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巴蒂 告别你的年少时代--舍不得你走 战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0:43 竞报

  征战足坛17载 巴蒂累了 倦了 昨天他正式挥别

  

  巴蒂斯图塔的职业生涯开始之晚令人惊奇,直到17岁的时候,他才从原来从事的篮球运动中改行转踢足球。1988年9月27日,19岁的巴蒂斯图塔在纽维尔老男孩队开始了自己的
职业球员生涯。但他正式进入中国球迷的视野始于1991年,那个时候,22岁的巴蒂斯图塔年少轻狂,他那力霸千钧的射门、进球后激情四射的庆祝,一下子攫取了中国球迷的心,很多球迷亲切地叫他巴蒂。

  难以忘怀的紫百合情结

  球迷跪地感谢他的留守

  职业足坛是个大的名利场,很多球员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益,换东家比脱衣服还快,相比之下,巴蒂的忠诚让人肃然起敬。

  就像许多前辈一样,巴蒂在祖国成名之后,于1991年也来到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大利联赛。他在欧洲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文艺复兴名城佛罗伦萨,很多人都没想到,他把自己最具青春色彩的年华奉献给了这座小城。

  在佛罗伦萨的9年间,巴蒂带领佛罗伦萨队在意甲赛场刮起一阵强烈的紫色旋风。1992-1993赛季,佛罗伦萨队因为AC米兰的放水,在最后5分钟降入乙级。很多球迷以为为了1994世界杯的主力位置,巴蒂会走。但有着像中国人一样忠诚性格的巴蒂的留下了,而且是在佛罗伦萨最需要他的时候。这让球迷感动莫明,据当年《米兰体育报》报道,一位50多岁的老球迷跪在佛罗伦萨俱乐部的大门外,表示对巴蒂的感谢。1996年,在球迷的呼吁下,巴蒂的塑像被立在俱乐部的边上。直到今天,巴蒂仍然是佛罗伦萨的标志。

  1993-1994赛季巴蒂带领佛罗伦萨队杀回意甲,个人在26场比赛中进了16个球。此时的佛罗伦萨开始壮大,目标直指意甲冠军。但是每次又与冠军擦身而过。他们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我知道巴蒂的心里在流泪,但是巴蒂的进球依然疯狂,眼神依然坚毅。在佛罗伦萨的9年里,巴蒂只取得过一次意大利杯的冠军,而在意甲赛场上往往先扬后抑,令人失望。为了意甲冠军,1999-2000赛季结束后,他离开了佛罗伦萨,巴蒂需要更大的辉煌,佛罗伦萨不能给他这些。要知道,他都31岁了,已近职业暮年。

  32岁的时候

  他职业生涯唯一的冠军头衔

  为了意甲冠军,巴蒂来到罗马。现在看来,巴蒂离开的决定也许是对的,因为来到罗马的第一个赛季就以20粒进球为罗马赢得了意甲冠军。当罗马到佛罗伦萨打客场的时候,巴蒂的心情非常复杂。在比赛还有5分钟结束的时候,巴蒂在禁区外一脚匪夷所思的远射为罗马打开了胜利之门。全场球迷惊呆了,这是典型的Batigol,但是却少了典型的巴蒂式的庆祝。当队友上前和他庆祝的时候,巴蒂将头埋在双手中间。电视镜头显示,巴蒂哭了。

  2002年,是巴蒂在罗马的最后一年。联赛中对亚特兰大的比赛是巴蒂连续第5次坐在了替补席上,他明白自己离伤愈复出的时候定下的15球的目标已经太远太远了。而这一场比赛卡佩罗对待他的方式更加冷酷,这是巴蒂到罗马以后第一次在板凳席上坐满了90分钟,眼看着蒙特拉在最近3场比赛中的进球数(7个)就超过了巴蒂在本赛季18轮联赛中的入球数(6个),本赛季巴蒂的进球频率是每216分钟一个,蒙特拉是109分钟一个。巴蒂知道,自己在罗马的日子已经倒计时了。随后,巴蒂主动离开罗马,去了国际米兰。国际米兰一直是球星黑洞,巴蒂也没有逃脱黑洞引力。最终巴蒂选择加盟卡塔尔阿拉比队,直到昨天宣布退役的决定。

  3届世界杯 他都两手空空

  巴蒂的泪在飞

  在阿根廷人心中,自马拉多纳之后,巴蒂是惟一让他们顶礼膜拜的球星。两届美洲杯最佳射手,两次美洲杯冠军,1991年美洲足球先生。世界杯赛场上的巴蒂也毫无逊色,至今他仍是惟一一位在连续两届世界杯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他的国家队入球数也超过了马拉多纳。遗憾的是,他三次与冠军无缘,1994年美国世界杯由于马拉多纳被查出服用禁药而气势低落,过早被保加利亚淘汰出局;1998年法国世界杯1/4决赛对荷兰,门柱挡住了巴蒂的冠军梦。2002年世界杯来到亚洲,巴蒂希望能在整个什么的大陆举起大力神奖杯。但他又一次失望了。

  2002年6月12日,阿根廷对阵瑞典,胜者王侯败者寇。尽管贝尔萨在场边如热锅上的蚂蚁,来回丈量着中线到阿根廷替补席的距离,可随着斯文森那道精妙的弧线,阿根廷不得不踏上回家的路。出局了,一代球星的世界杯之梦就这样醒了。被克雷斯波替换下场的巴蒂,在场边悲伤地哭了。

  这个经典的场面一直到现在都是球迷缅怀巴蒂的话题。阿根廷在小组赛出局让巴蒂捧起大力神奖杯的梦想破灭。随后,克雷斯波和艾马尔不断科隆自己的进球。潘帕斯草原的雏鹰开始羽翼丰满,巴蒂意识到自己应该脱下天蓝色战袍了。2002年11月12日,巴蒂宣布永远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 Batigol ”

  永不褪色的传奇

  天高云淡的潘帕斯草原,热情奔放的探戈——这就是遥远的阿根廷带给我们的最直接的印象。这里的文化孕育出了个性鲜明,狂野奔放的阿根廷球员,从肯佩斯、卡尼吉亚到雷东多、巴蒂斯图塔,球迷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一种野性的美。他们身上仿佛都都有一种风的飘逸,风的轻盈,风的狂野。长发是他们的标志,看阿根廷球员踢球,就像是在潘帕斯草原上驰骋,长发随风而动,潇洒不羁,又透着一种狂放。

  巴蒂有着壮硕的体魄,发达的肌肉,他喜欢大力抽射,没有力量是无法作到的,还记得巴蒂在禁区线上的倒钩吗?BATIGOAL(巴蒂的昵称)的魅力就在于此,它让你知道什么叫做惊心动魄。毫无疑问,巴蒂的射门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他能够从任何一个角度射门得分,并且空中姿态十分优美,一招一式大开大合,气派雄伟每次出手都有石破天惊风雨大作之势。

  在任何教练眼中,巴蒂都是最理想的前锋。意大利球迷也创造性地称他的射门为“Batigol”(就是巴蒂进球)。14年过去了,巴蒂情结在中国球迷的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很多球迷就是一边看着“ Batigol ”一边慢慢长大。如今, “Batigol”已经成为国际足坛的一段传奇,至今也没有人再被球迷这样爱戴,即使罗纳尔多也不过被称为“罗尼”,并非“罗尼GOAL”。随着巴蒂宣布退役,“ Batigol ”这段传奇只能留存在记忆里,让球迷在时间的积淀中慢慢回味。撰文/特约记者 小强

  对妻子 他不离不弃

  球场上的巴蒂作风刚劲、狂野,但家庭中的他却柔情似水,对妻子和孩子满怀责任。自结婚后,很少有关于他的绯闻暴光。他的妻子为世人熟知是1996年8月的事情。在佛罗伦萨对AC米兰的意大利超级杯赛中,巴蒂斯图塔射入致胜一球后,飞跑到电视镜头前大叫:“伊丽娜,我爱你!” 从此球迷们开始熟悉巴蒂斯图塔之妻。时隔多年,伊丽娜(irina)回忆说:“加布里埃尔很少说这样的话。我感到惊讶,当时真有种难以言传的喜悦。”这对恩爱伴侣真个儿让人想起中国一句爱情名言:只羡鸳鸯不羡仙。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有的女球迷甚至打出“伊丽娜,我嫉妒你”的标语

  巴蒂在其自传《无悔这一生》写到:“16岁那年,我遇到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一个女人,她就是依丽娜。”1990年,他们在相恋5年后走到了一起。这一携手就是15年。巴蒂的私生活很低调,爱情十分专一,堪称球员典范,不像一些所谓“球星”总是喜欢把自己暴露在镁光灯下任人炒作,甚至把婚礼的报道权也拿来换钞票。他用自己的责任心维系着这个美满的家庭,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说:“如果我说不想讨女人喜欢,那我是在撒大谎。我知道我是这样的人,但我已经结婚很多年了,婚姻美满,我还有4个漂亮的孩子,您从没见过我的妻子吗?虽然我们结婚10多年了,但她在我眼里还像我刚认识她时那样漂亮。”文/特约记者 杨柳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