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一个传奇已成故去记忆 谁把利物浦变成绝对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为什么离开正在打冠军杯的罗森堡?因为利物浦也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完全有机会参加欧洲冠军杯。”10年前,挪威球员克瓦姆在加盟利物浦队时这样说道,但是10年后的今天,利物浦不敢这样说了,目前29轮过后,利物浦仅积44分,排名第五,落后第四名埃弗顿7分,参加下赛季冠军杯几乎无望,昨晚,他们更是在主场被弱旅布莱克本逼平。

  “转型”害了球队

  利物浦曾经是英国足坛的一个传奇,拉什、达格利什是我们记忆中最近的一次鼎盛,在英超取代了英甲之后,利物浦开始走向衰落,但真正的衰落,并不是成绩上的衰落,而是现在精神上的衰落。

  10年前,埃文斯的利物浦是一支充满了魅力的球队,尽管那时候拥有坎通纳、帕利斯特等人的曼联在成绩上依然胜过利物浦一筹,但是利物浦华丽的打法和行云流水的配合是当时并不崇尚技术的英超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麦克马纳曼、雷德克纳普、巴恩斯、福勒组成的华丽中前场、罗伯-琼斯、布约内比这样富有攻击性的边后卫,加上沃尔特斯、托马斯、多米尼克-马特奥这样强大的替补,当时英超赛场上,唯一能与“红魔”掰手腕的就是“红军”和“喜鹊”,而不是后来的“枪手”。

  “我选择了利物浦,因为我喜欢这支球队的比赛风格。”捷克青年伯格在加盟利物浦时的这番表白说出了当时很多人的心声,也许那时的利物浦在英格兰只是老二的位置,但是在观众缘上,却是最好的。

  1998年1月,霍利尔来到了利物浦,埃文斯被架空,这才是利物浦衰落的真正起点。虽然此后霍利尔曾经为利物浦取得了“小三冠”,但不能否认的是,霍利尔对于利物浦风格上的破坏作用。埃文斯是崇尚中场推进,崇尚个人技术的教练,而霍利尔崇尚的是身体、体能,打法相对保守。利物浦保持了多年的风格没有承袭下来,而选择了完全相反的一种方向,也为球队的动荡埋下了伏笔,此后,霍利尔依据自己的喜爱和打法买人,同时将博格、麦卡蒂尔、雷德克纳普、福勒等埃文斯时代留下的技术型老臣清洗,6年当中,利物浦完成了从华丽到功利的转变,但是也完成了衰败。

  转会市场败笔

  霍利尔6年当中一共花费了1.3亿英镑,但是在清洗掉一干老臣的同时,他又给利物浦带来了什么呢?除了海皮亚和里瑟是值得认可的收购之外,霍利尔几乎没有给利物浦留下什么财富,他的引进侧重于速度、身体型球员的收购,而被清洗掉的老臣都是整体型打法的代表,而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霍利尔也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在加盟利物浦前后,赫斯基曾经是一名才华横溢的前锋,身体与技术都很出色,只是射门稍差,但是几年之后,这位黑人前锋却成为了一个只会争顶头球的机器。在霍利尔引进的球员当中,有一些是昂贵而毫无作用的,例如早已被人遗忘的法国前国脚迪奥梅德、塞内加尔人迪奥,还有一些对利物浦旧有的技术型风格起到了破坏作用,例如现在还在主力阵容中的哈曼和特劳雷。

  再一次转型

  霍利尔带来的贻害是一个赛季所无法补救的,贝尼蒂斯的风格比法国人要积极一些,本赛季,他根据自己的想法对利物浦进行了改造,路易斯-加西亚阿隆索等几名西班牙技术型球员的加盟对于球队的风格也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影响,但是这种推倒重来的重建势必带来是磨合的阵痛,而不是立杆见影的成绩,而在目前的阵容中,还有不少霍利尔时代残留的球员,以及他的打法带来的影响,这一切,不是一时就可以改变的。

  此外,西塞在赛季初的意外受伤,也是利物浦这个失败赛季的原因之一,法国人是能够给球队带来不同的因素,但是在赛季刚刚进行了11轮时就被踢断了腿。在巴罗什受伤的时候,球队一度甚至用过斯米切尔和科维尔两名边锋搭档前锋,足见用人捉襟见肘。

  无望的未来

  是好球员总是会渴望冠军,俱乐部能等,但是球员却不能等了,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在挖阿什利-科尔时,已经向他透出了底牌:“我已经得到了杰拉德。”这并不令人意外,像杰拉德这样才华横溢,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从不缺少大牌俱乐部的邀请,他没有任何理由守在利物浦,忠诚也许是一个理由,但是忠诚也要有个限度,即便忠诚如巴蒂,最后也是告别了佛罗伦萨,去了罗马

  除了杰拉德之外,在利物浦阵中,海皮亚、哈曼已经32岁了,当打之年的特劳雷和卡拉格能力平庸,勒塔莱克、梅勒等年轻人还不成熟,仅仅靠里瑟和几名西班牙人很难撑起球队。更重要的是,如果杰拉德离去,利物浦将失去球队的根本--一个来自本土的核心,也许贝尼特斯可以尝试竖立一个外援球星为新的核心,但是多年以前,米德尔斯堡和切尔西已经尝试过这种失败的模式。

  利物浦的未来在哪里?看不到。

  (Galca)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