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连胜风暴翻版两次传奇 惊人相似历史释奇迹精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七连胜,如果加上欧洲冠军联赛曼联的两个2-0就是九连胜,AC米兰的3月延续了2月时的强劲势头,尽管缺少了舍甫琴科,尽管在此之前是令全队士气和信心受挫的两连败,但越是困难时刻,越能够激发AC米兰潜在的斗志和实力。

  翻版两次传奇

  七连胜,在AC米兰近年的历史上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最近的一次是上一赛季,AC米兰从第15轮客场2-1战胜罗马之后,一直到第20轮主场2-1战胜佩鲁贾,其间经过主场战胜锡耶纳的加赛,直至第21轮客场被莱切1-1逼平,AC米兰连胜的步伐才宣告中止。

  再往前数,在98/99赛季年扎克率领球队夺冠的那一年,当时联赛还剩7轮,拉齐奥看来似乎已经是冠军在握,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的7轮比赛,AC米兰七战七胜,最终奇迹般将冠军将被揽入怀中。

  事实上,三次“七连胜”是有“共性”的,1999年的绝地反扑自不必说,上赛季连胜之前,AC米兰恰恰是在丰田杯刹羽归来,又在圣诞之前的一轮联赛中,主场1-2不敌乌迪内斯,当时全意大利的媒体谈到米兰都是“危机”一词。而在对罗马战前,AC米兰竟只有舍甫琴科和博列洛两名前锋可用!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AC米兰迸发出了可怕的力量,实现了几乎不可复制的奇迹。

  然而奇迹终究还是被复制了,本赛季的情况如出一辙,在对利沃诺的失利之后,主场对博洛尼亚,AC米兰不仅输球,而且舍甫琴科还重伤下场,因扎吉伤病未愈,积分榜上落后尤文图斯8分,接下来又面临冠军杯两线作战,看起来比上赛季形势更加险恶。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局面下,AC米兰开始发力,唯一与过去不同的是,红黑军团的连胜还未画上句号。

  竟然都是“圣诞树”

  本赛季与上赛季有一个明显的相同之处:在对罗马赛前,由于因扎吉和托马森有伤,安切洛蒂不得不使用舍瓦-卡卡-科斯塔的“圣诞树”,在7连胜当中,只有主场对安科纳一役用的是托马森加舍瓦的“双箭头”,而其他的比赛全部是用“圣诞树”,直至米兰德比战上半时0-2落后,“圣诞树”就此作古。

  本赛季的七连胜中,AC米兰也是在多数比赛中使用“圣诞树”阵型,尽管这并不是贝鲁斯科尼喜爱的阵型,但也许这才是最适合安切洛蒂的打法和指导思想的阵型。在鲁伊-科斯塔加入战团之后,AC米兰中场的控制力进一步提升,对曼联的两个1-0,AC米兰正是胜在中场上,实际上,在锋线力量削弱,拿不出最好的前锋的情况下,加强中场,尽可能把自己最优秀的球员放在场上,其实是更聪明好的办法。

  防守诠释连胜之谜

  人们都在说AC米兰的幸运,总是在最后一刻进球。但实际上,马尔蒂尼说得好:“如果后防线没有守住,那么最后一刻进球又有什么用呢?”在舍瓦受伤,攻击力受到削弱的情况下,防守成为了AC米兰近一阶段的“关键词”,在七场连胜中,AC米兰丢球仅有3个,如果算上对曼联的2个1-0,则是9场丢3球,而且都不是运动战失球。

  在锋线损兵折将,实力削弱的情况下,AC米兰不再急攻,而是更加注意防守,而在领先之后,球队也能够控制局面,这才是1-0连续出现的根源,而此外,AC米兰的控球打法,使得球队更多处于有球状态,掌握控球权,对方也就无从进攻,球队实现了“以控代守”。可以说,“圣诞树”对于AC米兰防守的贡献是不可忽略的。(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