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特蒙德惊心动魄五小时 昔日豪门破产令下死里逃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51 《足球》报

  记者艾文报道“这是我们自从1986年对科隆福图纳的比赛之后,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多特蒙德主席劳巴尔回忆,当时的多特蒙德输了,但今天他们赢了。周一在杜塞尔多夫机场举行的默尔斯利斯基金会股东大会上,他们的自救方案获得了94%股东的同意,获得下赛季的参赛许可证已经不成问题。

  惊心动魄五小时

  默尔斯利斯基金会是德国商业银行属下的一家不动产基金,他们在2002年耗资7500万欧元买下了威斯特法伦球场的所有权,为此多特蒙德将每年支付1700万欧元的球场租金。这一次多特蒙德提出的议案包括:回购威斯特法伦球场的部分所有权,以及延缓交付后两个赛季的租金。

  会员大会设置在杜塞尔多夫机场的一个大厅中,会场布置得很简陋,只有一扇玻璃门上贴着的白纸写着“默尔斯利斯基金会股东大会”,并且标注了讨论项目是威斯特法伦球场的租赁问题,不过参与大会的人根本没有心情去关心会场的布置。劳巴尔和俱乐部的商业主管瓦茨克、自救计划的提出者罗尔夫斯上午十点多就来到了会场,三人都是一袭黑色的西装,神情严肃。

  大会10时30分正式召开,5800名到会成员中的多数人希望能够留住多特蒙德俱乐部。一位股东表示:“如果我们不去帮助俱乐部,那么这个球场就是一个看不到鲜花和掌声的废墟了。”反对意见则认为:“没有人想再给他们钱了,我们看不到前景。”甚至有的股东表示:“我们已经投资了很多,俱乐部是否存在无所谓。”为了能够说服股东,主持自救计划的罗尔夫斯用了长达90分钟的时间来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计划。讨论持续了整整5个小时,下午3时27分,投票终于结束了,94%的得票率让多特蒙德获得了喘息的机会。长时间的紧张等待让57岁的劳巴尔筋疲力尽:“我再不想经历这样的一天了。”

  联赛许可证基本无忧

  这是多特蒙德的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默尔斯利斯将返还他们5180万欧元的抵押金(相当于三年球场的租金),其中4500万欧元将再次支付给基金会,买回球场42.8%的所有权,获得的现金中,剩余的900万欧元将作为本赛季的流动资金。基金会拥有的球场余下部分,多特蒙德将支付每年4%的利息,不过球场的租金将会大幅度下降,并且2005和2006两年的球场租金将被推迟支付,这大大缓解了俱乐部的资金压力,让他们在下个赛季有充分的流动资金。

  这个结果来得非常及时,因为最迟在周二14时他们就要向联赛管理委员会递交文件,证明他们的经济实力能够参加下一年度的联赛。罗尔夫斯表示:“重新拥有球场,就让我们再次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发展平台,这让我们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

  消息传出后的几分钟,多特蒙德的股票上升了8%,涨到了2.67欧元。由于计划的成功,两名俱乐部的大股东霍姆(25%)和萨兰(5%)还打算增持自己的股份,互联网公司GoYellow也将成为俱乐部在未来两年半中新的赞助商。

  在大会上,罗尔夫斯还透露了一个利好消息:他已经找到了投资商重新整修威斯特法伦球场,使它达到世界杯球场的标准,并且将修建他们向德国足协许诺的训练中心。

  球迷护佑俱乐部

  在会议大厅外,还有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不是俱乐部的官员,也不是基金会的股东,他们是多特蒙德的球迷,这几十位球迷在大会开始前,喊着口号希望与会的会员能够支持他们,支持俱乐部……不过即使俱乐部获救,球迷也很可能在下赛季无法看到自己热爱的球星———罗斯基、科勒已经是德国转会市场上的红人。但球迷们并没有受到这个打击:“我们热爱的俱乐部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跟随它。多特蒙德是我们的信仰。”

  只有俱乐部经理迈耶尔没能够分享这一刻的快乐,他没有出现在会场,劳巴尔解释说,迈耶尔正在为俱乐部获得下赛季的参赛许可做准备。但实际上迈耶尔不出现是为了避免激化矛盾,他是股东们最为痛恨的人,有的股东在大会上直接质问劳巴尔:“为什么迈耶尔还在俱乐部内工作?”球迷甚至表示:“我希望看到迈耶尔去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