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引进曲圣卿显示更大野心 澳洲足球欲全方面入侵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0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许绍连报道

  3月13日,前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刘巍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足球俱乐部特派员的身份出现在上海,他将在本周一与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就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展开新一轮的接触。他开诚布公地告诉记者,此次曲圣卿得以加盟澳超联赛,固然与其能力得到了阿德莱德俱乐部的认可有关,也与澳大利亚足球乃至整个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谋求亚洲化有着不可
分割的关系:“最近几天,澳大利亚国内也在争论澳大利亚足协是不是应该加入亚足联的问题,虽然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但是,澳足协高层的决心还是相当之大的,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旦成功加盟亚足联,不仅将更有利于澳大利亚队争夺世界杯的出线权,而且也将更有助于澳大利亚足球渗透到亚洲足球市场,从而为刚刚起步的澳大利亚超级联赛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亚洲化,经济先行一步

  作为大洋洲的一个岛国,澳大利亚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更像一个欧洲国家,除了旅游和移民,很少有中国人会对这个“袋鼠王国”真正感兴趣。由于曾经的殖民经历,以英语为母语的澳大利亚人在过去的几百年间,对自己的欧洲身份并不排斥,这是一个纯粹欧化的国家。

  但是,在区域化经济日益强势的今天,目前的澳大利亚政府显然在谋求一种新的定位,至少在经济层面如此。以霍华德为总理的内阁近年来在吸引亚裔移民的同时,对于同亚洲国家的经济协作也越来越重视起来。在过去的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澳大利亚便先后与新加坡、泰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这也是澳大利亚政府在过去20余年来首次突破“关税壁垒”,与其他国家达成类似的贸易协定。

  这只是澳大利亚政府迈出的第一步,就在今年的2月份,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正式对外确认,澳大利亚还将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十国展开类似的自由贸易谈判。

  当然,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市场,也是近二十多年来最为活跃的亚洲政治、经济力量,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意义也是澳大利亚政府无法忽视的。据来自《澳大利亚人》报的相关报道,早在去年10月,有关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便已经全面展开。而在此之前的2003年10月,双方就已经签订“中澳贸易经济框架协议”,对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也正是基于这一框架协议展开的。配合这样的协议,澳中双方的相关高级官员2004年1月在悉尼会面,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随着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上周的访华,澳大利亚在“亚洲化”道路上所要采取的行动变得愈加清晰与明朗。3月10日,他第一次公开宣布,中澳自由贸易协议联合可行性研究过程中的所有核心问题都已得到解决。这不仅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两国开始自由贸易谈判前最大的障碍已经消除,而且原计划今年10月完成的澳中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进展之顺利也已经超出了最初的预期。澳大利亚使馆发布的新闻公报更是公开宣称:力争在4月份霍华德总理访华前将中澳自由贸易协议联合可行性研究最终敲定。

  同样是来自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在2004年达到了230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3.5%。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在2004年实现了21%的惊人增长,几乎达到了110亿澳元。在过去的5年中,中澳贸易总额以每年19.5%的速度递增。在3月8日启程访华前,马克·维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尽快启动澳中双方的自由贸易谈判。这也就是说,以中国为增长的主要动力,亚洲经济对澳大利亚所起到的影响作用已日益明显和强大,谋求亚洲化对于澳大利亚政府来说已是再现实不过的一个选择。

  足球“入关”,瓜分又一杯羹

  关于澳足协希望加盟亚足联的消息,是日本足协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小仓纯二3月10日向日本媒体透露的。但实际上澳足协的相关行动却早在去年就已经展开。

  根据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澳足协采取这样的行动,与重组后的澳足协主席弗兰克·洛韦的个人取向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位拥有超过10亿澳元资产的匈牙利裔富豪是澳大利亚一个家喻户晓的精明商人,其经营的国际连锁超市WestField正是凭借他成功的策划而在国际超市之林中占据重要一席,而这一次,他瞄准了足球。在以私人老板的身份成为政府性质的澳足协的领航人之后,他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大举措便是推出拥有8支球队的超级联赛,将在澳大利亚一直处于业余状态的足球联赛第一次导入职业化的轨道。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也就是在着手策划职业联赛的同时,他于去年便已经在国际足联、亚足联以及大洋洲足联之间展开频繁的公关活动,为澳足协加入亚足联进行全面的准备。就在今年初,他还亲自造访亚足联的总部吉隆坡,就澳足协加盟亚足联的事宜与亚足联的多位高层人士进行了认真而又实质性的探讨。虽然亚足联在3月11日发布的官方公报中宣称迄今为止还没有就此与澳足协达成任何的协议,但来自澳大利亚方面的消息却称,亚足联此举其实完全是在等待国际足联对于此事的态度。在大洋洲足联已经公开发文表示对此不作评论的情况下,澳足协所要做的,实际上也只是对国际足联的公关结果了。更进一步的消息则显示,亚足联在3月23日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便将详细讨论澳大利亚加盟亚足联的问题。

  对于澳足协加盟亚足联的前景,目前与澳大利亚足球界保持着良好关系的刘巍持乐观态度,而在他看来,澳足协此举,目的其实非常简单:“一是追求世界杯出线权,二是亚洲的足球市场。”众所周知,在2002年的世界杯前,澳足协通过成功的攻关,促使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作出了一个对澳大利亚足球来说最为有利的一个决定:大洋洲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杯决赛圈名额。但是,针对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南美足联展开了锲而不舍的斗争。而正是在南美足联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之下,国际足联不得不在一年后重新审定世界杯出线名额,将大洋洲的一个名额重新变成了0.5个名额,而且争夺的对象是南美的球队。面对这一新决定,澳足协可谓失望至极。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弗兰克·洛韦想出了加入亚足联的高招。“澳足协考虑得其实很简单,以澳大利亚队的水平,同南美球队竞争几乎肯定没戏,但如果拿到亚洲足坛,可就不一定了。因为尽管澳大利亚国内只是今年才搭起了职业足球的框架,但散布在世界各地联赛中的澳大利亚职业球员数量并不少,超过了100人,而且在五大联赛中澳大利亚球员也都拥有一席之地,以这样一种底蕴,要是组队在亚洲足坛竞争的话,即使不说是肯定出线,至少也是八九不离十。”刘巍向记者分析说。

  让弗兰克·洛韦同样兴奋的,还有亚洲的足球市场。今年起步的澳大利亚超级联赛,其联赛冠名赞助商便是韩国的现代汽车。一旦澳足协进入亚足联,势必可以吸引更多亚洲企业对澳大利亚足球市场的垂注,可谓典型的一箭双雕。

  也正是因为对亚洲市场的这种垂涎,使得澳超在起步的第一年不仅引进了韩国国脚徐正源、申台龙,而且引进了中国的曲圣卿,更多的中韩球员则还在进一步的物色之中。

  与此同时,作为澳超构思的一部分,澳足协已经初步确定在明年澳超联赛的季前赛中,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4支职业球队,前往参加比赛,从而更大限度地吸引亚洲球迷的关注,将澳大利亚联赛与亚洲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