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马大玩轮盘转晕5大教练 懦弱主帅终成大腕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6 体坛周报

  普兰德利、沃勒尔、塞拉(客场对皇马这一场)、德尔内里,现在又轮到了布鲁诺·孔蒂,罗马队教练席上即将出现本赛季第5位教练。

  不到6个月,德尔内里匆匆地来,匆匆地去。德尔内里确实是一位不错的教练,一位不错的足球大师,或许他在最错误的时间来到了罗马。错误的执教策略、媒体的批评、球迷的辱骂、失去俱乐部保护,这些都导致德尔内里最终辞职。

  去年8月7日,德尔内里已经被波尔图解雇了一次,迟到、种族主义、谎言,都成了解雇他的借口。“没有人能质疑我的职业精神。事实上是他们害怕改变。”如果说德尔内里离开波尔图是因为想表达自己的风格,那么去年9月来到罗马后,德尔内里却犯了一个相反的错误——失去自己的风格。

  在罗马6个月的炼狱中,德尔内里完全放弃了做他自己。或许是被罗马的大摊子吓晕了,德尔内里选择的是在罗马的基础上前进,抛弃了自己的足球理念。他先打自己擅长的“442”,当他发现无论是舆论还是更衣室都迫使他打三前锋时,他又改为“433”,他为自己找到三叉戟而骄傲,却失去了一支完整的罗马,11月14日输给雷吉纳后,德尔内里已经到了辞职的边缘。但人们劝他留了下来。

  德尔内利在位6个月:24场比赛仅拿了34分,获胜9次,却输了8场。平均每场仅获1.41分,德比失败更是重中之重。6个月后,整支球队没有留下一点我们曾认识的那个德尔内里的印记,没有战胜过现列他们前面的6支队伍,比去年同期少了23分,被多进了30球。

  德尔内里有不少借口,他中途接手的是一支存在无数问题的球队,没有太多时间来灌输他的足球理念,更糟糕的是,与执教基耶沃时相对简单的足球环境相比,罗马这家大俱乐部的水可深多了。就像董事长罗塞拉所说:“我们不缺乏冠军。”但罗马的冠军们却一个比一个有个性。德尔内里发现很难教会小曼奇尼怎么防守,而卡萨诺和帕努奇更让德尔内里懂得了什么是腕。德尔内里不是没有施行铁腕,但没多久就废除了,从此罗马再没人听他的了,罗马几乎成了自我管理的球队。输给国际米兰后,罗马已经坍塌了,而在卡利亚里,罗马完全给人一种失去控制印象。

  执教策略有误,无法控制更衣室,这些都导致罗马成绩不佳,但最后让他递交辞呈的是罗马媒体与球迷的压力,即使他有再坚强的神经,“总不能因为罗马而抱病,这里像座地狱。”他一辞职,就有媒体指出:“当一位教练还在位时,媒体就炮轰并要求其下台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此话指的自然是《罗马体育报》,主场败给尤文后的周一,该报挑头攻击德尔内里,并提议泽曼接替,随后引起罗马球迷强烈共鸣。德尔内里下台后,《罗马体育报》副主编费拉约洛为该报辩护说:“德尔内里的下台并非是因为遭受了球迷与这座城市的压力,而是他自己的水平问题。”

  很难说《罗马体育报》一时冲动是对罗马的爱护还是毁坏,有一点可以肯定,来自小城市维罗纳的德尔内里经不住这样的阵势。托蒂的言论只是德尔内里与更衣室问题的冰山一角,而从卡利亚里回罗马班机上球迷的辱骂,更使德尔内里受到了伤害。自始至终,罗马俱乐部并没有出面维护德尔内里,这让德尔内里感到无助,不得不辞职。

  孔蒂的接手并不让人惊讶,此时还有谁会趟这浑水呢?罗马现在的一切都是未知数,体育经理巴尔迪尼马上要走人,多年来他一直管理罗马的方方面面,而森西之女、董事长罗塞拉既无父亲的经验,也无父亲的权威。从周二开始,还没有做过一线队教练的布鲁诺·孔蒂走马上任。这几年他给罗马创造了一笔巨大的财富,组建了强大的青少年后备力量,但这与执教一线队完全是两回事。

  在德尔内里辞职后,已经有媒体打出“半支罗马都将逃散”的标题。卡萨诺去尤文图斯盛传已久,基伏来罗马是为了冠军,他现在只有失望,达科特因为家人不习惯罗马生活而希望离开,还有德罗西、小曼奇尼……每个人都有离开罗马的意思。此时的罗马也只有交给这位没有上岗证、却很有威信的孔蒂,以解决最根本的信任危机。

  现在的罗马肯定比人们预计的那支球队要弱不少,尽管不至于比排在他前面的桑普多利亚、乌迪内斯和巴勒莫差一截。罗马本赛季能否有一个相对圆满的收尾,恐怕关键还是球队核心如托蒂等人的作用。周一托蒂已经警告了卡萨诺,这位8个月里与3位教练都产生了问题的巴里天才,“以后跟孔蒂,你要老实点。”

  托蒂早该说这话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