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是商业模式结果却大相径庭 巴萨比皇马究竟强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52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五年多了,巴塞罗那难得有现在这样的安宁。经济上的失败,转会上的失败,以及成绩上与奖杯无缘,使巴萨长期处于压抑之中。在经过了一年半的艰苦奋战之后,巴萨有权力享受一下和平的环境,联赛冠军已离他们越来越近了。

  其实在建队方向上,拉波尔塔和弗洛伦蒂诺很相似,只是他上任较晚,巴萨的经济基础也没有皇马强。但拉波尔塔却巧妙地将弗洛伦蒂诺前两年的经验运用到巴萨身上,因而
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3月16日,巴萨签署了访问日本的协议,他们将在7月中旬去日本作赛两场。去年访问亚洲后,巴萨仍想继续巩固这里的阵地。经济是俱乐部的命脉,拉波尔塔开发亚洲和美洲市场的想法,和弗洛伦蒂诺的思路很相似。看到皇马在2003年捷足先登并搞活亚洲市场,拉波尔塔期待着巴萨以联赛冠军的身份再度出现在日本。

  弗洛伦蒂诺当年表面上对加斯帕特甜言蜜语,却在后者出任巴萨主席后的第一个夏天挖走了巴萨的顶梁柱费戈。正如皇马元老阿曼西奥所说,“弗洛伦蒂诺在竞选主席时能挖到费戈或里瓦尔多,他选择前者,是因为里瓦尔多当时在巴萨已没有费戈那样的号召力。”费戈走后,巴萨萎靡了4年。4年后,拉波尔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挖走了皇马拥有一半所有权的埃托奥。埃托奥是目前的联赛最佳射手,尽管弗洛伦蒂诺说他留在皇马也打不上主力,但埃托奥让巴萨更强大,也成了批评弗洛伦蒂诺的一大话题,拉波尔塔为巴萨球迷出了一口恶气。

  2003年春天,竞选主席的拉波尔塔曾想以贝克汉姆来打动球迷,但在遭到内部的反对后,拉波尔塔迅速转向,在罗塞尔的帮助下,巴萨弄到了小罗纳尔多。贝克汉姆为皇马带来了市场,小罗为巴萨带来了足球,在理论上双方都“各取所需”,但随着一年后小罗获得世界先生称号,而皇马没有一名球星入围前3名,人们开始怀疑弗洛伦蒂诺看人的眼光是否已经过时。

  弗洛伦蒂诺对博斯克还算容忍,这让后者为皇马带来了两次联赛冠军和一次冠军杯,但这名本土教练最终还是被弗洛伦蒂诺抛弃,之后的奎罗斯、卡马乔、雷蒙和现在的卢森博格都没能给皇马带来好运。但是,拉波尔塔对里杰卡尔德则表现出了极大的耐性。上赛季,当里杰卡尔德的巴萨落后皇马18分时,拉波尔塔都没动摇过,当他坚信一位教练时,他愿意给他最大的支持。如今里杰卡尔德投桃报李,故主阿贾克斯的招唤也难动摇他对巴萨的专一。

  拉波尔塔一年中的努力和成功,已唤醒了球迷的信心。最明显的例子是,球队上周被切尔西淘汰出冠军杯后,球迷并未对球队提出太多批评,相反,8万多人在坎帕诺观看了对毕尔巴鄂的比赛。据统计,坎帕诺今年的平均上座率为70654人,有望打破历史纪录。球队和球迷间的团结达到了空间的程度。

  就在“联赛已掌握在我们巴塞罗那手中”的坚定信念之下,拉波尔塔仍提醒球队要尊重所有的对手,“巴萨眼下只要看着自己,认真打好每场比赛以尽早给联赛定性。同时不要忘记,踢出好球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西班牙球迷对足球的风格要求甚高。”

  拉波尔塔说,两天来,巴萨正在专心备战与拉科的比赛。小罗和德科即将复出,莫塔的回归也指日可待。据医生豪尔迪说,“在4大重伤员中,莫塔恢复得最快,其次是埃德米尔森,莫塔甚至还希望在4月10日对皇马的德比大战中至少能踢上十几分钟。为谨慎起见,加布里和拉尔森赛季结束前复出的可能不大。”赛定性。同时不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