况,球员有什么伤痛等等。这样能方便将来的靴室成员查阅,帮助他们解决不断出现的突发事件。

  1974年7月12日,香克利宣布退休,他向俱乐部推荐了55岁的队医兼助理教练佩斯利。佩斯利勉强同意接任,他幽默地表示:“这就像让伊丽莎白女皇在10级大风中掌舵。”靴室人等依次升迁,费根成为助理教练,罗伊·埃文斯则负责预备队。

  第一个赛季是过渡期,利物浦在联赛中输给达夫·麦凯的德比,获得亚军。佩斯利借用赛马习惯用语说:“我就像一个新手,在赛道转弯处被甩开。”但接下来的1975-76赛季,佩斯利拿到他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并捧得一座联盟杯。

  1977年5月25日,利物浦在罗马3比1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勇夺冠军杯。佩斯利成为英伦三岛第一个捧起欧洲冠军杯的英格兰教练,此前,两个苏格兰人:乔克·斯泰因(率凯尔特人夺得1967年冠军杯)、巴斯比爵士(1968年率曼联夺冠)先后问鼎冠军杯。佩斯利称:“这是我生命中最完美的一天。”从1975-76赛季到1980-81赛季的6年中,利物浦赢得4个联赛冠军,并将3座冠军杯和1座联盟杯送回安菲尔德,利物浦王朝享誉欧洲。

  1982-83赛季,身体出现问题的佩斯利宣布这将是他执教球队的最后一年。1983年夏天,费根正式上任,埃文斯接管一队。1983-84赛季,红军在“烟鬼”费根手下达到俱乐部历史上新高度,他们获得冠军杯、联赛和联赛杯三冠王,曼联1998-99赛季的三冠王(冠军杯、联赛和足总杯)含金量无疑更高,但已是15年后的事了。

  盛极则衰。1985年5月29日的海瑟尔惨案成为费根和利物浦人挥之不去的阴影,利物浦被欧洲禁赛6年。此后球员兼教练达格利什曾为红军带来短暂安慰,但索内斯接任后,全盘推翻靴室文化,利物浦遭到毁灭性打击。就连神圣的靴室也难逃一劫,被夷为平地改造成新的媒体接待室。佩斯利和费根的弟子,亲手埋葬了恩师们的心血结晶,真是绝妙的讽刺。直到1994年俱乐部才重新认识到靴室的作用,老臣子埃文斯上任,球队战绩稳定在前四,1998年埃文斯与霍利尔联合执政,但很快挂冠而去。

  近年来,靴室有过短暂复兴。2001年10月,霍利尔因心脏手术住院,助理教练汤普森临时顶班,任代理主帅。汤普森执教33场,取得了16胜12平5负的不错战绩,还率领红军赢得第一次在基辅的欧战大捷。2002年3月中旬,霍利尔重掌红军后,汤普森回到助理教练岗位。2004年8月,贝尼特斯入主安菲尔德,汤普森离开呆了33年的俱乐部。

  利物浦靴室传统日渐式微,英超更衣室也难兴旺。本赛季只有伯明翰主帅布鲁斯和富勒姆主帅科尔曼出自本队,但布鲁斯花大价钱打造的蓝军战绩不佳,科尔曼的精力都集中到保级上。刚刚出任曼城代理教练的前曼城队长斯图尔特·皮尔斯执教第一场就输给了热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