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更衣室教练”德甲最旺 四大成功主帅均是俱乐部老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5 体坛周报

  记者杨子江报道 上赛季,柏林赫塔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连换3名教练,才艰难地保级成功。而今年,球队不过是起用了一名从本队出道的教练格茨,成绩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再无保级之忧,而且还一路扶摇直上,现在更是极有希望进军下赛季的欧洲赛场。其实像格茨这样从球队更衣室中走出的教练,在德甲联赛中并不少见,而且成功者比比皆是。

  更衣室出道的教练中最成功的现役主帅,当属不莱梅的沙夫。作为球员,他在不莱
梅效力了16个赛季,作为教练,他也已执教了7年。沙夫在任期内培养出了皮萨罗、弗林斯和艾尔顿等一大批叱咤德国足坛的球星,并率领球队夺得过1次联赛冠军和2次杯赛冠军,不莱梅当地媒体称他是“称职的雷哈格尔接班人”。而奥托大帝本人也称赞沙夫说:“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不莱梅,这里的每一块草皮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没有人比他更了解不莱梅,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没有在俱乐部的时间长。”

  拜仁经理赫内斯也认为,“那些为俱乐部效力过的球员,才真正了解俱乐部、热爱俱乐部,而且有些属于俱乐部内部的东西,是外人无法了解的。”赫内斯曾在拜仁效力过9年,并担任拜仁经理长达25年。

  相对于已经获得巨大成功的沙夫和两个赛季前就曾在柏林赫塔崭露头角的格茨,汉堡主帅多尔算是“更衣室教练”的新生代。多尔是在汉堡主场0比2输给比勒费尔德后接过托普穆勒的教鞭的,当时汉堡8轮仅积6分,排名德甲倒数第一。那时德国媒体对球队前景相当悲观:“41年来从没降过级的汉堡莫非本赛季终于要沉没?”《汉堡晚报》更是对多尔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他们把没有执教经历的多尔(Doll)叫做“china doll瓷娃娃”。汉堡是多尔效力的首支德甲球队,从意甲的巴里回到德国后,多尔在汉堡效力了3年,此后一直是俱乐部业余队的主教练。

  不过多尔很快就展示了自己的魄力,他上任首场就率队客场2比0拿下多特蒙德,此后又曾打出过4连胜的佳绩。如今汉堡不但没有保级之忧,还很有希望拿到欧赛席位。柏林的记者曾问起多尔成功的秘诀,他开玩笑说:“我还没有成功,也没有秘诀,我只是在吃饭时对巴巴雷茨说,‘你这个老家伙要帮我啊!’然后他就跟换了个人似的。”本赛季巴巴雷茨已有11个进球和7次助攻,正是曾和他当过队友的多尔凭借对他的了解,让波黑老将焕发了新生。

  美因茨主帅科洛普也是一名成功的更衣室教练,他为俱乐部踢了9年球,作为教练他也已在美因茨干了5年。在他的率领下,这支百年老队首次冲入德甲,本赛季前半程甚至一度有望冲击榜首,目前也已保级无忧。谈起自己成功的秘密,科洛普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美因茨,我知道哪些球员对我们最重要,也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后卫M.弗里德里希和前锋蒂尔克转会后表现不佳,是科洛普将他们买回并调整到最佳状态,上周末美因茨主场2比1掀翻沙尔克04,正是蒂尔克打入了致胜球。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