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最眩新星缘何大起大落 弗格森宠爱几毁天才盘带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5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贝克汉姆转会皇马后,曼联的整体打法是否会受到影响,在2003年夏天访美时,该队横扫凯尔特人巴塞罗那尤文图斯,这个问题就已有答案。解题人是索尔斯沙尔。

  着眼未来,弗格森把小小罗纳尔多视为吉格斯而非贝克汉姆的接班人,但闻名全球的曼联7号球衣,让罗纳尔多背上了“贝克汉姆二世”的标签。首场亮相,罗纳尔多以令人目
眩的脚法帮助曼联大胜博尔顿,喜得看台上高喊“哪个大卫?”但葡萄牙人接下来的表现,很快让铁杆红魔想起了“谁是大卫?”

  罗纳尔多太爱带球了,第一场比赛如此顺利,更坚定了他盘带的决心。为欧战着迷的弗格森看中的是葡萄牙人的脚下功夫,但他并没有马上让小小罗经受英超摔打的计划,2003-04赛季的次轮做客纽卡斯尔,曼联轻松拿下比赛,罗纳尔多上场30分钟的表演让人失望——几乎是一碰就倒。这让对手们看到了对付曼联新7号的办法。第3轮遇上狼队,第一次首发的罗纳尔多陷入狼群之中,盘带并不利索,尤其是传中质量令人蹙眉。不幸,索尔斯沙尔受伤,但他没想到这次受伤一躺就是两年。

  冠军杯大胜帕纳辛奈科斯,索斯亚尔伤势恶化,之前负于南安普顿,曼联又搭上了克莱博森,弗格森只得提前让罗纳尔多担负边路助攻的重任。这一决定效果非常糟糕,罗纳尔多和范尼压根儿不咬弦,荷兰人期盼的炮弹总也不能及时送到,埋怨声中,曼联在斯图加特输了赛季第二仗。但这只是罗纳尔多独食误事的开始,受连累的,除了范尼的进球,还有曼联的积分。

  罗纳尔多并不是曼联史上好独食的第一个,当年贝斯特也一样。队友一有球就交给北爱尔兰人闯关。难怪贝斯特公开表示愿意掏钱看罗纳尔多表演。不同的是,贝斯特盘带审时度势,以全队利益为上,总将自己的特长与整体发挥融合在一起。但罗纳尔多不是,他和当年的贝斯特年龄相仿,但却执迷不悟。

  英格兰足球的精髓是边路助攻快捷有效,中锋是在边路及时传中的战术体系中培养出来的,而范尼又是这一打法的最佳代表——6码区附近最有威胁。罗纳尔多至今未意识到这一点,弗格森多年经营的整体配合便在罗纳尔多的一慢二带三不传中散了架。英国同行笑笑:“他还是个孩子嘛!”要成功,总要有人牺牲,要么范尼走出禁区,要么罗纳尔多早传,弗格森两面妥协,曼联引以为荣的立体进攻便不复存在。

  罗纳尔多是否应该踢边路,似乎没有太多质疑,弗格森对罗纳尔多的溺爱,也许是罗纳尔多继续玩耍的动力,两人赛季前打赌:罗纳尔多进10个球,弗格森就掏钱,间接助长了葡萄牙少年的浪射。虽然罗纳尔多的射门逐渐找到了感觉,但曼联与联赛和冠军杯也绝缘了。比较穆里尼奥调教乔·科尔,是否应该成为弗格森的借鉴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