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旗帜追忆当年身后事 马尔蒂尼:低潮让我更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21 体坛周报

  3月18日,AC米兰宣布马尔蒂尼将续约到2007年6月30日。这份带着对旗手褒奖的合同,也意味着在2007年之后马尔蒂尼的“身后事”成为一个新好奇点。在他身边如今有许多昔日队友纷纷执教:巴雷西、塔索蒂、安切洛蒂、多纳多尼……他会当教练吗?更何况他还有一个知名的教练父亲,在U21国青队、国家队、AC米兰都出现过这对父子兵的身影。然而正是耳闻目濡了职业教练对父亲带来的巨大压力甚至痛苦,让小马哥对教练职业敬而远之。

  2007年与米兰合同到期时,马尔蒂尼将年满39岁,但对于年龄问题,他却并不担心:“只要我能一直对这项运动保持着同样的热情,能踢到2007年我将会感到十分骄傲。”不过,教练却不是那以后马尔蒂尼的当然选择,虽然他有个名教头爸爸,“至少现在我不喜欢当教练。我看见过我爸爸为他的这份职业苦恼的样子。我愿意选择一种和足球仍然保持紧密联系的职业,但不是教练。”

  在米兰这么多年,有过辉煌,也有过阴影。马尔蒂尼没有忘记1998年到1999年那段球队的低潮,但他却不愿将责任都推到当时刚从马德里归来的卡佩罗身上:“有不少人一直认为,我们当年的那支AC米兰曾和卡佩罗之间发生过很大的分歧。我想对这个说法作个彻底澄清:我们确实有过沟通问题,但别忘记我和卡佩罗之间此前已经认识13年了——我还在米兰少年队时,他就是教练。这么长时间的交往和关系不会在几小时内消失殆尽。1998年,我们以联赛第10名的成绩结束赛季,而此前一个赛季萨基带领我们获得的成绩更不理想:联赛第11名。因此,那时候球队内部的气氛非常紧张。球迷和媒体开始追究责任,似乎总是需要一个人出来承担责任,这就是职业足球令人不愉快的地方。在意大利尤其是这样,足球几乎成了一种宗教,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无论如何,还要谢谢你’这句话是不可能存在的。”

  好在两个惨不忍睹的赛季后,红黑军团又回到了胜利轨道上。“那两个糟糕的赛季,圣西罗开始怀疑我们,”马尔蒂尼回忆道,“这就像你的家人对你所做的一切都表示质疑一样,并不是美好的经历。接下来的那个赛季我一直在咬紧牙关,终于,1999年5月我们在佩鲁贾重获意甲冠军。那天,我和比利(科斯塔库塔的昵称)悄悄走回更衣室,我们在那一起庆祝了胜利,只有我们两人。那段糟糕经历让我成熟了很多。事实上,从我效力米兰青年队开始时候,我就已经习惯了被质疑,他们说我能来这里完全取决于我的姓氏。”

  在AC米兰效力了整整20年,马尔蒂尼取得过无数荣誉,但他认为其中最难忘的,是2003年点球击败尤文获得冠军杯:“我非常喜欢上一次得到的冠军杯(2003年),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以队长的身份,举起了份量如此重的奖杯。” ★汪玮/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