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世界杯吉祥物涉嫌抄袭 英国球迷愤慨抗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0:53 竞报

  德国世界杯吉祥物涉嫌抄袭英国世界杯吉祥物 对此,英国球迷非常气愤:

  别动我们的狮子

  去年11月中旬,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狮子“Goleo VI”(现无准确的中文译法)正式亮相,但就是这支狮子在英国球迷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因为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和1966年
英国世界杯的吉祥物长相非常接近,因此,英国球迷认为这是德国人剽窃了英国人的知识产权,并强烈呼吁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放弃“狮子”吉祥物。

  两只狮子像双胞胎

  “Goleo VI”是自1974年世界杯以来,世界杯赛第一次拥有一个“活生生”的吉祥物。身材高大的(2米)狮子“Goleo VI”多才多艺,不但能歌而且善舞。狮子“Goleo VI”身着德国国家队的传统白色的运动上衣,胸前印着6号。当时组委会介绍,“6”不仅代表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六个吉祥物,同样6号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在德国足球征战时候身披的号码。但英国球迷似乎并不对这支狮子感冒,并且气愤的说:“难道德国人就这点想象力吗?狮子的形象我们早就用过了。”

  没错,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和英国世界杯的吉祥物非常相似。在1966年英国举办的世界杯上,组委会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使用吉祥物——身穿米字服,脑袋像个狮子头的少年“威利”。在那届比赛中,英格兰队也是所向披靡,最终获得了冠军,这也是英国队历史上的惟一一次冠军,因此,英国球迷对此如数家珍。一位英国球迷在足总的官方网站的留言板上非常气愤的写道:毫无疑问,1966年世界杯是英国足球历史上的丰碑,每一个捧起世界杯奖杯的队员都是英国人民的英雄,当然包括我们的吉祥物,我们的“威力”。我认为,正是威力的那种勇猛直前的形象激励了队员才最终捧杯,威力实际上已经成为英国足球的象征。用狮子,这个英国足球的象征作为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让人难以接受。他们的行为是侵权。

  “幸运星”不能随便用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狮子的形象一直是英国足球的象征,而且现在已经成为英伦足球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英国足总的标志最有说服力——3只变形的雄狮。虽然从1966年世界杯之后,英格兰队的战绩一直不能满意,但英国球迷一直认为狮子代表英国足球,是英国足球的“幸运星”。在有英格兰队主场的国际比赛中,球迷经常会看到身穿英格兰队服的狮子形象出现在赛场。此外,英超联赛的几支球队也在一定程度上钟爱狮子:现在在联赛中异军突起的蓝军切尔西的队标也是一只狮子,红魔曼联的队标中央也有狮子的形象。一位名叫凯文·米尔斯的球迷为了表示抗议,把自己打扮成“威力”的模样。在接受《每日星报》采访的时候,米尔斯说:“显然,德国人也想沾我们的‘幸运星’的光,但要知道,这支狮子仅仅属于英国人。”

  比赛用球更“可怕”

  不光对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非常不满,英国球迷对比赛用球也嗤之以鼻。本次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名字叫贝利——一只上面画有笑脸的足球。一向保守的英国人更是认为用这样的足球比赛实在是太恐怖了。凯文·米尔斯开玩笑地说:“就像在比赛中踢人头,这样的世界杯怎么能让人体会快乐呢?如果真用这样的比赛用球,反正我是不敢让自己的孩子看世界杯。”(小强)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