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那绿色仿佛延续到天边 武汉晚报拜访欧洲最大足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03 武汉晚报

  驾车在伦敦迷宫似的街道上穿行,最宽的路也不过六车道,经过一排排相似而又不尽相同的古老建筑,绝望的心情油然而生。正在这个时候,远远的,你看见了一大片的绿,路行至此,戛然而止,而那绿,没完没了,仿佛一直延续到天边。

  这里就是哈克尼湿地(Hackney Mars

  hes),87块标准草坪,形成欧洲最大的一块“球场”。每个星期天都有超过1000名球员在这里比赛。1962年的一个星期天,2444名球员在这里同时比赛,还曾创下过世界纪录。

  无论你是白领职员,还是家庭主妇,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到这里来大显身手。这里有星期天联赛,妇女联赛和儿童联赛。只要你交个几十镑,成为某一组织的会员,然后每场比赛每人出几镑钱租下一块球场,就可以享受2个小时撒欢奔跑的感觉了。

  这就是英国足球的群众基础,是足球在英国长盛不衰,充满活力的源泉。不要以为这只是民间活动,大名鼎鼎的贝克汉姆,切尔西当家后卫特里,都曾把这里当作日常训练的基地呢。

  周二的中午时分,伦敦特有的气候特征:艳阳高照,狂风呼啸,细雨凑热闹。球场上难得的清静,只有远远近近的洁白球门静静伫立。球场边的一排平房是管理机构,门口的日程表排满了各种球队名称,什么“南部律师队”、“高地巡逻兵”等等。

  正在遗憾无法看见数千球员挥汗如雨的场面,停车场陆续来了数十辆车。下来的人们都换上球衣。上前一问,才知他们为了星期天的比赛来打一场训练赛。一边是附近的尼日利亚社区队,另一边是墨西哥人队。

  看见这些肤色不同的人们穿着统一的球服,护膝护腿手套全副武装,球衣上印着球队名称和队标,不奇怪;他们从车上搬下来一卷布带子,以界定边线,还拿出角旗以及边裁用的旗子,也不奇怪;一个没有穿球衣的人提着药箱走过来,这也无所谓啦。居然来了两个老头,每人带了一个小伙子,手里拿着教练板,布阵图,黑色水笔!于是你知道,这完全不是一场自娱自乐的业余比赛。

  临走,又有几支球队前来训练。似乎有叫作什么加勒比的,还有什么牙买加的,此刻的球场俨然在上演小世界杯,这要归功于伦敦多元的社区文化。

  如果伦敦申奥成功,由于哈克尼的地理位置,这里便会成为规划中的训练公园。这一决定一出台,就遭到伦敦市民强烈反对,他们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住哈克尼“欧洲最大足球场”的地位,也保住这片酝酿浓厚足球文化的沃土。

  本报特约记者 杨戈 发自英国伦敦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