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挖星工作已遍布五大洲 中国有望成后备球员产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11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1905年,伦敦南郊小镇查尔顿的足球爱好者们成功筹建了一家职业俱乐部。但显然他们无法想象,100年后的今天,查尔顿的未来竟然被寄托在美国的亚历桑那州。就在上周,这家英超俱乐部宣布,“查尔顿美国足球学校”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学,而这一举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向俱乐部输送有能力参加英超联赛的外国小球员。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查尔顿在青训系统上的第一次大胆尝试。目前,俱乐部在西班
牙和南非的足球学校运转正常,而球队主教练科比什利则对在美国开设足校的影响有着自己的见解:“每一家俱乐部都希望找到自己的贝克汉姆或者鲁尼,只要是我们自己的培养成果,我才不在乎这些年轻人是来自美国、西班牙、南非还是南伦敦呢。”

  的确,即使在以保守著称的英格兰,眼光如此开放的教练也远不止科比什利一个。早在查尔顿之前,英超已经有15家俱乐部陆陆续续启动了自己的海外青训系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足总不久前修改了青少年球员培养的新规则,如果俱乐部要在距离球场一小时行程以外的范围内招收小球员,就必须向该球员所属的当地俱乐部支付费用。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从海外招收青少年球员远比培养本土苗子要“便宜”得多。曼联青训主任科尔绍就曾经透露:“我们算过,以一个八九岁的孩子为例,到他进入一线队为止,我们将为他付出300万英镑,而这笔钱至少可以买下20个皮克或罗西(两人均为曼联青年队外援,后者据主教练弗格森称已经具备参加一队比赛的水准)。”

  于是,在足球界普遍银根紧缩的现实环境下,英超俱乐部大力发展海外青训系统也就无可厚非了。这其中,最先开始这项工作的曼联无疑也最为成功,眼下已经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自己的足球学校,或与当地俱乐部建立了共享人才资源的合作关系。排在次席的是红魔的死对头阿森纳,兵工厂的青训触角已经达到7个国家,而英超新贵切尔西也有5个。

  相比之下,为英超俱乐部提供后备资源的主要基地仍然是足球水平较高的欧洲,目前已有13个国家参与其中,而最“受欢迎”的国家则显然是与不列颠仅隔一个海峡的比利时。后者不仅以相似的文化和气候环境取胜,更重要的是,该国对非欧盟球员申请劳工证相对宽松,许多小球员在正式登陆英格兰之前都会被送到那里接受锻炼,同时取得一份必不可少的工作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英超俱乐部海外“挖星”工作已经遍布全球五大洲,但在盛产球员的南美却仍然只有巴西一个基地。此外,随着亚洲巨大的市场潜力被逐渐认识,原本与欧洲顶级赛场间隔遥远的亚洲小球员也开始看到了美梦成真的希望。这其中,中国极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英超后备球员产出国。

  目前,已经在中国启动青训体系的英超俱乐部就有4家:曼联和纽卡斯尔与大连建立了合作关系,埃弗顿则借着两年前“二李”加盟的东风与深圳方面联系紧密,最近则是青岛中能与南安普顿正式携手。而据查尔顿主席瓦尼介绍,俱乐部继美国之后的下一个足球学校就会在中国建立。尽管大连小将董方卓在曼联的发展前景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但可以相信,只要英超俱乐部的海外青训系统发展正常,董方卓的追随者们仍然拥有光明的未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